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文書房:樹林裏的秋日市集



這天,美得像一幅畫。
陽光透入樹林裏,微風吹動葉片,孩童在草地上奔跑,大人們擇地而坐。鳥鳴聲中,不時有笑聲傳來。
九九峰下的尋常村落,因為舉辦秋日市集,一大早就湧入人潮。分散在樹林各個角落的攤位,不疾不徐、從從容容,拿出自家手作的東西,擺在小小桌上。像樹林裏冒出花朵。我先是被掛在兩棵樹中隨風輕飄素棉布上的一片片葉子吸引。「這是山藍,你聞聞看這味道,昨天才染的,」植工坊陳儷予說。
植物的天然氣味迷人,葉子印染在布上彷彿有了永恆的生命。又被對面攤位籃子裏一顆顆飽滿的手作麵包吸引,沾著野岸手作主人細心烘焙、耐心慢搗的堅果醬,雖然只是小小一口,卻充滿生活中柴米油鹽的微妙況味。不遠處,羅布森書房的主人正擺上他精心挑選帶來的一百零一本書,圍繞著農業、生活、生命的主題。轉個身,又被對面的木作小攤吸了去。「這木勺子好小啊!」一位客人說。「這樣可以提醒自己少舀點鹽跟糖啊!」販賣的小女子說,她的攤位還有八十歲老奶奶編的藺草草鞋,日曆做的筆記本,每樣都讓人讚歎。
就這樣,東逛西晃,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中午時分,參加「施雜貨」用心準備多時的「森林餐桌」。許多沒來得及搶到二十個名額內的人,也在野餐墊上吃著墊墊胃的飯糰或自己帶來的簡單食物,整個森林裏像是進行著一場天然無華的宴會。森林餐桌就像是市集裏的重頭戲,從食材的準備、餐桌的布置、菜單、食器的考量,連結了市集裏十二處攤位。一邊享用,一邊看著菜單,又想立刻跑去看看這些可愛的人及他們分享的生活與對生命的態度。
施雜貨一家人,各有所長。手沖咖啡、無菜單料理釀造採集草木的美感,施爸爸「赤牛仔」則化腐朽的廢物為神奇,做了廢材家具、燈具及吸引小朋友的各樣童玩,他們一家人的努力與創意,無非是想讓所有參加市集的人回到土地的懷抱,也就是母親的懷抱。
毓繡美術館將這次在南投草屯平林村舉辦的市集定為今年的「平林日」,邀請平林國小的小朋友、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以及村裏的老老少少一同參與,接待訪客。「真是舒服啊,都不想走了。」許多人原本只是想來晃晃市集,不小心留了下來,待了整整一天。
樹林裏的秋日市集,讓大人小孩都回到童年,開開心心過了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