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芳創「一條龍操盤術」 教散戶多空都賺!

想要在股市賺到錢一定得是主力或投資專家嗎?散戶永遠只有幫人抬轎、被人坑殺的份嗎?其實只要肯下功夫學習,散戶也能在股市中賺到大錢!張永芳,年近五十才認真思考靠股市賺錢養老,下定決心後開始大量閱讀投資理財書籍並參與課程,經過長時間的試煉後,她不但在股市中賺到錢,甚至晉升為股票投資老師,將她自創的「一條龍操作法」分享給有心想從股市中獲利的投資大眾。

在決心投入股市之前張永芳是一位專業經理人,在國內某上市公司擔任資深副總,當時收入雖然優渥,但忙碌的工作讓她無暇照顧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同時自己的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於是她萌生了退休之意。

張永芳知道,要想退休之後仍然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唯有靠投資股票一途,可是在這之前她沒有投資股市的經驗,最多就是聽從理財專員的建議做一些簡單的投資,於是她開始大量閱讀,並在正式退休後持續兩年參加名師課程。在這兩年間,張永芳非常認真的學習,並且親身投入股市靠實戰來驗證所學,但是天不從人願,明明都照著老師教的去做,還是讓她慘賠了將近60%的存款。

整合出一套適合個人的操盤模式

張永芳已經離開了職場,原本用來退休的資金也賠得剩下不到一半,她只能喊出暫停,把自己抽出這個泥淖,好好的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錯在哪裡。經過了半年的沉澱,張永芳總算歸納出幾個自己之所以會失敗的原因:第一,不夠努力,沒有花足夠的時間看圖和練習;第二,沒有遵守停利和停損的紀律;第三,沒有自己的操盤模式。

在這三個導致投資失敗的原因中,張永芳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操盤模式,市場上技術分析派的老師很多,每個人都有一套致勝技巧,投資人如果什麼都看、什麼都學,卻不懂得融會貫通,不懂得將各種參考指標或量能數據做適當的配合運用,那麼這些技巧可以說是一文不值,但如果能夠善加利用,並且整合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操盤模式,並且嚴格遵守進出場訊號,那麼就能創造在股市中賺多賠少的優秀戰績。

在找出自己的失敗原因後,張永芳更進一步摸索出一套,即使沒時間看盤的投資人也能運用的「一條龍操作法」,這個操作法有一個簡單的口訣,就是「一條龍、二條線、三個K、四條件」。張永芳說,這個口訣在操作時是要反過來用的,首先選股要符合四個條件,進場後要守住三個關鍵K線,接著要找出由兩條上升趨勢線所組成的那條真命天龍,只要能夠找出這一條龍,就能按照一定的規律低買高賣、高空低補,多空都能操作。

張永芳進一步表示,這一條龍的奧妙就在於,它能讓對一般投資大眾來說像是無字天書的K線圖現形,讓投資人看懂K線的訊號,看出這檔股票所處的位置是多頭回檔,還是回檔之後要轉折,同時也能看出這檔股票的強弱,張永芳就是靠著這個自創的操作模式,讓她從慘賠60%到大賺196%。

找有故事的股票─「量放大股」

每檔個股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張永芳說,只要找到故事即將開演的個股持續追蹤,就有獲利的機會。但是在眾多個股中要如何找到有故事的股票呢?張永芳說,目標是要找「量放大股」而不是找「量大股」,如果一檔個股在日、週、月的短、中、長期都出現量的話,就代表這檔股票的故事已經開始了。

在「量放大」這個條件符合之後,投資人還要持續觀察,靜待均線糾結或型態完成,然後就遵照一條龍操盤術的方式來操作這檔股票,只要按照一條龍操盤術,即使買在相對高點,暫時被套牢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底部爆歷史天量的個股,在漲幅未達到前一定還有漲勢。

張永芳以迅杰(6243)來做為選股的案例,迅杰是無線充電控制晶片供應商,在iPhone新機及電動車的無線充電需求帶動下,未來發展看好。張永芳分析,迅杰在九月份週K已經打了一個三角收斂,並且出現一根大量突破,突破之後又有四根漲停,隨後出現回檔整理。迅杰是以橫盤、守缺口、守大量的強勢整理模式回檔,守到月線之後因為指標開口太大而出現反彈。

