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傑重聚 就是讓你「搞不定」!

雲門舞集二團 「春鬥2013」展現大將之風

今年的「春鬥」,猶如一班好漢各自練功後,再度相聚的競藝擅場。雲門二團在三位編舞家鄭宗龍、布拉瑞揚、黃翊巧手聯彈下,展現的不是「轉大人」的隆重,而是更生猛喧鬧的年輕擂台——夠騷夠嗆、能靜能動,靈活多變,讓二團走出副牌,跳出自己的舞台魅力。


↑布拉瑞揚《搞不定》
(劉振祥 攝 雲門舞集2 提供)

雲門2 春鬥2013 搞不定
3/28~31 19:30 3/30~31 14:30
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4/20 19:30 4/21 14:30
臺中市文化局中山堂
INFO 02-27122102

二○一一年「春鬥」後,雲門二團在台灣舞台消聲匿跡一整年,其實,是「出國比賽」去也!去年,一向扮演「下鄉」角色、草根又青春的雲二,改弦易轍跨出台灣,從香港啟程,跳進美國紐約喬伊斯劇院、德國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接著到中國挑戰北京、上海、杭州等六個城市,將與雲門舞集截然不同的二團風格推向國際。一位參加杜塞朵夫博覽會的英國舞蹈製作人就說:「那裡大家都在談雲門二團!」

今年「春鬥」春再度啟動,三位長期與二團合作的編舞家——鄭宗龍、布拉瑞揚、黃翊也各自「歸隊」:鄭宗龍結束美國十個月的浪遊,正式接手二團助理藝術總監,也交出新作《一個藍色的地方》。民國百年起南來北往、各國都有編舞足跡的布拉瑞揚,搬出曾在北藝大驚豔眾人的《搞不定》(舊名《Uncertain Waiting》)。去年退伍後,黃翊不到一年就推出《黃翊與庫卡》、《雙黃線》、《聲音的影子》(應美國Nimbus舞團邀請編創)等,此次也以《光》、《無聲雨》一熱鬧、一寧靜的小品現身。

今年的「春鬥」,猶如一班好漢各自練功後,再度相聚的競藝擅場。雲門二團在三位編舞家巧手聯彈下,展現的不是「轉大人」的隆重,而是更生猛喧鬧的年輕擂台——夠騷夠嗆、能靜能動,靈活多變,讓二團走出副牌,跳出自己的舞台魅力。

《搞不定》 不安定,最吸睛!

前年,布拉瑞揚以雲二創團舊作《出遊》展現與死亡共舞的淒美詩意,今年,他則親自下海擔綱「藏鏡人」,指揮八位舞者拿出絕活,在不確定自己要跳什麼、怎麼跳的曖昧等待中,帶觀眾直擊創作源頭,編舞家和舞者共同挖掘自己、尋找靈感的搖擺魔力!

《搞不定》原是民國百年布拉瑞揚應北藝大跨藝計畫邀請編創,首演時引發莫大好評。布拉回憶,那年自己共有七支作品演出,進《搞不定》排練場那天,他才剛結束美國ADF編舞,時差還沒調過來,但兩週後就要編完登場,他戲稱,「這支舞就是來不及等靈感來!」他摸不著頭緒,舞者蠢蠢欲動,膠著狀態卻在看排老師一句:你對創作主題“Uncertain Waiting”(不確定地等待)有何想法?讓布拉恍然大悟,「我整個人醒過來!」

這支舞講的,就是編舞家與舞者在排練場上「淘金」的過程。那就像眾人在黑暗中手牽著手,試圖找到不知在何處的燈光開關——我們通常看見舞台上燈光大亮的風景,《搞不定》則在近似瘋狂喜劇的氛圍中,邀觀眾來體驗,在黑暗中觸著光亮,那不可預期又充滿驚喜的過程。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3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