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大權/奢侈稅微調 別高興太早

奢侈稅定調微調,看似利多的政策固然使得房地產業者額手稱慶,但如果這決議的前提是礙於國內外經濟情勢嚴峻,「無奈」,恐怕才是政府真正的心情。

礙於國內外經濟情勢嚴峻,財政部表達奢侈稅的修法方向,將以「維持現況」為原則,並擴大豁免範圍。對此修法結果,房地產業界莫不以「開香檳」的心情,來慶祝這樣的利多,但是香檳才喝了兩口,突然發現,原來這樣的利多,是導因於「國內外經濟情勢嚴峻」的前提,馬上使得香檳的口感多了幾分苦味!

奢侈稅的修法討論,從原本一大堆專家學者喊打喊殺的「大修」,到現在迫於情勢無奈的「微調」,一路轉折的過程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整體經濟局勢」。

其實這和過去幾年來一連串的打房政策息息相關,政府早就知道,打房,原本就是吃力不討好的艱鉅工程,打輕了沒效果,打重了傷經濟!

台灣今年的GDP(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從去年底樂觀預估的三.○五%、年中預估的二.五%,到第三季的「保二」,再到現在的「破二保一」……國民生產總額十四兆多元,這金光閃閃的數字依然雄壯威武的掛在牆上,但是,卻越看越難看……

另一方面,股市因為一場莫名其妙的「證所稅風暴」而哀鴻遍野,台股市值從三年前的三十兆元,一路下滑到今年的二十兆元,硬是被這群「偉大的」學者們打了六折之後,股民信心全失,什麼挑戰萬點、九千點……全都變成天方夜譚。

反觀房地產市場卻一枝獨秀,全台灣房市交易總額,從前兩年打房前的三兆元出頭,到近兩年二.八兆元、二.九兆元,下滑至今反彈,累積至今年第三季就已突破三.五兆元,甚至有往四兆元挺進的態勢,這個占GDP總值將近四分之一的比例,讓那些被難看數字打得鼻青臉腫的財經大員,不得不面對現實,這房市……還能往下打嗎?

這樣的變化,產生了一個吊詭的邏輯,過去那套「房價表現與GDP正相關」的學理,到底還成不成立?「經濟不好,房市不會好」的論述,究竟還說不說得通?眼看著政府無能、經濟持續低迷,房地產的「避險論」,使得老百姓被迫要自己「拼經濟」,不知道這樣的現實狀況,是否能打醒這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教授與官員們?

奢侈稅維持現況,背後的故事卻是因為政府認為「經濟情勢恐怕更壞」,這種「雙手一攤」式的執政態度,以及缺乏開創性的經濟政策大方向,恐怕無法帶來利多,看來老百姓只能靠自己好好挑間房子,拼自己的經濟比較實在!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雜誌2013年12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 封面故事> 2014房市大趨勢
◎ 名人住居樂> 廖慶學 高樓享美景樂當宅男
◎ 區域生活圈> 台中市西屯區 東海商圈藝術觀光多面貌
◎ 旅店不思議> 隱藏版老屋 驚喜變身
◎ 空間魔術師> 自己布置 在家享用聖誕大餐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3年12月號】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