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米!綠營雲林選情快被翻盤?

由於縣長蘇治芬9年的耕耘,雲林縣原本被民進黨視為選情穩定區;但最近卻傳出可能被張榮味家族翻盤,究竟怎麼回事?

此次的雲林縣長選舉,堪稱是代理人的戰爭,一邊是蘇治芬,一邊是張榮味,尤其關係到張榮味的張派,是否倒派的生死存亡之戰,張家若再次落選,尤其是海線的票若開得不漂亮,後年的立委選舉,蘇治芬極有可能出馬,與劉建國固守的山線,一舉殲滅張家。一旦張家失去立委,張榮味十幾年來縱橫雲林地方的局面,就即將走入歷史。

因此,拉下張榮味,是蘇治芬、也是民進黨的重要之戰。民進黨若能在年底擊垮張家,不只是張派倒台,往後國民黨要想在雲林翻身,恐怕是難上加難。

張派的存亡之戰

蘇治芬進軍海線的前哨戰

儘管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曾代理過縣長的民進黨籍參選人李進勇,目前領先對手張麗善8個百分點,但這樣的領先幅度,看在地方人士眼中,還是很危險,「安全的差距是12到15%以上」,地方人士說,這除了是對手實力強勁外,銀彈攻勢能發輝多少影響力,以及民進黨的內部問題,都是變數。

事實上,前任縣長張榮味為首的張派,在雲林一直保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張榮味於2004年因涉及林內鄉焚化爐貪瀆弊案入獄,被拔掉縣長職位,由時任副縣長張清良代理,又因案遭到解職,最後由李進勇代理;隔年縣長選舉,蘇治芬歷經一番苦戰獲勝,即使是如此,張家在第7、8兩屆立委選舉,仍保有一席立委的局面。

上一屆,張家在海線和山線分別提名張榮味女兒張嘉郡和張碩文,隔年被雲林地方法院宣判張碩文當選無效,劉建國補選上立委;這一屆立委,張家和民進黨維持在海線與山線各有一席的均勢。

張嘉郡這一席立委,對張家至關重要。張嘉郡在上一屆立委時,提案要求修改《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19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讓曾涉及賄選等妨礙投票罪者仍可參選2010年5月的農田水利會會長、會務委員選舉,就是為了該屆立委選舉時,張家十多名樁腳被判賄選成立,造成張家重傷不止,希望藉此能還其「自由身」,繼續為張家效力,而這正是張家這一席立委的「可貴」之處。

以往被地方派系把持的農漁會和水利會系統,向來也是張家勢力的延伸,而在鄉鎮市長部分,張家還保有過半席次,年底9合1選舉無疑是延續其命脈的重要戰役。

民進黨初選埋下恩怨

劉建國後續角色成關鍵

不過,畢竟是受過賄選案判刑的震撼,張家地方樁腳的陣容,早已大不如前。據了解,這屆立委選舉,張嘉郡才贏對手不到2000票,險些被李進勇搶走;因此,張家的實力到底還剩多少,很令人懷疑,尤其以往和張家互有來往的山頭──前立委許舒博和張輝元是代表性人物,許、張兩家人和張榮味都早已分道揚鑣,且因過去的選舉所累積的恩怨,彼此已無往來。

因此,當前些時候,雲林地方盛傳張輝元家族、許家和張榮味關係修好,地方人士都斥為謠言。

只不過,民進黨也有隱憂,而且竟是來自內部,一場因前主席蘇貞昌所引起的紛爭,迄今仍未平息。

據指出,對於年底雲林縣長選舉,蘇治芬起先並不完全排斥劉建國參選的可能性,後來經地方大老分析,認為劉建國的實力還不足,且糾纏不清的桃色緋聞太多,仍不足以擔綱大任;因此,地方人士多建議由代理縣長期間頗受好評的李進勇上陣,給劉建國更多時間培植實力。

然而,從去年起,時任黨主席的蘇貞昌,將民進黨縣市長提名和競選黨主席掛鉤,將提名作為拉攏黨內派系的籌碼,只要是被蘇系認為是蔡英文、謝長廷的人馬,幾乎都被摒除在外,在雲林即是如此。

地方人士回想,如果當初蘇系不去慫恿劉建國出來,民進黨在雲林根本不用辦初選,也不會後來造成劉建國不滿,甚至和一手拉拔的蘇治芬撕破臉,而這正是民進黨目前在雲林陷入苦戰的原因。

劉建國口才好又年輕,但也血氣方剛,因初選產生的裂痕,還勞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內大老出來調解,劉建國依然故我,同黨不同心;屬於劉建國主力的山線議員等基層民代,也沆瀣一氣,幾乎按兵不動。

劉建國人馬抵制的情況,讓地方人士不滿之餘,也對劉建國分析利害關係,表示只要張麗善一當選,劉建國也別想在山線選立委,一定會派人出馬取而代之,等於民進黨在雲林多年經營,化為烏有,若搞到全盤皆輸的局面,後果不是劉建國一個人扛得起的。

據說,最近劉建國多少已有所體悟,但還要看行動力如何,因此,地方黨部把11月2日在山線舉辦的造勢大會交給他,屆時場面好不好看,「大概就能看出劉建國到底花了多少心力」。

這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雲林縣長之戰,以雲林的詭譎氣氛來看,不到最後,鹿死誰手還沒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