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翻新前需要先理解-評兩廳院2012新點子劇展

回顧當年那些人所做的那些事,冀望這些新導演能從前人經驗學習到什麼,理解到什麼,甚至推翻什麼,超越什麼,前提是要翻新前需要先去理解,並重新思索台灣劇場面對演員訓練貧乏的瓶頸,似乎是在時光流逝中,台灣現代劇場所能承續下來、令人拭目以待的未來,且不用等到世界末日那一天的到來!

新點子劇展
《變奏巴哈─末日再生》
2012/12/7~9
《瑪莉瑪蓮.強尼強納森》
2012/12/14~16
《無可奉告—13.0.0.0.0.全面啟動》
2012/12/20~23
台北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變奏巴哈—末日再生》中,演員除大段獨白外,加上忙碌的肢體動作,毫無空隙可言。(林鑠齊 攝)

二○一二新點子劇展以台灣現代劇場發展的一九八○、一九九○及二○○○三個斷代,每一年代挑一齣作品,由現今的新導演重新詮釋。《變奏巴哈—末日再生》、《瑪莉瑪蓮.強尼強納森》、《無可奉告—13.0.0.0.0.全面啟動》,這三齣戲試圖在舊有的文本上,以新人類的眼光來重新檢視;或是期待用另一種新的說故事方式,來講述這些被視為具時代意義的經典。結果卻是三位新導演楊景翔、陳仕瑛、陳家祥皆被舊有文本框限住,像被施予緊箍咒,難以翻轉文本內涵的手掌心;且未能找到並融入自我的詮釋觀點,更令人憂心是從演員的表現上,看到現階段台灣劇場對於肢體與聲音的缺乏訓練,不啻是一種警訊!

「時間」淪為裝飾

三位導演皆有共通的問題:對文本的理解與再詮釋過於淺薄。此次策展人于善祿所挑選的劇本,都有相應的時代背景,與其在歷史的局限下所能突破的劇場形式與內容。例如賴聲川的《變奏巴哈》(1985)在他所領導集體即興創作的形式下,首次嘗試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風格的意象式舞台;田啟元經過「臨界點」前幾齣戲,不斷修正「人─文化─身體─表演」的劇場路線,《瑪莉瑪蓮》(1995)集其大成將身體的表現與語言的戲耍玩弄到極致;紀蔚然的《無可奉告》(2001)表面上延續紀式耍冷打屁的語言風格,深入肌理卻是反思「語言」氾濫所造成的空虛與無意義。這三齣戲都有其對應的時代次序:戒嚴即將結束解嚴前夕、台灣小劇場運動十年(1986-1995)回顧與終結、跨過廿世紀千禧年來到新世紀,有趣地看出時間點都是一個新的轉變與開啟,時間的弔詭卻在於發生的當下,並未知曉未來在歷史意義的刻痕,但對承接台灣劇場的新導演們而言,他們對當下的感知也未放進此次新製作裡面,可能更在乎是世界末日的傳說(2012.12.21),即便如此,「時間」仍然只是裝飾作用(如劇名的標題:《末日再生》、《無可奉告》劇中背景廣播的內容),而非在意的重點,究竟新導演真切關心的是什麼?

楊景翔拆解了《變奏巴哈》原有賦格的架構:三幕如同樂曲的呈示部、展開部和再現部,但缺少了主旋律一再重現、多旋律同時並進的律動。這樣的律動並非表面上用肢體的動作來填補即可,音樂性所呈現的音符是包含著聲響前的空無,楊景翔的戲卻是滿溢的,演員除大段獨白外,加上忙碌的肢體動作,毫無空隙可言;當年舞台上散布著大小不同的圓球、三角錐,演員們以極緩慢動作的速度,推著這些物體前進,與空氣中漂流而過的巴赫音樂融合無間,在此版本裡完全不見了。且最吃虧是在於當年的對話與獨白是集體即興創作出來的,演員皆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即便台詞有些文藝腔與不成熟,其內在情感卻是誠摯而豐沛,例如生者寫信給死者的片段,但落入到當今演員的身上,耳聽眼看即可拆穿演員的虛情假意:再次驗證了劇場核心不在於外在技術形式的炫耀,而是與觀眾無阻礙的交流與誠心。

走偏了的詮釋

面對田啟元強悍的文本,導演如果沒有更大的能量與智慧去駕馭,不僅淪為被差使的奴役,更完全沒有了自己。陳仕瑛所導的《瑪莉瑪蓮.強尼強納森》想以兩個女女、男男版的《瑪莉瑪蓮》、《強尼強納森》湊合在一起,企圖發揮一加一等於二的效果,強化劇中所要呈現戀人之間互為另一人的「一半」、卻又彼此糾纏衝突的關係。導演這樣切入的觀點就俗化了田啟元的原意,更難企及《瑪莉瑪蓮》當年的高度。田啟元一直以來以自己同性戀/愛滋病患的身分,不斷衝撞當年僵化桎梏的體制與保守的思想,但在劇場中他又不忘自嘲自己對於慾望的耽溺與迷惘,不斷地顛覆自己。田啟元對劇場有一套美學:強調先視覺、聽覺而後感覺,包括這些元素的物質本身的物理和心理的特性。因此,當陳仕瑛迷失在愈去玩弄劇本的性別意識、性慾表徵、耍嘴皮子,或在周邊外緣非舞台本質的影像下功夫,愈顯得廉價低俗而走火入魔。其中更暴露出她所挑選的現代演員基本功不足:無論在聲音與肢體的表達都未經訓練,讓人不免憶起田啟元對演員嚴格要求、內外功兼俱的「田氏訓練」(開各種書單供演員閱讀,身體訓練包括行走、體態、末稍神經等觀照),不勝唏噓!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1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