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奧--從華格納到亨德密特 超級節慶年齊出爭鋒

本樂季對古典音樂界是別具意義的一年,二○一三是華格納和威爾第誕辰兩百周年,也是布瑞頓(Benjamin Britten)和盧托斯瓦夫斯基(Witold Roman Lutosławski)的百歲冥誕,同時還是斯特拉溫斯基《春之祭》和荀貝格《沽荷之歌》問世一百年,此外,也是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逝世五十周年。

萊比錫、德勒斯登、拜魯特 聯手歡慶華格納兩百歲
二○一三年將屆,以演出華格納歌劇聞名的拜魯特音樂節自然精心策畫,準備大肆歡慶華格納年。拜魯特音樂節目前由華格納的兩位曾孫女艾娃及卡特琳娜.華格納共同執掌,這次特別邀請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共同合作,將在二○一三年夏季隆重上演華格納早期的三部歌劇《仙女》Die Feen、《禁戀》Das Liebesverbot、《黎恩濟》Rienzi,其中,《仙女》和《禁戀》極少被演出,幾乎被世人所遺忘,明年適逢兩百周年,又請到華格納出生地萊比錫的頂尖樂團跨刀演出上述作品,可說是別具意義。
提到拜魯特就不得不提及提勒曼(Christian Thielemann),這位才剛接掌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的德國指揮家,自二○○五年起便是拜魯特音樂節的靈魂人物,他雖婉謝了拜魯特音樂總監的頭銜,卻是整個節目策畫的幕後推手,和華格納姊妹聯手締造拜魯特的新紀元。而提勒曼所接掌的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也正是當年華格納曾任職指揮的樂團,因此,在新的樂季,提勒曼也安排了一系列重量級的華格納曲目,準備在德勒斯登盛大慶祝二○一三年。值得一提的是,在華格納生日的前兩天,將特別舉辦兩場「華格納生日音樂會」,由提勒曼指揮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演奏華格納的大型聲樂作品《使徒的聚餐》Das Liebesmahl der Apostel,這部作品在一八四三年舉行世界首演時,正是由華格納親自指揮薩克森皇家宮廷樂團(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的前身) 發表的。而在二○一三年五月廿二日,也就是華格納生日當天,提勒曼也將趕赴拜魯特,指揮歌劇《女武神》選粹,為華格納祝壽。

南布瑞頓、北盧托斯瓦夫斯基 Happy Birthday!!!
在一片歡慶華格納的浪潮中,南德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所推出的二○一三年節目則顯得一枝獨秀,在楊頌斯的帶領下,新樂季主要聚焦在英國作曲家布瑞頓 (Benjamin Britten) 的作品上,樂季手冊中的布瑞頓專題報導,彷彿在提醒世人,二○一三年不僅僅是華格納和威爾第年,同時也是布瑞頓年!
二○一二/二○一三樂季,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連續推出五場布瑞頓音樂會,除將上演他最著名的《戰爭安魂曲》War Requiem 外,也將推出《四首海的間奏曲》Four Sea Interludes(出自歌劇《彼德.格林》)、《青少年管絃樂入門》The 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 及《靈光集》Les illuminations等,向這位在上個世紀引領英國音樂走向另一波高峰的作曲家致敬。
無獨有偶的,在北邊的柏林,拉圖也特別選擇以布瑞頓的《戰爭安魂曲》來為柏林愛樂一二/一三樂季畫下句點,或許,這正是同樣來自英國的拉圖一種聊慰鄉愁的方式?!而除了布瑞頓以外,拉圖也不忘環顧同樣慶祝百歲冥誕的波蘭作曲家盧托斯瓦夫斯基(Witold Lutosławski),柏林愛樂新一季的演出中,拉圖便將親自指揮盧托斯瓦夫斯基的三首重要作品——《第三號交響曲》、《大提琴協奏曲》及《寫給十三把絃樂獨奏的前奏曲與賦格》。拉圖早在擔任伯明罕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時便以擅長詮釋現代樂聞名,自二○○二年接掌柏林愛樂起,由於必須兼顧柏林愛樂的曲目傳統如貝多芬、布魯克納等的定期演出,以及避免觀眾拿他來和阿巴多比較(阿巴多的專長也是現代樂), 而多年來一直未能盡情施展他在現代音樂方面的長才,明年適逢布瑞頓和盧托斯瓦夫斯基一百周年,也正好是亨德密特辭世五十周年,恰讓拉圖可以順水推舟端出一連串現代曲目,從亨德密特到李蓋悌(György Ligeti)、布列茲(Pierre Boulez)乃至於目前當紅的維德曼(Jörg Widmann)都在曲目表上,精采可期。

站上維也納金廳 威瑟穆斯特的新時代
維也納愛樂最近宣布了二○一三年新年音樂會指揮的大名——法蘭茲.威瑟穆斯特(Franz Welser-Möst)!沒有另外一個名字可以如此振奮奧地利人民的心了,這是闊別多年以後,終於又一位奧地利人站穩在維也納愛樂常任指揮的黃金台,他便是出生於林茲的威瑟穆斯特!
二○一○年奧地利盛大隆重地從蘇黎世歌劇院迎回了魏爾瑟-摩斯特,對這位奧地利指揮家而言,世上如果還有比貴為蘇黎世歌劇院音樂總監更讓人眷戀的,恐怕就是維也納愛樂了!
許多人並不知道,維也納愛樂同時也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駐院樂團(同樣情況的還有:萊比錫歌劇院的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塞帕歌劇院的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所以,雖然維也納愛樂對外表示不設立首席指揮一職,雖然魏爾瑟-摩斯特的正式頭銜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但是他就幾乎等同是維也納愛樂的「首領」。
二○一三年維也納愛樂演出的歌劇,兼顧到與華格納同樣慶祝兩百歲生日的威爾第,威瑟穆斯特揀選了七齣威爾第歌劇、七齣華格納歌劇作為新一季的主要戲碼,其中包括威爾第《唐卡羅》法文版(五幕)和義大利文版(四幕),還有全本的華格納《指環》,相當難得,而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不論指揮、歌手、導演向來卡司堅強 (因經費充裕,可以請到大牌),所以演出各方面的水平都相當優質。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37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