張永芳說,個股出現反彈之後是一路上漲還是回測,要看每檔股票的個性,通常多頭回檔的反彈後會進行測試,測試完成後會持續上漲,這個時候型態出現就是一個買點。由於迅杰產業趨勢前景看好,而且日、週、月線的型態都已出現,同時也符合帶量的條件,因此滿足了張永芳選股的其中幾個要件。

停損停利嚴格執行 確保多賺少賠

對於靠技術分析投資股票的人來說,技術分析是一定要相信並且遵守的鐵則,張永芳說,散戶投資人不是主力,沒有內線,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投入一個產業去做深入研究,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技術分析。

對股市有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股價先行、消息隨後、財報墊後」,所以觀察一檔個股一定要先看股價及型態,看看是否爆量、型態是否形成等等,這些都是技術分析的範疇,待條件俱足了之後才能進場操作。在確定進場操作後,與個股相關的消息才會出來,消息出來後股價還會持續再走,等到財報出來之後,通常就是這檔股票走勢結束的時候了。可是,如果大家都靠技術分析來投資股票,難道不會對技術分析產生影響導致失真嗎?

張永芳表示,這種狀況的確會發生,市場上的投顧老師很多,跟隨投顧老師操作股票的投資人更多,當英雄所見略同,大家都靠著技術分析而同時選上一檔標的時,沒有經驗的投資人就很容易被洗掉。舉例來說,當一檔個股的股價來到主力的成本線之上,主力在發動之後當然希望所有投資人都來幫他抬轎,而在發動的K線出現後又產生回檔,那麼就可以判斷為回檔測試,主要就是在洗散戶。

張永芳說,通常經驗老到或是在課堂上聽過她分析的投資人,就會知道當這樣的情形出現時,只要防守得宜就不會被洗掉。不過,當情況出乎意料,投資人被洗得太厲害時,切記「遵守紀律」這一個鐵則,該停損的時候就要停損,唯有遵守紀律才能確保多賺少賠。

勝率60~70% 這模式就值得信任

很多人學習投資理財最後不是失敗就是放棄,像張永芳這樣能夠融會貫通,甚至自成一格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張永芳認為大部分人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一套操盤模式,在技術分析的領域各種指標都有人使用,投資人不可能把所有的技術分析指標一次用上。

張永芳的一條龍操盤術就是在她參考了各種技術分析指標,並且融會貫通後,找出最適合她使用的三至四種指標做為參考依據。張永芳說,各門各派的技術分析沒有誰好誰壞,只要是能夠維持勝率在60~70%的操作模式,基本上就是值得信任的模式,唯一的重點是一定要嚴格按照既定的操作模式及進場條件來執行,就能做得很安心。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什麼都無法得到,在努力之外,還要用心把別人的智慧轉化為自己的智慧,懂得融會貫通才有致勝的可能。希望張永芳的故事可以鼓勵所有「理財我最大」的讀者,只要努力並且用心,就算是散戶也能在股市中實現賺大錢的夢想!

張永芳
學歷: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
經歷:室內設計工作25年
現職:股票專業投資人
專長: 自創一條龍操作法,「獨特的選股四大條件,配合三大技術指標及一條龍原則,長線操作一支股票,達到196%獲利實戰方法」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光棍節 網購狂潮
◎洪寶山發行人語>手機當錢包 你準備好了嗎
◎房市觀察>不動產證券化投資 台美比一比
◎理財我最大>張永芳創「一條龍操盤術」 教散戶多空都賺!
◎房地產會客室>為何房價跌租金漲 反其道而行
◎趨勢百分百>接德國大廠單 醫材股營運看旺到明年
◎安心好宅面面觀>建築安全品質完全透明化 共創雙贏
◎期股捷報>殖利率上揚 科技、金融股攻守交換!
◎創業大哉問>淺談勞動契約及爭議
◎財金觀察>從熱忱積極 判國勢興衰
◎股昇翔起>房市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