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出包 「針」情流露

七月十五日中國上市公司長春長生因為狂犬疫苗紀錄造假,遭食藥監局通報。十八日又收到百日咳三合一疫苗出事被罰的處分書,不同疫苗相繼出事,引起中國當局高度關切,火也燒到台灣。中國社群網站內罵聲不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痛批:「突破人的道德底線,有關單位必須給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並強調,「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根據報導了解,過往六年長生生物銷往市場的疫苗超過1.1億支,所得凈利高達17.5億人民幣。中國疫苗產業的貪腐問題在此事件中曝露無遺,也引起當局嚴查的決心。

疫苗造假事件引起中國民眾憤怒,甚至有民眾表示要到香港或台灣打疫苗比較安心。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提供給嬰幼兒接種的疫苗幾乎都是公費疫苗,沒有自費市場,也沒有廠商進口,就算中國民眾要來台灣打疫苗,可能也沒有疫苗可打。更何況,依照規定,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或父母雙方任一人有居留證等資格,若中國觀光客透過來台灣旅遊想施打疫苗,根本不符合施打要件。

其實,換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一個改善兩岸關係的機會點?台灣醫療水平高於港澳,疫苗多符合國際標準,難得中國網友信任台灣醫療體系,這是兩岸破冰的好機會,蔡總統、賴揆應要求主管機關陸委會等立即研議因應措施,並與中方洽談合作事宜。

雖然中國在國際各種活動對台灣打壓不斷,連單純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都硬生生被取消,看在台灣人眼裡的確很不是滋味。但再如此強烈對峙下去,對平民百姓的好處是什麼?

與人為善才能創造共好,幸災樂禍只是在傷口上撒盬,沒有人能得利,媒體也不必去強調多少官員涉入,造成多少人死傷,更別管什麼九二不九二,只要我們有能力,在國人安全無虞、疫苗有餘力助人的情況下,放下外交受阻的仇怨,從愛出發,真情流露,發揮大愛來協助需要打疫苗的人,從民間良好互動交流開始。

我提倡理善大家來,做善事本來就不分國籍,勿以善小而不為,更何況這是攸關人命的救助,我深信,多做一分善事,就能回報一分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