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採購雙贏方案 讓嘉義市「亮」起來

全球提倡節能減碳,倡導智慧城市,嘉義市導入十年期LED照明「服務」,將省下電費轉入廠商加值服務,達成循環經濟,值得其他縣市作為借鏡。

醫學背景出身,曾任衛福部長、現任嘉義市長涂醒哲,將以LED照亮政績!「我對我的市民負責,不急於一時,我默默在做,最後成效出來,市民便會有感」,涂醒哲淡淡的說。

專訪中,在涂醒哲身上嗅不到絲毫官員架子,一下說要整治污水下水道,再談到鐵路高架化,對於近期完成LED燈的建置更是侃侃而談,「我想要做到大幸福,不只小確幸!」涂醒哲積極地說,可以發現「他想做的更多」。

形容「污水下水道堵塞,就像是動脈硬化」,從涂醒哲的用字遣詞中,還是看得出他的醫學背景。涂醒哲表示,過去的行政怠惰已經延宕許多嘉義市的基礎建設,目前正在執行的建設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即便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政績,仍要持續進行「看不見的打底工作」。

持續執行無法立竿見影的打底工作

「我做的是預防政治學。」涂醒哲笑說,過去出任台北市衛生局長時便曾推動「六分鐘護一生」,積極推動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一年就發現兩千多個病例,不但拯救許多女性同胞的生命,更維繫上千多個家庭的幸福。

推動「預防」早有前例,面對嘉義市的建設,他也以「預防性」角度切入,可以避免及降低災損。過去嘉義市每逢大雨必定淹水,而從去年開始,對於下水道進行清淤作業,截至目前已進行到十七條,共清出約九千公噸垃圾,今年下雨,市民便有感不再淹水(指原下水道能接受雨量的範圍內),清淤工作未間斷持續進行,今年預計再清七條。

看不見的打底工作持續進行,有感政績今年也不缺席,根據嘉義市歷年支出顯示,路燈平均每年電費支出約四千七百萬元,後續維護更新費用每年編列九百萬元的預算,也就是說,一年光花費在路燈的開支便高達五千六百萬元,因此,決定從路燈著手,進行全面更新,減輕財政負擔。

減輕財政負擔 從更換路燈著手

2011年,行政院以節能績效保證模式,通過「全台設置LED路燈計畫」,2012年起,共執行三項計畫,分別為「LED路燈示範城市計畫」、「LED路燈節能示範計畫」及「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畫」,共投入27.68億元,換裝約32.6萬盞LED路燈,每年省下1.43億度電,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22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並帶動44.81億元產值。

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2014年,經濟部再推出「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於2015~2016年,以協助各地方政府將舊有的水銀路燈全面汰換成LED路燈,共編列54.9億元預算,整治轄內69.2萬盞水銀路燈換裝使用LED燈具,每年可以省下6.4億度電,以五年保固期推算,共可減少72.3億元支出,有效減輕地方政府財政負擔。

節能減碳 十年省下2.7億元電費支出

因此,搭上經濟部能源局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透過補助,嘉義市導入十年期LED照明服務,打造低碳節能城市,要將市區三萬盞路燈全數更換成LED燈,此項作業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經濟部補助經費,已完成一萬三千盞燈具的更換,剩下一萬七千盞燈具,則由嘉義市政府自行編列預算,將於年底前陸續完工。

進行更換後,相較過去至少提升三倍的亮度,此外,更可省下七成的用電量,預計每年將省下約兩千七百萬餘元的電費,累積十年可省下2.7億元,並減少每年約一萬五五二三公噸的碳排放量,十年累計的總減碳量,相當於四百座嘉義公園的吸碳量。

精打細算 買十年期的照明服務「很划算」

除省下電費,增加亮度及減少碳排放量等優勢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採購方式,有別於過往。一般而言,路燈安裝後的一年內亮度最亮,接下來便隨著光衰變暗,平均一盞燈的壽命約二至四年,若依循政院標準,明訂得標廠商必須負擔至少五年的維修保固責任,基本上,安裝後只要燈沒滅,便算是達成保固責任。

