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集團兩樣情


記得之前看過新聞報導,留學生出國必帶物品之一是大同電鍋,除了電鍋,還有電視,以及「大同寶寶」,還有朗朗上口的廣告歌曲「大同大同國貨好……」。可見在過去幾十年歲月中,大同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但曾幾何時,也面臨了巨大的經營危機。

大同成立於一九一八年,至今已逾百年,但這幾年來面臨不少內憂外患,旗下公司包括面板廠華映及太陽能廠綠能都背負鉅額負債,經營者林家飽受市場派步步進逼。

能經營百年企業實在不容易,據調查,台灣百年老店有一百多家,大部分是食品、糕餅、茶葉、手工藝。在台灣,百年企業並不容易,因為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只准台灣人做「買賣業」,以現代企業經營方式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才逐漸開始的。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企業經營要禁得起時代考驗,還要通過接班交棒的陣痛,最後猶能穩定成長的,真是屈指可數。

大同走過百年,能否有下一個百年?看來岌岌可危。再來看另一家老企業裕隆,創立於一九五三年,雖不到百年也是歷史悠久。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六○到七○年代,裕隆與大同都是非常具代表性的企業,都是從小公司一步步發展成企業集團,但經過四、五十年,二代接班後,現在處境卻有天壤之別。

三月二十八日裕隆集團旗下中華汽車減資六成,退還股東八三.○四億元現金,股利加上現金減資,返回殖利率高達二七%,對股東來說受惠最大。此舉獲市場認同,當天中華車漲停鎖住,高達三十二萬張排隊搶買,也帶動裕隆盤中大漲,漲幅達七%,裕日車漲幅也近一.六%。相較於同一天大同集團旗下華映因為淨值轉負將下市,跌停鎖住,逾十九萬張股票賣不掉。

兩家老企業的故事,告訴投資人哪些事?大同要從傳統電器製造走向科技,投資了太陽能、面板、半導體,都是曾紅極一時但最終淪為慘業的產業,經營者跨業卻不專業,到頭來鎩羽而歸反害了本業。而裕隆踩穩本業,也跨足租賃金融、紡織,但仍聚焦汽車產業。

投資人要避免碰到富不過三代的家族企業,除在技術面多加學習判斷外,公司治理指數也須參考,定期將公司治理未達標準的企業排除在自己的投資名單外。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7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透過ETF參與鋰電池高成長
◎發行人語>老牌集團兩樣情
◎理財我最大>呂秋遠:從婚姻制度看見往後的幸福人生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讓每一分錢都能生錢 創造更高價值才是致富之道!
◎產業脈動>Aegis Custody開發法人專用錢包
◎房地產會客室>實地參訪「晶華MORI」都更案樣品屋的心得報告(三)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無基之彈有機可趁?
◎產業脈動>磁量生技、北京神磁創科生物科技 IMR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