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電子菸銷售大本營 深圳產量冠全球

2018年初,獲中國國家電子商會授予「中國電子第一街」稱號、被稱為中國電子市場「風向標」的深圳華強北商圈,還是中國最大的挖礦機銷售基地;然而,隨著2018年下半年比特幣價格崩壞,板卡與挖礦機廠商損失慘重,導致大批挖礦機經銷商撤離,如今,新一波火紅的電子商品—電子菸浮上台面,相關的供應鏈廠商與店鋪,也在此時大舉進駐華強北商圈。

華強北商圈強強滾 海外訂單多,美國最大宗

3月下旬,中國深圳攝氏溫度已來到30度,《財訊》採訪團隊實際走訪華強北商圈,更感受到電子菸在中國市場的熱度。記者逛了一圈位於華強北商圈的幾家電子菸商鋪,每家店面都僅有2、3坪的大小,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店內擺滿琳琅滿目的各國電子菸品牌,還有各式口味及款式,讓人目不暇給。

「我們半年前開始販售電子菸。」一家位於華強北商圈面積最大的電子商場─華強電子世界的電子菸專門店老闆表示,目前訂單主要來自海外的線上大量訂購,實體店鋪只為了在華強北商圈的零售顧客而設立。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統計,2018年中國電子菸產量逼近25億支,然而,目前深圳絕大多數生產的電子菸是外銷到海外,其中美國是最大的出口市場,其次是英國,第3大市場是義大利。電子菸專門店老闆含蓄透露:「(月營業額)要看海外訂單量多寡,大約是5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一家小小的店面,利用線上,就能靠著海外的大筆訂單,一年營業額上看1200萬元人民幣,確實是很吸引人的投資報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