然而,涂醒哲指出,這次提LED燈公開標案時,便規定得標廠商至少得負擔十年的維護、保養、修繕、巡察等責任,自然災損也在維護範圍之內。此外,廠商也須建置路燈資訊管理系統,供應民眾線上報修,每年免費新設及遷移三百盞內路燈等需求,但並不限制廠商所提供的燈具規格、形式、瓦數及顏色,這也讓供應商可以依照自家技術,提供最佳燈具。

因十年的照明服務規定,對廠商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很多廠商認為這是賠本生意,因此卻步,相較一般標案,能吸引到十多家廠商投標,門檻較高的十年期服務,當時僅有五家廠商進行投標,最後賀喜能源以每盞燈近一萬元的價位得標。

分期付款的循環經濟 13%押金確保市民權益

這次選擇一次性購買十年的照明服務,由於一盞一萬元的價格,高於一般一盞六至七千元約六至四成,曾遭受市議會質疑,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但涂醒哲表示,經過精密的財務試算,其實,若搭配十年期的長期後續維持服務來推算,一盞燈真正的價格事實上還不到四千元。

涂醒哲說,「對人民做出最適決定」,LED燈的更換其實已經延宕四至五年,過去,因LED規格爭議,該做的事卻遲遲停滯不前,也使得嘉義市的基礎建設落後其他城市。

以LED燈的平均壽命而言,約七至八年,因此,以十年為服務年限,倘若照明約在第八年損壞,需進行更換,便又進入下一個七至八年的壽命週期。此外,還有三千盞的庫存,以供應新建道路或是燈管更替,以避免照明設備成為路燈孤兒。

然而,面對十年長期契約規範,倘若期間廠商不再供應其服務,嘉義市政府也已做好風險管控。涂醒哲也指出,目前握有一三%約三千九百萬元的押金,此外,第二階段一萬七千盞的燈具,共計一億七千萬的金額,則由每年節省的兩千七百萬元電費中提撥,分十年付款,不需增加額外預算,剩餘的一千萬元又可轉入公庫為市府所用,達成循環經濟,也能避免廠商因一次性收費後,對於往後服務便虛應故事等情事產生。

創造三贏的採購模式

目前新完工的LED路燈燈桿都貼有牌子,並放置QR-code及免付費通報電話;當路燈未亮時,民眾只要用手機掃描燈桿上的QR-code,便可連結至網頁快速報修,廠商將在二十四小時內維修完畢。根據資料顯示,自去年底換裝完成後,共接獲一八四次故障通報,均在二十四小時內修復,目前通報維修時間更降至十四小時內,成效十分顯著。

涂醒哲表示,透過實地訪談,受訪市民皆表示,明顯感覺到照明亮度前後的差距,此外,更可加強行車安全,並減少治安死角。透過此次以購買「服務」的概念代替一次性傳統購買的方式,使得嘉義市成為全國第一個全市採用LED路燈的節能減碳之都,依循此種採購模式,達到民眾、政府及廠商三贏模式,值得成為其他城市借鏡效法的創新做法。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甩轎-下半年高成長飆股 鎖定三大領域
◎洪寶山發行人語>由奢入儉難
◎理周觀點>創新採購雙贏方案 讓嘉義市「亮」起來
◎馬凱財金觀察>唯有專注 可救台灣
◎莊孟翰房市觀察>當前都更成敗十大關鍵議題(上)
◎理財我最大>張宏裕:厚植心靈力,打造你的富翁體質
◎新聞熱線>博盛半導體 明年營收挑戰十億元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搶i8無線充電軟板大單 台郡營運大補
◎鍾博仁期權大聯盟>期貨前十大與前五大交易人
◎楊天迪量價領航>兩岸建廠潮大單挹注 帆宣營運旺到年底
◎期股捷報>全球政治動盪不安 台股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