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扛鼎 卯全力支持「公共論壇」

德國公立劇院概觀
德國是劇院文化極其興盛的國家,在人民的認知中,官方有責任讓人民以低廉的票價欣賞高品質的表演藝術,所以全國近一百五十家公立劇院,只有20%的經費來自門票收入,其他全靠政府編列預算挹注。而公立劇院的責任就是製作出好戲給人民看,在藝術總監的統籌下,推出大量的經典與新編製作;雖無票房收入壓力,但仍須接受輿論和觀眾的檢驗,藝術成就和滿座率同樣是劇場經營成敗的指標。


↑進劇場看戲,早已是德國藝文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圖為列寧廣場劇院外牆海報。(Achim Plum 攝)

在德國,劇院是文化的標竿,本身不僅是作家、翻譯、導演、演員、作曲家、舞台技術、美術、和電腦等劇場專業人才的競技場,也是揭露社會現實和論辯政治議題的公共論壇。一般人只要付出低廉的代價,就能欣賞高品質的表演藝術,在德國人的認知裡是官方的責任。因此,遍布全國的近一百五十家公立劇院,只有20%的經費來自門票收入,其他全靠政府編列預算挹注,換算成戲票等於每賣出一張,公部門平均就得補貼一百歐元(相當於新台幣四千元)。

儘管不用像商業舞台一樣自負盈虧,為了迎合市場需要而譁眾取寵,德國的公立劇院仍須接受輿論和觀眾的檢驗,藝術成就和滿座率同樣是劇場經營成敗的指標。德文有音樂劇場(Musiktheater)和舞蹈劇場(Tanztheater)的說法,也就是廣義來說,劇院或劇場(Theater)一字除了台灣一般通稱的舞台劇,還包括了歌劇、歌舞劇、舞蹈和偶戲。如果加上常態演出的私人劇院,而且把文化和體制與德國相近的奧地利和瑞士也算在內,整個德語世界的劇院共有五百多家,每一劇季上演的作品高達四千種,劇場文化的興盛和多元,在世界各國可說是無出其右。

經典新齣劇目繁多 藝術總監是劇院靈魂

除了定期在每年七、八月放暑假,德國的公立劇院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作品交替演出。以政府每年補助近新台幣八億元的柏林德意志劇院(Deutsches Theater)為例,二○一二/一三的劇季,至少有四十七齣基本劇目(repertoire,或譯為保留劇目)、和廿六齣的全新製作;而柏林規模最小的市立劇院高爾基劇院(Maxim Gorki Theater),這一劇季的基本劇目和新製作,也分別有卅二齣和十三齣。

德國劇院的劇碼,最常見的有莎士比亞、歌德、莫里哀、契訶夫、布萊希特等文豪的經典,洞察世俗人心的法國當代作家雅絲米娜.雷札(Yasmina Reza)的新作也一樣炙手可熱,同一部作品往往在全國的劇院同時登台。以歌德的鉅作《浮士德》Faust為例,二○一○/一一劇季在德、奧、瑞三國,至少可看到四百位導演的詮釋;瑞士作家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errenmatt)一九五六年首演的名作《老婦還鄉》Der Besuch der alten Dame,製作的總數排名第二,觀眾可以看到廿一種不同的版本,至於《哈姆雷特》、《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等莎翁的傳世之作,同樣相當受到德國觀眾的青睞。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1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