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翠 為黑暗的歷史點一盞燈

「叫我楊老師就好,不要叫我主委,過一陣子就不是了!」12月22日週6補班日下班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在忙完一天會議之後,來到中正紀念堂。當晚7點,她還要在這裡主持論壇,談的議題正是關於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

楊翠對轉型正義工程的急切,表現在臉上,因為促轉會成立兩年要提出轉型正義總結報告的期限,時間僅剩1年半。她認為,行政院應趕快找一位適任的主委人選。她強調,自己沒意願也不適合,而且她很容易淪為國民黨抗爭的箭靶。

世界人權日 藍委強力杯葛楊翠報告

時間回到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楊翠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挾著勝選之姿,對楊翠代理主委的正當性強力杯葛,要驅趕她離開會場並在衝突中翻桌。不過,雖然飽受國民黨立委羞辱,楊翠表現也很淡定,對於當天湧進的關心,她說「我真的沒事,大家不必擔心,辱罵、掀桌、拉椅,都沒有驚嚇到我。我內心也沒有太大波瀾,只是有點錯愕,竟然在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的今天經歷這些,有點超現實。」

不少228與白色恐怖的團體代表,事後紛紛主動到促轉會慰問楊翠。這些受難者家屬對同樣是受難家屬的學者楊翠,有著很高的期待,他們現身力挺,就是為了要當楊翠的後盾。

他們對於楊翠的支持,映照在楊翠家族的生命中,全然可以理解。因為,翻開楊翠的家族史,其實也是一部政治受難史。

大家都知道,楊翠有一位知名的作家阿公楊逵,他同時也是個大坐牢家。楊逵年輕時就熱心左翼農民運動,在日治時期被捕10次,都是依《違警罰法》,每次被關都不超過29天。但是1949年初,他發表600字的《和平宣言》,反對國共內戰,卻招來12年的牢獄之災。

阿公外公受難 陰影籠罩父母一生

其實,楊逵早在1947年228爆發時,就與妻子葉陶發行報刊,鼓勵中部農村青年組隊參加27部隊,反抗國府軍,於1947年4月12日遭到逮捕,曾一度被判死刑。直到該年8月,因當局態度改變而獲釋。

除了祖父,楊翠的外公也是政治受難者。楊翠母親董芳蘭11歲時,父親董登源因「高雄工委會叛亂案」被捕,身為長女的她,放棄讀書,從燕巢家鄉到高雄市區學理髮,工作賺錢,供給4個弟弟念書。而同樣的,楊翠的父親楊建,則是在13歲時,父親楊逵就被抓走,關在綠島。

楊翠父親楊建在當兵時,第2度到綠島新生訓導處,與父親楊逵面會。當時董登源正好是會客室的雜役,見到這位老實青年,是難友楊逵的2兒子,想到自己女兒已到婚嫁年齡,但政治犯家庭誰敢來提親。董登源決定牽紅線,於是,他寫了封家書,請楊建帶去高雄給長女董芳蘭。他在信中告訴女兒:「送信來的青年,老實可靠,他跟我們是一樣的,你們可以試著交往,考慮結婚。」…(本文節自財訊571期,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