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心丹:除權息戰略分析

進入除權除息旺季,除了注意高股息殖利率之外,還要留心營運成長性和可扣抵稅率等問題,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或稅金。

超級股東會後,進入除權息高峰,目前已除息的上市櫃公司,完全填息者門可羅雀,原本獲法人看好的王品、志超、F-中租等,填息之路坎坷,包括可寧衛、燦坤、五鼎、欣技、新天地等,大多呈貼權息的狀況,顯示除填息行情不容易。


上市櫃現金股息大方送

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大紅包,預計今年的現金股息總額,初估超過8,000億元。據統計,台積電釋出現金股息達777億元居冠,中華電及宏達電股息亦達423億元及340億元。另外,配發現金股利突破百億元的公司,尚有台塑四寶、台灣大、鴻海、廣達、中鋼、華碩、聯發科等,合計上市櫃股息將逾8,000億元大關。

進一步觀察每股派息方面,以宏達電配發40元奪魁,碩禾的20.18元,F-TPK(宸鴻)的現金20元、股票3元,大立光的17元,精華光的15.5元,華碩的14.5元,華擎配發11元,其他包括晶華、可寧衛、裕日車、聖暉、歐買尬、鈊象等,每股派發現金股息也都超過10元。

7月除息行情的重頭戲,就是台積電在7月4日除息3元,預計將配發777億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按照過去台積電除息後走勢,若拉長時間半年至一年,通常會填息。獲利王的宏達電7月5日除息40元,高居市場之冠,但因二次調降財測,未來營運面臨考驗,填息力道恐待觀察。


大戶採拉高棄息權手法

從節稅角度來看,只要「稅額扣抵比率」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的股東,若參與除權息公司可扣抵稅率愈高,將愈有利報稅時可扣抵的絕對金額。但如果所享有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率較高,達40%以上,幾乎沒有辦法透過除權息進行節稅,反而可能需要多繳納個人所得稅差額。

首先,我們可以發現在除權息前,股票通常都有一波拉升,然後在高檔附近辦理除權息,並且出現量大換手,主因大股東或是主力不想參加除權息,所採取的打帶跑策略,邊拉邊出手上持股,賣給散戶,造成拉高爆量的現象。等除權息之後,大戶會把股價先行壓低之後,再用低價補回來。

從可扣抵稅率大於21%,且現金殖利率超過8%的個股來篩選,包含手機電源供應器的飛宏、主機板的映泰、設備類股的亞翔、PCB的霖宏、高技,化工的信昌化、縫紉機的伸興、通路股的順發、電子零組件的崇越電、網通的仲琦等為代表,股價相對指數有近4成屬相對抗跌,且第一季的獲利都不算太差,股價就易有向上發展的空間。


高殖利率股非除息考量

隨台股下跌,現金股息殖利率持續走高,其中以精英的22.8%居首,匯僑的13.5%、日揚的12.2%、華票的12%、飛宏的11.8%及潤隆的11.6%等,大多數集中在低價股族群。互盛電、協益等,殖利率都超過一成;其他在8%以上的公司,包括宏達電、全坤建、遠雄建、長虹等,分布在手機、安全監控、IC通路、主機板等電子族群,以及營建類股。

回顧去年現金殖利率排行的榜首,中和羊毛因處分中和羊毛大樓,每股獲利貢獻高達21.74元,每股配發現金10元,現金殖利率高達25%,除息前股價從30.9元衝上56.2元,大漲8成以上,不過,並無填息行情,股價如斷線風箏般,不僅跌破每股應值23.65元,近期還創下13.45元波段新低。

當股市走多頭時,通常股價的填息權速度快,又有價差可賺,可算是一魚兩吃;反之,若在空頭市場中,很可能會出現貼息又賠了價差。操作策略上,高殖利率股絕非參與除權息的首要考量,除非產業、營運前景看好,中長期股價的增值空間大,且投資報酬率預期多過稅額,否則不建議短線投資人參與除權息。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201203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星電子的全球爭霸之路
◎證所稅追擊:今年還有一次行情
◎奧運商機搶搶滾:奧運飲食大拚場
◎消費趨勢大贏家:生技小而美
◎大中華特區:看投資收益變化挑中收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