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 衡量美元強弱指標



Q: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美元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常聽到的「美元指數」跟美元有什麼不同?什麼是美元指數?它有匯率嗎?這個指數重要嗎?可以投資嗎?要去哪裡看這些資訊?未來美元的發展將如何?

A:一開始接觸外匯的投資朋友,對於各國貨幣常一頭霧水,我們談到外匯市場,要先建立一個基礎概念,匯率是「兩國貨幣相比較下的結果」,所以在外匯市場中,所有提到匯率都是用「貨幣對」概念來看貨幣的強弱。

美元跟美元指數差別在哪裡,美元國際代稱是USD,也就是美國的貨幣,但由於USD並沒有跟任何國家貨幣做比較,所以不會產生匯率。而美元指數又稱美匯指數,是用來衡量美元在國際匯率變化的一個綜合指標,由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歐元、日圓、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獲得,各貨幣佔比為歐元57.6%、日圓13.6%、英鎊11.9%、加元9.1%、克朗4.2%、法郎3.6%。

美元指數由於是由國際六大貨幣加權平均得出來的數值,只要關於美元的強弱,美元指數都是國際觀察的重點指標,價格越高,代表美元越強,反之則表示美元較弱。現在資訊發達,只要在搜尋引擎上打上美元指數即可看到最即時的報價。

由美元指數的圖形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元指數整體為盤漲趨勢,但漲幅漸漸有收斂現象,依據線圖軌跡我們能夠畫出一個收斂三角形,這樣的盤形我們須留意上下突破或跌破的K線力道,如果未來有長紅或長黑超出盤整區間,則表示市場表態,而這將會是外匯市場上龐大的商機,對外匯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多觀察美元指數,留意未來美元動向。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脫鉤美股 台股蓄勢反彈
◎發行人語>美中未來爭霸戰
◎理財我最大>「志向」開發潛能 「毅力」邁向成功道路
◎理周幫幫忙>美元指數 衡量美元強弱指標
◎理周幫幫忙>台灣50季度調整 要你賺到時機財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花開花落九十日 一世之人皆若狂
◎期股捷報>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胡偉良的理財世界>富人致富其實都是因為善用槓桿
◎房市觀察>公設歸零 淨坪與總價不變之探討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