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中「嚴重違紀」的兩岸政商啟示錄

三月的兩岸寒流來得快又猛,3月1日中國全國政協官網公布,曾任國台辦副主任、現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因「嚴重違紀」,遭到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震撼台灣政商界。這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又一位名列「台商好朋友」的中國官員落馬。

曾創下中國官員到台灣交流的「鄭立中現象」,他在台灣的故事,大概可以寫好幾本書,超過350個的鄉鎮市區都有他的足跡,雲林土庫鎮農會一名幹部說,他與鄭立中第二次碰面時,「他認人功力不輸吳敦義,大喊我的名字,還說『你白頭毛怎麼白這麼多?』感動到讓你覺得可怕。」

鄭立中、龔清概
都讓台灣農民很有感

中南部農漁民說,鄭立中絕口不提政治,他的模式就是一到地方就像左鄰右舍般噓寒問暖,或蹲或拉小板凳,就是不在冷氣房聽簡報,一開口絕不會是重點,而是「採收時找得到工人嗎?」「颱風損失大嗎?」等到混熟,在吃飯或閒聊時,鄭立中就會自然拋出,「你在台灣繼續種,但也可以到福建種種看!」 他的誠意與三不五時夾雜著「多謝啦、讚啦、作夥來啦!」的北京腔台語,不熟鄭立中背景的農民跟他打完交道,總是一臉狐疑冒出一句:「這阿陸仔是要來台灣選舉?」

1名全國政協委員透露,鄭立中喪失政協資格,主要涉及他在廈門市委書記任內,利用姊姊當白手套,收取企業不當利益,「問問廈門老台商就知道了,很有可能撤銷政協委員後,這事就算了,不公開。」

去年一月,同為國台辦副主任的龔清概,中紀委公開宣布,其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龔清概2014年低調訪台,到台南參訪養殖業,一開口就是道地台語,「只差沒把褲管捲起來」。龔清概深耕福建35年,是國台辦首位閩南籍領導人,福建台商說,在他底下做事壓力奇大無比,他罵部屬如罵狗,動輒大吼;反過來說,這對台商是好事,他做事霸道又大氣,說到做到。 …(本文截自財訊524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習近平對台新戰略 3月亮底牌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