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產業界高度關注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一直被詬病,勞資雙方都互有怨言,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行政院會負起責任、誠實地面對各界意見,並利用新的會期到國會接受質詢,聽取立委指教,並預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後,決定到底是否修法。

台灣是與全球經濟密切連動的國家,但你知道如何跟外國人解釋「一例一休」嗎?連台北市美國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韓建玲都表示,她只能想到用「One rest day one day off」跟國外母公司講,這也變成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政府在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之前,其實那時民間有些單位已周休二日,但原來的七天國定假只紀念不放假;另有些單位隔周休,七天國定假放假。整體統計,周休二日的人或單位多於隔周休的人或單位,因為周休二日已是世界潮流,企業單位已有實施周休二日的想法與準備,因為未實施周休二日根本很難找到員工,這是市場機制,員工自有能力選擇福利好的企業單位去工作,福利差的企業單位自然會改善,否則只有關門一途。薪資亦同理。

但政策全面實施周休二日,第一個就吵這七天國定假放不放,當然周休二日的人,能多七天假,何樂不為?自然順水推舟,這就會變成被民意綁架的政策。其實政府不要管太多,只要制定原則周休二日即可,至於細節問題,如國定假日休幾天,加班不可超過幾小時,加班費如何計算,假日上班費如何計算等等,皆由勞資雙方自行和諧訂定,政府就不會公親變事主。

因大多數經營者都需要人才與人力,福利比人差,員工就跳槽,員工一一離去,公司如何經營?政府必須相信,市場自有淘汰機制,會淘汰不良的用人單位。人都是往高處爬,誰不想薪資、褔利好呢?企業單位為了發展,自會與時俱進,這是現實問題。

賴清德要修法,究竟要怎麼修,也引發各界關注,不僅勞工關心、工商企業界關切,立委也等著看。只盼望最後如果決定修法,政府能多加強與民間的溝通,只制定大方向,別想管太多,管太多細節反而綁手綁腳,屆時又會引發更多民怨,吃力不討好。希望林全的前車之鑑,賴清德能夠引以為戒,不要重蹈覆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智慧手機大戰
◎洪寶山發行人語>一例一休修法 產業界高度關注
◎房市觀察>痛點過後新商機
◎理財我最大>胎兒醫學博士蕭勝文 為孕產婦與新生兒健康把關
◎房地產會客室>從買賣移轉 看未來房市發展趨勢
◎陸股脈動>相對低檔與長假效應 旅遊板塊具補漲空間
◎安心好宅面面觀>建築安全履歷還是建築生產履歷?
◎期股捷報>整理格局持續 學會退場就學會獲利!
◎創業大哉問>「泰時尚」創業新面觀
◎股昇翔起>颶風商機
◎時間密碼>風災汽車維修汰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