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1分天才×99分勤奮

一個每天勤奮工作15小時的中資之才,每一天就比一個天縱英才但只努力一小時的天才有更多成就。日日年年如此,到了郭董的年紀,其間差異就如天壤之別。

鴻海郭董之名響徹雲霄,不僅當今在台灣孺子皆知,連日本人眼見他一手將原本瀕臨絕境的夏普起死回生,而且短時間即轉虧為盈,也無比仰慕。但最足以彰顯其盛名的,莫過於美國房地產企業家川普一戰成功,顧盼自雄,一言一動都幾可撼動整個地球之後,此間即有人高倡請郭董出馬競選總統。一呼百應,郭董立刻成了民眾心目中最受支持的總統人選。

這樣一位在事業上、財富上、名聲上如此聲勢赫赫的人物,究竟憑什麼秘訣大獲成功,當然是大家都急於知道的答案。眾所周知,郭董出身貧寒,創業的本錢是其母標了十萬元的會,事業的起點是一家製造電視機旋鈕的小廠。從他畢業於中國海專,可知其資質絕不能與台清交的頂尖學生相提並論。這些條件必然讓許許多多出身同樣平凡的普羅大眾大感欣慰。的確,有為者亦若是!但他能脫穎而出的關鍵,卻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可輕易做到。那是什麼?

不只一位成功人士直指:工作八小時成不了郭台銘;鴻海帝國就是郭台銘的勤奮打下來的。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這句名言我們早就耳熟能詳,似乎正足以為郭董的奇蹟做為註腳。其實這個公式並不正確;正確的公式是,成功是一分的天才乘上九十九分的勤奮。

環目四顧,有許多聰明才智遠過於台清交頂尖高手的天才們,一生渾渾噩噩、一無所成。若依前一個公式,一百分的天才加上零分的努力,起碼也該有一百分的成就。但事實不然,一百分的天才乘上零分的努力,就是零分。為什麼?

嘴上說得天花亂墜,腦子裡鎮日天馬行空、裝滿了好點子,但完全不去行動,枉有天大之才,除了零分還能得啥?時光一分一秒毫不遲疑地流逝,一秒的努力即得一秒的成果。一個每天勤奮工作十五小時的中資之才,每一天就比那位天縱英才但只努力一小時的天才有更多的成就。日日如此、年年如此,到了郭董這個年紀,其間的差異就真如天壤之別。這就是每天工作八小時成就不了郭台銘此說之所自來。

因此,如果一個資質至少不下於年輕時的郭董者,或許無法每天勤奮工作十五小時,但若不勤奮工作八小時,連成功的邊也摸不著。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財報大對決
◎洪寶山發行人語>從升息看投資
◎馬凱財金觀察>成功=1分天才×99分勤奮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六都交易量大增 房市景氣回春?!
◎理財我最大>陳唯泰:籌碼分析選股,每一波段行情都不缺席
◎全球投資暸望>財富效應暫時提升了升息抗壓性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燿華今年營運露曙光
◎柯建維能量論台股>無論Fed決策如何 仍是區間震盪個股表現
◎楊天迪量價領航>華邦電第三季大爆發
◎房市放大鏡>探索房市落底的五大關鍵指標
◎興櫃股報導>博錸生技攻台灣九成檢測試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