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養成術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為人父母對子女最大的期待,然而孩子生下來時並沒有附使用說明書,且每個孩子有其獨特個性,就算讀遍專家的教養書籍,教出好小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要教出「富小孩」。也許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父母的教育經驗與智慧可提供借鑑。

對於自小就特立獨行的蓋茲,他的父母用不壓抑的方式,給了他很多自由,去做他想要做的事,但也敦促蓋茲去學習不擅長的事情,只是他們都沒有強迫蓋茲去達到他們的期望。此外,他們也培養蓋茲善良及服務社區的價值觀,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陪伴在孩子身邊」。現代雙薪家庭常忙碌於工作,把孩子丟給保母、安親班、菲傭者大有人在,甚至還丟給電視、手機,這些都是必須避免的,再怎麼忙,如果你想要孩子成功,就要陪在孩子身邊。

猶太人的教育也相當值得參考。全球猶太人約有一千五百萬人左右,占全球總人口○.二%,但猶太人在全球最富有的五十人中比例高達二○%。說猶太人是世界上特別有智慧的一個族群並不為過,而且他們特別對金錢有天生超凡的敏銳,可說是財商最高的民族。全球首富排行榜很多都是猶太人。猶太人就是把理財落實在生活中,從小就教導孩子對於金錢的觀念。

香港股神曹仁超說,世上只有三種致富之道,一是透過勞動而得之財,雖然他認為這通常只是「小財」,但大部分人原始資本都是透過勞動所得;二是理性投資致富,他認為這是「中財」;三則是透過做生意,生意成功才是發「大財」。這跟我提倡的四個賺錢層次不謀而合,最下者用勞力賺錢,再者用腦力賺錢,更上者用錢賺錢,以及最高明者,用別人的錢賺錢,能到第四層次才真正踏進富豪大門。

理財教育要從小扎根,理財周刊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兒童、青少年理財營,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孩子基礎的財商概念,區分「需要」和「想要」,以及從闖關遊戲中來學習互助合作,練習訂定未來目標與夢想,並有「創立公司」及「經營行銷自創品牌」等活動,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交給理財周刊的理財營,幫你替孩子的致富基礎扎根。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7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本益比超跌股反彈可期
◎發行人語>富翁養成術
◎理財我最大>網路時代新選擇 知識變現的創業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四)
◎期股捷報>美國動作頻頻 中國老神在在
◎產業脈動>ETT東億幣顛覆兩岸普洱茶生態 打造區塊鏈文化孵化器
◎企業巡禮>拜寧騰能多項獨創技術 專注益生菌開發研究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女性買房看什麼?
*編輯好後點選預覽,若沒問題確認上傳,若有問題回前頁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