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吹起流行風

小宅當道 超實用

普昇和小馨去年結婚,婚前兩人很認真的到處看房子,預估約可負擔總價一千六百萬元的房價,之後分別在台北市中正、萬華交界處,挑中一間三十八坪、四十年老公寓,和一間二十五坪新成屋,為了選擇哪間而大傷腦筋。

夫妻倆將房屋的優缺點做比較後,決定購買二十五坪的小宅。其實,在高房價時代,現代人購屋越來越懂得精打細算,實用性高的小宅逐漸成為購屋市場主流。



不花錢在多餘空間 少買兩坪省百萬以上

小馨分析,三十八坪的中古屋坪數很實在,室內有三十五坪可隔成三大房,可是新婚的兩人目前用不到,且因為屋齡老舊,得花一大筆錢整修水電管線,建物又沒有電梯,加上附近巷弄多四十年的老公寓,有不少老屋已經沒人居住,或被隔成套房出租,環境混亂。

相較之下,二十五坪的新成屋雖然室內不到二十坪,但透過裝潢布置,室內可創造出一個適中的客廳,還有一間主臥室和一間小書房,社區警衛還可以幫忙代收包裹、信件,管理安全,即便家中多了小孩,空間也足夠維持到小孩上小學,對兩個人來說,生活綽綽有餘,且購屋費用比預期的少很多。

「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一般消費者多半偏好屋齡新、設備完善的房屋,但在房價節節高升下,消費者手頭現金不變、能購買的坪數減少,自然而然偏向購買中小坪數的產品,帶動市場颳起一陣小宅旋風。

有巢氏房屋統計內政部不動產買賣成交案件資料,發現去年下半年台北市購屋平均坪數為三十五坪,比起同年度上半年平均坪數減少二.四坪,桃園縣也從四十七.五坪縮小至四十六.八坪,顯示消費者購屋的坪數正逐漸向下縮減,依據好房網成交行情台北市平均房價六十五.七萬元計算,少買兩坪就可省下一三一.四萬元。



小空間保有隱私 比傳統套房更實用

除了房價貴,家庭人口減少也是小宅夯的主因。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去年小孩出生人數為十九萬九一一三人,較二○一二年驟減三萬多人,出生率(每千人當中的新生人口數)始終維持低檔,即便是二○一二年熱門的龍年,出生率也才一.二七人,去年則是一.○七人。

小孩出生率低,加上近幾年適逢「戰後嬰兒潮第二代結婚潮」,也就是七年級生的結婚高峰時期,徐佳馨分析,結婚潮湧現後,不少年輕家庭結婚後不喜歡與父母一同居住,想要過著兩人生活,選擇搬離開原生家庭,因此帶動自住需求大幅度增加,小宅買氣越來越夯。

徐佳馨表示,這些年輕「購屋主力者」需要的空間不大,短時間內家中都會維持二至三人的小家庭狀態,且他們多半希望能購買市中心、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的三十坪內房屋。

這類型的產品與以往的小套房不同,小套房通常是單身者、租屋者偏好居住的產品,室內空間可能在十坪以下,但對年輕家庭來說,他們需要的是更務實的產品,坪數雖不大,但要可以隔出一至二房,讓彼此保有一定的空間距離與隱私感,越能符合以上條件的房屋,越能獲得購屋主力者的青睞。

※全文未完,封面故事尚有以下內容:
◎策略篇>台北市 三大熱門區 低總價買小宅
◎策略篇>新北市 土城、汐止舊市區回溫
◎策略篇>台中市 選對區域 六百萬買三十坪
◎案例篇>高樓視野 小宅無限寬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年5月號】http://bit.ly/1m0LtPQ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