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小吃

這樣的一幕街景,常讓我不覺發出會心的微笑。
大街小巷,三不五時都有機會看到這相類似的情景:一個五、六十歲的歐吉桑,瘦瘦的、看來身體很健康,穿著簡單的T恤短褲,騎著一部老式的腳踏車,不是現在流行的那類年輕人騎的腳踏車,自在的緩緩的騎過街頭。他的臉上有著滿足的平和的神情,帶著一抹淺淺的笑。
最先會吸引目光的,是他的腳踏前座置物籃裡,坐著一頭小狗,那種小小的毛絨絨的寵物狗,不見得是名種,但一定可愛。乖乖的坐在置物籃裡,或抬起小小的頭看著從牠身邊流過的街景,腳踏車行進帶來的微風,輕輕的吹起牠的毛毛。
而腳踏車的把手上,掛著一袋顯然是要買回家吃的小吃,不管是湯湯水水的肉羹、牛肉麵、肉圓……或者是正在融化的冰裏露出裡面的紅豆、青蛙下蛋、芋頭、花生……。
無需太多的言詞,畫面直接述說:帶著心愛的寵物,騎上腳踏車一起到夜市,去買碗作為零食的小吃,不會花太多錢,通常三、五十塊,安閒的載往回家的路上,要好好的享受他的美食小吃。
雖然用透明的塑膠袋包著不太環保,但卻是目前攜帶外食最常見也最便利的方式,也就無需太苛責了。
什麼是幸福呢?也許就是這樣吧!
住高樓大廈開豪華房車吃大餐的享受人生,當然可以是一種幸福,但幸福也可以是這樣簡單,這樣平常,而且不難達成。端看你要的是什麼樣的幸福的滋味吧!

台式日本料理

台式日本料理,這是我最近極感興趣的一個題目。台灣被日本統治五十年,到底留下了什麼樣的飲食記憶?
簡單的來看,比起很多其他的華人地方,例如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中南半島等等,台灣人吃很多日本料理,而且也不排斥這些所謂冷的、生的食物。日本料理在某些層面上也進入了台灣的辦桌文化、甚至賣混種中華料理的餐廳裏,都可見所謂「日本料理」的痕跡。
但是,來看看台灣賣的日本料理,會發現與日本的日本料理,有相當程度的不一樣,大體上粗看略似,但一些細微之處,則不能把握了。這樣的不同來自於因地適宜,在當地人的口味,一定影響料理的走向;不同地區的食材,做出來的也一定不盡相同;廚師的養成,更影響到作出的料理到不到位。
對於 Authentic (逼真、原味、到味)這些要求,在全球化的今天,已有不同的看法、要求與解釋。我當然不會用這樣的概念來看在台灣的日本料理,也因此創造出了這樣的名稱:
台式日本料理。
並在台灣各地搜尋這類型的食物。
這次在嘉義市,一看到擺在店門口的茂生壽司料理枱,就深得我心,這真是個典型的台式日本料理。
從路邊攤起家,現今當然也有店面,但內行的饕客仍然喜歡坐在戶外靠近老闆料理檯的地方,就如同坐吧台一樣的感覺吧!
食材新鮮,而且樂於選用臺灣在地的新鮮魚獲,值得讚賞。以其價格來說,恐怕也無法用太多日本空運來台的食材。
最令我驚豔的是吃到一片白旗魚,老實說,我不知道旗魚還有白與一般之分。但這魚的油度、肥輭細緻,簡直到了只有上好的 Toro可比美。
雖然無所謂刀工,但魚本身好吃到這樣,真是不敢相信。可惜並不多見,要不然吃白旗魚就不用花大錢吃 Toro了。
壽司的米極輭而且壓得密實,雖然不像,但像是要師承關西大阪?比目魚壽司要作到台式的澎湃,所以上面又加鮭魚卵。有趣的是以冷的、生的食物概念,將新鮮東石蚵仔用醬油醃製,也很好吃。
這樣的台式日本料理,我發現在愈往南部愈易找到,做得好吃的話,值得推薦。

李昂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戲劇碩士。二〇〇四年獲法國文化部頒「藝術文學騎士勛章」, 二〇一二年第三十五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主。著有《殺夫》、《花季》、《暗夜》、《迷園》、《北港香爐人人插》、《自傳の小說》、《看得見的鬼》、《貓咪與情人》、《漂流之旅》、《花間迷情》、《鴛鴦春膳》、《七世姻緣之台灣╱中國情人》、《附身》等。最新作品《路邊甘蔗眾人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