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讓台灣風景更出眾

人人努力發掘周邊的善行義舉,與默默行善的美麗同胞,不但不心生妒嫉,反要四處宣揚,努力跟隨,並鼓勵大家效法,讓正面的力量壯大擴散。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曾是大陸媒體來台採訪所發出的驚歎,一時間也引起許多共鳴。但不旋踵,醜聞接二連三爆發;尤其詐騙集團行騙全球,同文同種的大陸同胞更深受其害。於是這個讚歎聽來格外刺耳,連我們自己都覺得羞於啟齒。

然而所謂瑕不掩瑜;固然有若干敗類在國內外丟人出醜,平心而論,絕大多數台灣人都稟性善良、謙遜有禮,待人處事寬厚溫暖。我們或許司空見慣,不覺特別;但國外來客,不分中外,都有深深體會。

尤其街坊市井,有不知多少默默奉獻,不求名利的尋常百姓,日日投入利益大眾、嘉惠閭里的工作。有些特別頭角崢嶸,脫穎而出,成為媒體寵兒,如台東的陳樹菊女士;有些則偶然浮出水面,驚鴻一瞥又隱沒無蹤;更多的則是終其一生罕為人知,不掀起一絲漣漪。

反而任一敗德亂倫、丟人敗姓的個案,或男盜女娼、譁眾取寵的人物,則在媒體渲染炒作下,無日無夜地在電視、報紙、網路占盡篇幅,讓人無從逃避,心靈與感官都被無休無止地蹂躪;甚至還因街談巷議沸沸揚揚,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點綴。如果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一群人應當就是其中最醜陋的一面;甚至因為他們的不懈努力,美麗的風景逐漸變色染污,乃是台灣最大的損失。

之所以是台灣最大的損失,是因為台灣二十年原地躑躅、盤桓不前,各方面的競爭條件不進則退,一一被周邊的落後者超越。

尤其兩岸之間,一進一退,滄海桑田,相對的變化格外刺眼。僅存的優勢,恐怕只剩一項,那就是台灣人民的善良、有禮、熱切、溫暖、正直、誠信。相信當一切客觀條件都落於人後,單憑這一項無可取代、不能超越的優勢,台灣即能在各個競爭場所脫穎而出、再擅勝場。

但無聊的媒體與名嘴的勢力鋪天蓋地、無所不在;唯一的解方,就是人人都努力發掘周邊的善行義舉與默默行善的美麗同胞,不但不心生妒嫉,反要四處宣揚,努力跟隨,並鼓勵大家效法,讓正面的力量壯大擴散。

一個人的善行喚起千萬人的共鳴與發揚,風景將更美麗,台灣人民也會更幸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鴻海軍團 赴新大陸衝10兆營收
◎洪寶山發行人語>理善大家來
◎馬凱財金觀察>隨喜讓台灣風景更出眾
◎莊孟翰房市觀察>當前都更成敗十大關鍵議題(下)
◎理財我最大>羅一翀勇於踏上創業路 卓天仁倡「三本」與年輕人共勉
◎全球投資瞭望>全球租稅戰爭引爆 資金動盪平添變數
◎楊天迪量價領航>自動化、高階產品占比升 湧德營運看俏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i8軟板用量增 台郡下半年爆發力更強
◎勞動新知>一例一休 大量裁員 相關勞雇措施
◎期貨精選>活用《孫子兵法》投資(機)外匯金市豐盛累財
◎期股捷報>與其看萬點 不如留意白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