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重擔 會不會壓垮神級的政治光環?

順手撥了一下前額的頭髮,賴清德往前一步,湊近眼前的麥克風,在他身後的兩側,一位是蔡英文總統,一位則是即將卸任行政院長的林全,發表他受命出任行政院長後的首次談話。

賴神該思考
林全為何能懂小英的心

紛擾了兩個多月的內閣人事,終於在日前塵埃落定。一再被傳聞將接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果真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北上就任,林全也分別在自己請辭的記者會,及後來蔡英文宣布賴清德出任閣揆的記者會,一一說明他為何交棒給賴清德的詳細經過。

據知情人士說,林全說的內容,就是整個府院高層思考換手的實情,外界的諸多揣測或疑問,抑或是政治言語的攻擊,根本打不到痛處,但那都是太不了解蔡英文和林全的個性,及兩人私下互動的情形,才會做如此臆測或懷疑,林全的意志決定了民進黨政府更換閣揆的過程,而蔡英文則是做最後的拍板,兩人共同思考接下來的人事布局。

以蔡英文和林全兩人行事不外顯的風格,對於換閣揆的訊息一再被外洩,不難理解賴清德北上接閣揆的消息,先前就是從南部傳出,而消息一傳出後,來自黨內派系的各種算計、攻訐,不絕於耳,各派系各顯神通,一下扯到新北市長選舉,一下又拉到選2020總統,令府方極度困擾,只能幹在心裡,礙於現實,也無法對外說明,甚至是多數府院幕僚,都被蒙在鼓裡,直到那一天看到《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的獨家即時新聞,才恍然大悟。

林全從一二年在蔡英文邀請下到小英教育基金會幫忙,出任基金會執行長,在蔡英文敗選後,給予最大的溫暖和支持,在幾位黨內中生代幕僚建議下,蔡英文展開的改造之旅,無論是下鄉或出訪,林全鮮少插手管事,反而更專心於政策討論及研擬的領域,在蔡英文一四年回任民進黨主席之後,林全轉往新境界基金會,協助負責一六年的競選政見,籌組政策辦公室,找齊政策人馬及幕僚,將蔡英文推上總統大位。…(本文截自財訊537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賴神上林全下 只差最後一哩?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1582

台北市智慧城市 公民參與力量大,公民意見大聲說!
https://goo.gl/wZjt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