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像一齣悲劇

湯圓當時仍是異性戀,有點愛上了亞青,在亞青拒絕他之後還鬧自殺,當她的面從二樓教室窗口往下跳,還好落在一樓停放腳踏車的雨棚屋頂,只拐了腳,卻死躺在堆滿積雨泥濘的水泥平台上不肯動。身材削瘦宛如孩童的亞青爬出窗口,連推帶拉要把湯圓送回二樓窗口,卻怎麼也拖不動男孩的身體重量。最後還是湯圓自己站了起來,沉沉倚在亞青身上,一跛一跛地,由她扶他上醫院,用她整個月打工來的零用金替他付看診費,買了點滴跟破傷風,讓護士替他打針。從急診室出來,坐著等領藥時,湯圓自始至終都掛在臉上的那抹可惡微笑依然沒有消失,他看上去滿足得不得了,像個惡作劇成功的頑童,別人手忙腳亂在搶救他所造成的破壞,他卻帶著超然態度,束手旁觀自己的傑作。
他說,「我愛妳啊。」
亞青說,「明天你就不愛了。而且還會很後悔,覺得愛上我很丟臉,希望把你寫給我的情書通通收回去,逼我發誓不告訴任何人。」
「不會。」
「會。」
「不會。」
「等等打完針,你就沒事了。」亞青補了一句,「還有,放心,我不會告訴任何人。」
「你會。」
「不會。」
「女孩不會不炫耀男孩主動奉獻的愛情,尤其是妳們不稀罕的。這是女性的情場戰利品,不賣弄要拿來幹嘛?」他很大方,「我不怕丟臉,為了表示我真心愛妳,妳儘管去說吧,最好拿擴音器,站到校門口大聲廣播。儘管羞辱我吧。因為我愛妳。」
亞青瞪了他一眼。
沒多久,湯圓愛上了另一個絕頂聰明的學妹,天天寫情詩,用鋼筆作畫,為愛痴狂到神智不清,喪失食慾,無法入眠,半夜到女生宿舍門口站崗。雖然女生宿舍門禁森嚴,對方完全渾然不覺。對方最終婉拒了他的追求,他又在宿舍試圖自殺,這次亞青不在場。他用美工刀在雙腕各劃一刀,拿給他的室友阿羅看,那個南部港都長大的高個子男孩短髮粗如鋼絲,滿臉青春痘疤痕,架起兩條長腿斜躺在床上,因為湯圓擋住他看書的光線,迫使他不得不從他正讀得津津有味的武俠小說勉強抬起頭來,瞟一眼湯圓的傷口,兩道細細紅絲像他媽媽綁在他頸間用來掛神明保佑籤的棉線,口氣很煩地說:「我沒有紅藥水,找別人要去。」他只差沒出手推開湯圓。
湯圓只好來找亞青,向她展示他的傷痕。手腕貼近掌末的地方貼了兩條防水繃帶,他輪流用右手摸左邊的繃帶,用左手摸右邊的繃帶,還教亞青也摸摸看。 雖然已是秋末,豔陽烈烈,蟬鳴陣陣,綠葉不黃反轉蓊鬱,坐在學校林蔭大道盡頭的草地上,湯圓臉上又浮現那股自鳴得意的頑劣笑容,以後亞青還要看他這副德性好多年,直到他得了病,完全消失為止。
拿他沒輒,又不知道如何阻止湯圓,同齡的亞青說,「活得像一齣悲劇,不見得會讓你更深刻。瞧瞧你,還是蠢蛋一個。」
「妳好冷血哦。」湯圓一臉高興,不知道在高興什麼。



◎作者簡介
胡晴舫
台灣台北生,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戲劇碩士。寫作包括散文、小說、文化評論。1999年移居香港。著有《城市的憂鬱》、《旅人》、《我這一代人》、《第三人》等書,固定專欄發表於兩岸三地以及新加坡各大中文媒體。《第三人》獲第37屆金鼎獎「最佳文學圖書獎」。2013年起,旅居紐約。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