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開啟新人生

人生的道路,只能筆直前進嗎?有沒有可能,「停下來」才能找到真正想要的?
從商場上的頂尖業務員,轉變為凡事慢慢來的香氛達人,陳靜怡重新看見了生命的美好……

踏進陳靜怡位於北投的自宅,滿室的馨香,讓人心情立刻舒緩了起來。未施脂粉的她,看來清麗脫俗,難以聯想她曾經是個跑遍大江南北的電子大廠業務。

這樣的轉變,其實是一場病換來的。

畢業之後,陳靜怡就進入電子公司擔任業務,陸續在台灣晶技、美國國家半導體、美商新芯半導體等公司任職,前後將近有十四年的時間。過去台灣電子業競爭力強,陳靜怡的個性又很敢衝,業績一直以來都很不錯,不但升上主管職位,還獲得外派機會,在中國市場闖蕩了好幾年。

拋下事業 人生從零開始

然而,長期的壓力累積,導致她在一次出差行程中爆發恐慌症,當時的公司卻只願意讓她休息一周,於是,陳靜怡只好斷然選擇離職。

由於從前完全沒有時間旅行,成為自由身之後,陳靜怡花了一年的時間周遊列國,甚至在她最愛的義大利待了一個月之久。回到台灣之後,陳靜怡並不急著再投入職場,反而「玩」起她最有興趣的嗜好──手工皂。

接觸手工皂的時間算算已有八年,以前陳靜怡只當成是閒暇的活動,偶爾做一點分送給親朋好友,但因為太喜歡「用手拿著肥皂清洗身體」的感覺,她希望除了自己和身旁的人,其他人也能有好用的肥皂可以使用。「肥皂是消耗品,用完就沒了,即使做得再好,賣得太貴就沒人想買,這不是很可惜嗎?」陳靜怡這麼說道。



隨心所欲創作天然好皂

為了做出理想中的手工皂,陳靜怡運用自己的業務專長,找了非常多不同的手工皂來進行比較,甚至仔細到做了SWOT分析(強弱危機分析,市場營銷的基礎分析法之一),接著再利用自己的食品化工背景,調配出原料的配方。

因為自己也是使用者,陳靜怡在肥皂的用料上非常講究,不僅選擇等級較高的橄欖油、月桂油、玫瑰果油等油品,還用鮮花自行蒸餾出花水,再用天然的礦物粉和中藥粉來拉花、調色,因此不必擔心有任何化學物質會殘留在皮膚上。

說起做皂的心得,陳靜怡笑稱自己從來沒有SOP流程,每次打皂的時間會隨手感來調整,甚至連原料比例都隨著心情而有變化,更不會去記錄每次調色的方式,所以從來沒有一塊肥皂長得一樣。她說:「工作了十幾年,一直都活在框框裡,現在做肥皂完全沒有框框,所以可以做得很開心!」

緩慢生活 風景更美麗

起初,陳靜怡還是只把手工皂拿給少數親友試用,沒想到口碑漸漸傳開,越來越多人想要購買,一下就接了好幾筆訂單,讓陳靜怡篤定了創業的決心,成立自己的香氛品牌「Acalatec」,在手工皂之外又陸續增加了調和式精油和大豆按摩油蠟燭等項目。雖然靠著自己純手工生產,產量難免有限,收入也遠不及過去,但她十分享受這種緩慢而踏實的步調。

這兩年陳靜怡學會人生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放鬆,她說:「人總是花太多時間在看著別人,卻沒有好好看過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永遠在追求別人覺得你需要的。」現在,洗澡的時間,就是她和自己對話的時間,她已經懂得把感覺打開,善待自己,也不再需要借助藥物去抑制自己的情緒了。

陳靜怡也分享到,很多生活中的小病痛,其實靠著精油就能緩解。例如有呼吸系統不適,可以使用茶樹、尤加利與檸檬精油;想放鬆心情、幫助睡眠,就用薰衣草加上依蘭、白檀;肩頸不適,則可選擇迷迭香、薰衣草和馬鞭草。不論是用來薰香、按摩、泡澡,甚至是直接聞嗅,都能夠有所幫助。

達人簡介 陳靜怡曾任電子公司業務,為改變忙碌的生活模式,毅然決然離職,靠著芳療找回健康與人生,並創立「Acalatek」品牌,推廣自製手工皂與調和式複方精油。

※好房雜誌2014年5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 封面故事> 小宅吹起流行風
◎ 名家理財> 邱沁宜 別管服不服 用實力大聲說話
◎ 名人會客室> 劉姿麟 十分鐘距離 在台北挑好宅
◎ 區域生活圈> 宜蘭市 東港生活圈 溪北醫療重鎮
◎ 超想像建築> 滋賀美秀博物館 秘境深處桃花源建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年5月號】http://bit.ly/1hyXy9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