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橘色宴 卓榮泰被趕鴨子上架

蔡英文總統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辭去民進黨主席,接下來的黨主席補選,歷經難產過程,最終敲定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馬競選。為了符合「中生代接班」的氣氛,已經60歲的卓榮泰,還被灌上「中生代大師兄」的頭銜,再由桃園市長鄭文燦等7位縣市長與中生代連署力挺,表達共同承擔的意願。

但檢視卓榮泰出線的過程,每一步都有蔡英文和其核心牢牢掌控的影子,目的無非是確保蔡英文繼續掌握黨機器和2020大選的提名機制。卓榮泰出線後,除了已遠離民進黨的大老的零星抗議聲,黨內一片靜寂,「保皇派」路線確定,民進黨將繼續和蔡英文緊緊地走在一起。

小英為接任人選費盡心力 先卡住賴清德再找適任人選

民進黨敗選之後,請辭總統府祕書長的陳菊和請辭閣揆的賴清德,為顧全大局,暫時留下來。蔡英文雖然離開黨主席的位子,但從她卸下黨主席那一刻起,就在為接任的主席人選費盡心力,一刻都不敢鬆手。

首先,代理黨主席一職,蔡英文最屬意的人選是鄭文燦,鄭文燦雖是新潮流的領導人之一,但他沒有過去新系成員鬥性堅強的個性,和蔡英文關係非常好,又在縣市長選舉中高票當選,是黨內少數未受傷的中生代。但那時新潮流有自己的盤算,考量要和蔡英文切割,並推出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因此力阻鄭文燦接任代理主席。

本來各方可以接受的最佳代理主席人選,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他代理過兩次黨主席,對黨務嫻熟,協調折衝的能力也很強。但是蔡英文不同意,打著「中生代接班」的名義,直接找上柯建銘的徒弟、新竹市長林智堅代理,林智堅基於對柯建銘的尊重,婉拒此職。後來府方才找了基隆市長林右昌,林右昌表明「只是暫時性代理」,沒有意願擔任黨主席。

依民進黨黨章規定,黨主席出缺時「擇期」補選,並未明定補選的期限,過去代理黨主席的任期,最短1個月、最長達4個月。當時賴清德和新潮流都在思考,1月中下旬立法院通過行政院總預算案後,賴清德辭去閣揆一職,競選黨主席,帶領民進黨從敗選中重整隊形。

不過,在有心人士運作下,民進黨中執會迅速決定12月10日至14日辦理黨主席補選登記,1月6日選黨主席。這種模式和四年前黨機制運作方式如出一轍,當時黨中央將總統黨內初選提早1個多月進行,為時任黨主席蔡英文「量身訂做」的策略明顯,前主席蘇貞昌還公開質疑「為什麼要這麼趕?」黨主席補選時程提早,等於卡住賴清德,因此一度傳出賴清德提早在12月中旬辭掉閣揆的訊息。…(本文節自財訊571期,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