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創刊30年,大開本全彩美好登場

《聯合文學》雜誌月刊自1984年創刊迄今,於2014年邁入第30年。在邁入30週年之際,於2013年11月交棒給同時即將邁入40年週年的聯經出版公司繼續戮力文學編輯志業,由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引領《聯合文學》雜誌繼續向前邁進,並於2014年元月(第351期起)改版為文學生活類型雜誌。

剛接任《聯合文學》雜誌不久的林發行人表示,為了順應時代的轉變及國人閱讀習慣的改變,希望接手後的《聯合文學》雜誌內容與生活可以緊密結合在一起,也因此才決定在第30年的開始,推出全新改版雜誌,讓雜誌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並以全新的面貌繼續面對下一個30年,也讓讀者重新理解文學。

首期改版雜誌,以文學大師白先勇與其作品《孽子》為專輯,其中〈後復權時代〉、〈笑出一地碎玻璃〉、〈不只男色,而且更色〉等篇章更是深入探討《孽子》與同性議題,同時收入白先勇親自撰寫《孽子》三十一文;也邀請當代台灣文學研究者陳芳明教授與白先勇先生以〈文學藝術作為人性的堡壘〉為題進行對談,讓讀者對於台灣文學的演變與歷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此外,對於現在不斷被熱烈探討的議題「多元成家法案」,本期也做了深度的討論,讓讀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同志的世界與觀點。為了豐富專輯內容,呈現更多不同的討論面向,也邀請2014年2月即將上映的《孽子》舞台劇導演-曹瑞原分享戲劇和文學真相的不同觀點。

《聯合文學》30年的努力,讓白先勇感動地說:「嚴肅的文學一向都是小眾藝術,文學雜誌不能以它的受眾多少來評斷,文學雜誌是文藝界非常重要的一環,感謝《聯合文學》30年來擔任這個責任。」

30年的開始,《聯合文學》以把「文學」這件事情真正變成讀者生活風格的一部份為目標,總編王聰威希望讓讀者知道,「文學」不只是嚴肅或有一定格式,「文學」也可以很輕鬆有趣融入生活。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