總編輯的話:蕾妮亞的日記

一本七十年前的猶太少女日記

蕾妮亞(Renia Spiegel)1924年生於波蘭一個富裕的猶太人家庭。她的日記從1939年初,她15歲時開始。
她記錄每日的生活,平淡的學校日子,與好朋友的互動,與男朋友的戀情,以及對被戰爭分開的母親的思念。
「我只是要一個朋友,」她在日記中說。「我需要有人聽我說說每天的憂心和快樂……而且永遠不會說出我的祕密……因此,我決定以日記的形式去找到一個知己。」
她立志成為作家,因此700頁的日記充滿敏銳、善感的詩句。德、蘇入侵波蘭,她被迫和家人分開,被送往貧民窟。她的男朋友把她偷運出來,藏身在他父母親家中的閣樓。但最後仍被納粹發現,於1942年7月槍斃。她18歲。
死前幾個小時,她才和男朋友互相交換初吻。
生前,她把日記託給男朋友保管。後來,他輾轉到了美國,於1950年在紐約找到她的妹妹和媽媽,把日記還給她們。
但因為太傷心,她們無法閱讀,就把它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一直到2012年,妹妹的女兒決心找人把日記譯成英文,讓它與世人見面。
本文撰寫時,這本Renia’s Diary尚未出版(預定9/24出版,但9/13,預約數量已使它站上Amazon暢銷書排行榜第18名),因此內容取材自CNN報導和出版社文宣。
凡是看過這本日記的人,不論老幼,都稱讚作者卓越和詩樣的生動文筆,並且被她對正常生活的渴望,以及對母親的想念之情感動不已。
像著名的Anne Frank日記一樣,蕾妮亞的日記變成對戰爭的恐怖真相和只有在最黑暗時刻才會存在的悲慘命運,一份活鮮鮮的見證。
一位專門研究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的大學教授說:一個年輕少女,對生命如此充滿熱情,而且具有一支如詩的文筆,描述她周圍世界的美麗,她的未來卻被一顆子彈葬送了。……那些保留她的日記,以及把它翻譯出版的人,已「拯救了」她。他們無法扭轉她的殘酷命運,也無法給她一個她嚮往的未來。但他們已把她從被遺忘的痛苦中拯救出來。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