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5G飆速趨勢產業

領先全球的三奈米製程確定落腳南科,台積電根留台灣振奮人心,美股一路創高更堅定多頭信心,逢低布局未來看好的趨勢產業正是時候。

美國川普總統的稅改方案,歷經好幾個月的府會協商,在各界千呼萬喚之下終於出爐。高達5.8兆美元規模的減稅方案確實震撼市場,先不論未來國會通過的機率大小,至少目前市場選擇相信川普,美股S&P500、NASDAQ指數領先再創歷史新高,連代表中小型企業的羅素2000也不遑多讓,每日的高點就是隔日的低點,一路創新高,顯然市場對降稅相當有感。
美股再創新高 台股再度集氣 按照川普的方案,其強調主軸在為中產階級減稅,增加企業競爭力,企業稅將從35%降至20%,個人所得稅級距從七級縮為三個級距,富人稅率從39.6%降為35%,最低稅負將取消,遺產稅也廢除。

為了吸引企業投資回流美國,已顧不得財政赤字,幾乎卯盡了蠻荒之力;全美獨立企業聯盟資深副主席克勞斯(Brad Close)表示,中小企業約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五成,但重點是每三個新工作就有兩個是由中小企業所創造。所以,目前市場認為將明顯提振投資與創造就業,並可嘉惠所有中產階級,促進消費,最終刺激經濟再成長。

短少的稅收也將因為經濟總量的增長,稅基增加而回收,這是川普團隊的如意算盤。當然,不是所有政策都沒有副作用的,根據美國聯邦預算委員會初步推估,川普所提出的減稅計畫,預料在未來十年,恐使美國稅收減少2.2兆美元。 這部分的缺口如果以發債來因應,則在FED縮減資產負債表與升息循環的背景下,市場利率竄升速度是否過快,反而影響經濟,這是未來的潛在風險。不過,投資人暫時不必杞人憂天,既然美國股市正面反應,我們就尊重市場,正面思考。 聚焦趨勢產業 搭上評價重估 現階段台股加權指數與個股操作仍需分開來看,以指數的角度觀察,美元匯率的強度仍舊會干擾外資買超的積極度,所以指數空間不必過度期待。但個股卻不一定受限,產業成長性高的族群,可能因市場評價重估,股價想像空間可望倍增。

舉例而言,按照機構法人的評價模型,只要高成長能見度達兩年以上,賦予可接受的本益比可望由12~15倍調整到20~25倍,加上本身未來獲利的成長,只要市場認同,目標價就可望多出七成~一倍以上的想像空間,這就是市場生態。 所以目前的選股原則,必須將產業焦點拉長到兩年以上,讓趨勢力量來抵減短期的波動風險,通常這類型個股的籌碼安定性也較高。景氣能見度高的產業也不難找,諸如智能製造、物聯網、電動車供應鏈、自動駕駛、5G高速聯網、人工智慧等等皆是,只要能聯結上趨勢產業,市場賦予的本益比難以想像,光學鏡頭族群是一例,矽晶圓族群是一例,半導體IP是一例,鋰電池材料族群也是一例,族繁不及備載。

高速傳輸是各趨勢產業的聯結骨架

如前所述,趨勢產業很多,市場朗朗上口,但是很多領域卻不是台灣的強項,例如5G的基礎建置(如衛星發射)、自駕車、人工智慧、雲端大數據的核心運算等,台灣不具優勢,台灣的強項在高CP值的硬體研發製造,所以有部分的材料或零組件具備競爭優勢。 綜觀前述各趨勢產業都有一個共同節點,就是資料的大量傳輸需求暴增,高速傳輸是各趨勢產業的聯結骨架。觀察網路的使用習慣,單是中國大陸過去五年電商交易額就從8.1兆元人民幣增長至26.1兆元,年均增長34%。

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加速了頻寬需求暴增,聯網裝置與數位服務的爆炸性成長產生了數萬倍的資料傳輸需求(Facebook 、Youtube等影像傳輸),加上未來的自駕車,需要大量的、低時間延遲的、不失真的高速傳輸需求,顯然這一切都待5G傳輸系統的解決方案。 5G時代即將來臨,華爾街投資銀行Jefferies報告顯示,單是中國大陸七年內5G資本支出(僅無線部分)就將超過1~1.33兆元人民幣,目前進度已完成5G第二階段測試。如果再加上歐美地區的資本支出,未來全球對5G的資源投入將是天文數字,這提供了部分台灣零組件廠商巨大的成長空間。

三五族磊晶片將是5G領先受惠者

未來5G系統之運作在20GHz高頻環境下,三五族磊晶片用量隨之大增;加上VCSEL不論在光通訊(支援10G、25G 光通訊速率)或3D感測及其他感應器應用上均將大幅成長,該相關族群皆有大成長的機會。

例如環宇-KY(4991),總部在美國加州 ,生產技術來自於美國國防及航空工業,其產品之一為射頻元件,主要應用在4G LTE基地台、WiFi、物聯網產品,不以手機為目標市場,另一項產品為光電元件,主要應用於網路基礎設施、數據中心(Data center)、航太及國防工業,公司以四吋磊晶片生產,由於其他業者多以二~三吋磊晶片為主,環宇相對具有成本優勢,所以光電元件平均毛利率高於50%。

由於5G將是以更高的頻率傳輸,而根據物理特性,更高的頻率代表更短的傳輸距離,為維持通訊品質與傳輸速度,基地台密度就必須增加,射頻元件用量將大增。 另外,Data center也將成為未來光通訊需求提升的主要動力來源,根據Cisco預估,Data center以及雲端資料流量2015~2020年複合年成長率高達27%,為一般網路資料流量的5~7倍,其中80%的資料流量來自於Data center間的資料傳輸。

環宇-KY 2016年Datacenter相關產品佔營收比重約20%,預估2017年營收占比可望成長至50%以上,未來將是領先受惠者之一。 同樣是三五族磊晶片,IET-KY(4971)產品製程不同,應用端競爭者不多。由於10G光纖傳輸的VCSEL對生產製程要求較高,而MBE製程對發射出之雷射光束精準度與品質有較佳的控制能力,從MBE製程來看,IET-KY並無太多直接性競爭者。 IET-KY具有MBE製程優勢 在光通訊產業以及無線通訊正進入更高速、高頻的發展階段下,2018年起IET-KY在此領域的發展潛力即將凸顯,預期投資市場對此類股評價將會逐漸提升。(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布局5G飆速趨勢產業
◎洪寶山發行人語>解決五缺 台灣出運
◎房市觀察>從Forbes台灣富豪榜看不動產業未來發展
◎理財我最大>破解主力手法 羅傑教你放空賺大錢
◎房地產會客室>工商業區違規使用何時了
◎股昇翔起>多空各自表述
◎時間密碼>獲利再戰新高 股價止跌回升
◎期股捷報>台股12682?!油價看端倪!
◎創業大哉問>傳統產業必要的數位轉型
◎安心好宅面面觀>老屋都更在即 新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企業巡禮>預見未來智慧生活 中保創新經營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