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泰山揮灑詩意 浦羅柯菲夫幽默起舞

NSO「鐵血柔情」音樂會
蕭邦的詩意柔情,與浦羅柯菲夫的幽默寫實,將在同場音樂會中展現!曾獲蕭邦鋼琴大賽首獎的鄧泰山,將與NSO合作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且看他如何以初戀情懷來詮釋這個充滿愛意的樂章!而浦氏的《灰姑娘》舞劇管絃樂組曲是如何鋪陳這個浪漫愛情故事,也令人期待!


↑鋼琴家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NSO探索系列的「鐵血柔情」音樂會,即將上演俄國現代樂派作曲家浦羅柯菲夫的《第三號交響曲》與改編自芭蕾舞劇《灰姑娘》的管絃樂組曲,呈現浦氏音樂中的寫實與幽默。音樂會另一個重點,則是奪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桂冠的鄧泰山所演出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鄧泰山詮釋蕭邦音樂的柔情

歷年來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得主都是聲名大噪,唯獨一九八○年的冠軍鄧泰山,光芒卻被另一位參賽者波哥雷里奇搶盡。對於演奏生涯,鄧泰山選擇穩紮穩打,得獎後,選擇回莫斯科繼續精練他的鋼琴技巧,幾年過後才開始他的演奏生涯。這位在戰火中成長與學習的蕭邦桂冠,沉浸在詩人父親與鋼琴家母親的教育之下,他的音樂與蕭邦音樂中的詩性相呼應。在赴莫斯科學習之前,故鄉越南適逢戰事,這位鋼琴巨擘沒有受過嚴謹的鋼琴教育,只不過在莫斯科短短三年的時間,便成功地戴上了蕭邦大賽的桂冠,嶄露出俄國鋼琴學派的成果。這次他與NSO合作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相信樂迷們對此曲並不陌生,蕭邦在此賦予了燦麗的技巧,其中的第二樂章——帶有夜曲風格的浪漫曲,更是蕭邦音樂中的詩性之極。

鄧泰山曾說過演奏蕭邦那充滿愛意的慢板樂章,其訣竅就是讓自己沉浸在初戀的甜蜜氛圍裡。趁著這場音樂會,樂迷們可以一塊兒來探索這位詩人之子的俄國鋼琴學派之果,以及他的音樂中濃郁卻不矯揉做作的詩性,是如何詮釋蕭邦的音樂之詩。

浦羅柯菲夫音樂中的幽默與寫實

浦羅柯菲夫的音樂創作屬於現代樂派,作品中充滿了前衛手法。在他的音樂生涯中,遇到了蘇聯政體對於音樂藝術的干涉,他曾在海外流放廿年,但最終還是選擇回到祖國,然而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礙於現實的問題,開始創作屬於史達林主義的作品,即便如此,浦羅柯菲夫還是能夠享受個人的音樂創作世界。

繼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後,浦羅柯菲夫一九四○年受基洛夫芭蕾舞團的委託,譜寫芭蕾舞劇《灰姑娘》。對此一作品,他曾表示:「我希望將灰姑娘和王子之間愛情的誕生與發展,相愛過程的阻礙及最後的美夢成真,這詩樣的愛情,藉由音樂呈現出來。」這夢幻的童話裡,有一連串迷人的場景、魔幻般的氛圍吸引著浦羅柯菲夫,如環繞在仙女身邊的魔幻氛圍、十二位矮人所敲出的十二響鐘聲、提醒灰姑娘趕緊回家的Chechotka舞蹈,以及王子到處尋找灰姑娘的景象,這些快速變換的場景,對他而言是個挑戰。浦羅柯菲夫的音樂訴說著現代樂派的語言,這套組曲的調性中心並不是這麼的明確,但藉由其音樂語言中的幽默、滑稽及精闢的節奏,樂迷們可透過音樂的張力,來聆聽這齣芭蕾舞劇。

(更多文章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5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