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夫與縣長相約宜蘭文學館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及聯經出版公司辦理「2016村落文學發展計畫」歷時三個月的接力賽,將由駐縣作家魚夫於11月19日上午10點在宜蘭文學館與民眾暢談宜蘭與文學創作。駐縣作家專書預計於十二月中旬出版作品及發表,發表時間可洽文化局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
文化局表示本計畫分為三大面向 : 駐縣寫作、山村培力、山農講座,其中駐縣作家魚夫多次走訪宜蘭,拜訪農會,更與居民有所互動,書寫宜蘭農產特色、美食,如豆奶、米食創意等;並游走田園,記錄大自然的龜山島,具歷史人物背景的宜蘭驛等,展現出蘭陽獨特之美。而「山村文學創作培力」分別於大同鄉與南澳鄉順利落幕,成果顯著,如原住民泰雅作家瓦歷斯‧諾幹以共同學習帶領學生「自由寫作、創意書寫」,進行有趣的二行詩創作與說鬼的故事、繪本兒童專家李儀婷為學生帶來精彩的故事課、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陳宜政現場帶大家做撕畫、臺北詩歌節策展人鴻鴻請每個人帶一個回收物品進行即興創作、宜蘭在地作家蘇麗春及林煥彰與楊書軒也一一分享生動活潑的書寫經驗。體驗課程分別到大同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及南澳阿聰自然田,擁抱大自然,珍惜土地贈與最寶貴的禮物。
另「山農村落文學講座」每場講座都獲得熱烈迴響。詩人吳茂松回到故鄉壯圍與長青食堂的鄉親分享田莊教會我們的事;生於頭城的繪本作家鉛筆馬丁在壯圍鄉新南國小揮筆,引領在地親子創作;駐縣作家魚夫更到訪冬山阿瘦圖書館,由徐惠隆老師帶領的知性書香會與作家魚夫交流創作養分;作家吳敏顯盛邀壯圍鄉親到壯圍圖書館,聆聽壯圍鄉下的文學紀事;牧師林慶台回到母校南澳高中與學弟妹暢談原住民的希望與將來,全校師生數百人踴躍參與;作家林文義在南澳圖書館講述文學、歷史的大山與大海,現場揮筆即興畫漫畫。最終場11月20日下午2時邀請黑糖導演到南澳多功能室內體育場分享拍攝電影的創作歷程,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