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迪:平衡免疫力,身心靈好健康!



黃耆十二克,枸杞、紅棗各九克,再加入兩碗水,放入電鍋熬煮,簡單實惠的中藥材,可以熬出一碗養生「安迪湯」。過去二十八年來,國際免疫學權威—孫安迪醫師與其團隊,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Journal of Oral pathology and medicine》(《口腔病理學及口腔內科學雜誌》)陸續發表三篇相關臨床免疫的論文。透過飲用「安迪湯」,可以調節免疫力,促進循環、增加體力,是達到養身保健的方法之一,讓生活步調忙碌的現代人,比較不容易生病感冒,甚至還能有抗壓的效果。身心靈要如何保持健康?保持免疫力的平衡是至要關鍵!

健康關鍵在免疫 免疫之窗在口腔

「免疫」顧名思義是「免除疫病」的危害。中醫講「扶正」、「祛邪」,「扶正」就是以「免疫力」為主的抵抗力。人體免疫系統主要有三大功能:一、「免疫防禦」:保持正常的細胞不受到入侵和破壞;二、「免疫監視」:負責將人體不好的細胞吃掉,例如:癌細胞或老化的細胞;三、「免疫自穩」:免疫系統具有自我穩定的能力。「就像我們開跑車一樣,要加油門跑得快,也要能夠煞車!」孫醫師幽默的說道。

根據國科會的長期研究計畫顯示,不是所有的免疫細胞都負責吞噬對人體有害的入侵者,有些免疫細胞是為了讓免疫力的反應降低。對於大部分民眾的認知而言,免疫系統不就是應該保護正常細胞,把所有病菌、病毒殺個片甲不留嗎?針對入侵者,或者是癌變、老化的細胞,免疫系統當然要負責把它清除掉,讓人體維持一個比較好的環境,甚至是一個穩定的環境。但是,在這裡我們必須澄清一個觀念,並不是免疫力越強越好,最重要的是保持平衡。

孫安迪說明,對人體最好的狀態是「免疫平衡」,反應太強會導致過敏或自體免疫疾病;太弱則容易讓各種細菌、病毒或黴菌入侵,甚至會產生濾泡性病毒,更嚴重則會長腫瘤。實際上,人體最重要的生物機制就是要維持內在環境的穩定,想要維持內在環境的穩定,就要透過「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組成一個黃金三角。這三個最主要的系統構成一個神經免疫內分泌的網絡,這個網絡調整得好不好,就是身體健不健康的關鍵。所以,維持免疫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要與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保持平衡,三者之間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般人要如何觀察自己的免疫力是否出現問題呢?日常生活中最簡單辨別的兩個方向就是,「容不容易感冒?」以及「有沒有過敏?」不同的免疫疾病,有不同的免疫指標,對於民眾而言,要時常去醫院做檢查或許不太方便,但是,透過「感冒頻率」以及「過敏病徵」,如:皮膚過敏、鼻子過敏,都是可以作為初步參考的指標之一。此外,「口腔」的健康狀況,也是觀察身體免疫發出警報的方向之一。

有些人動不動就會出現「口腔潰爛」的情況,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嘴巴破洞。有些潰爛可能一兩天就自行痊癒,有些嘴巴的潰爛卻可以持續好長一段時間,此時,可千萬不要輕忽嘴巴裡看似無害的破洞,這可能是告訴您免疫系統出狀況的關鍵!

「在中醫,舌診被視為五臟六腑中唯一外露可診視的器官。」孫安迪從中西醫的角度解析,為什麼「口腔」是觀察人體免疫的重要窗口。首先,口腔的新陳代謝非常快,僅次於腸道黏膜。其次,口腔黏膜的胚胎來源與皮膚表皮、全身黏膜是一樣的。第三,口腔裡面的細菌大概有五百多種,1CC的唾液就有六兆的細菌。最後,口腔的血液循環非常充沛,這也就是為什麼有許多的藥物分子量小,可以直接放在舌頭底下被人體吸收的原因。綜觀以上,口腔裡有幾十種,甚至上百種的免疫疾病,許多的皮膚、甲狀腺、腸胃道等免疫疾病,「口腔潰爛」是其重要的病徵之一。

行醫40年,開設全台唯一「口腔黏膜」免疫特別門診

孫安迪從「口腔黏膜病」與「全身免疫」之間的交互研究,促成臺大醫院在民國七十七年,設立全台灣唯一的「口腔黏膜病」免疫特別門診。三十年過去,每個月前來求診的病人高達八百至一千二百人不等。大部分的免疫門診是針對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者其他全身免疫力疾病做診療,卻不容易發現口腔黏膜病變其中的相互影響。

「口腔黏膜病」免疫特別門診則可以依照口腔病況觀察與全身免疫相關疾病。孫安迪指出,特別門診獨特的地方在於兩方面,一是口腔內科要很精湛,另外一面則是對全身免疫很了解。藉由口腔黏膜特別門診的診療與各科門診互通有無,相輔相成,讓病人更能對症下藥。

生活步調亂 平衡免疫這樣做

現代人生活節奏紊亂,熬夜是家常便飯。孫安迪提醒,許多免疫疾病是跟隨著人體基因而來。透過基因的調控,會不會發作,先天後天的條件都會影響。根據研究顯示,人類第六對染色體HLA就是專門調控基因的。

在此,兩個參考點分別是:第一個,來自原生父母親的基因遺傳與生活習慣;第二個,就是兄弟姊妹,因為他們的基因排列組合有時會和自己非常一致或類似。例如有一對父母親,分別在胃與甲狀腺的免疫基因有問題,在他們的孩子身上,有可能都有免疫疾病的基因遺傳,卻只有姊姊發病,妹妹沒事,這是為什麼?有可能妹妹還年輕,等到以後跟姊姊相同年紀的時候就發病了。另一個可能的情況是,妹妹的生活壓力比較大,早姊姊很多年就發病。所以如果家族中有不好的基因遺傳就要特別注意,很可能你的生活型態會影響免疫疾病是否發作。

不管基因好壞,孫安迪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養成生活的規律性,每天盡量在晚上十二點前入睡,睡眠保持充足。二、適當的運動可以舒緩壓力,動態可以快走流汗,靜態可以學習呼吸吐納。三、飲食要均衡,每天的蔬果最好占所有食材五○%,另外,三餐的熱量要調配好,避免暴飲暴食。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平衡免疫,是追求養身的前哨站。

從養身追求「天人合一」 開啟人體潛能

從中醫的角度,透過經絡的活絡,帶動氣血循環,神經免疫內分泌的調適,配合練氣、禪修,或宗教信仰的追求,促使人體潛能開發,可以開啟腦功能感知宇宙的能量和訊息,這就是中國哲學講的「天人合一」。對於孫安迪來說,從免疫平衡到養身保健,退休後追求的終極目標即是「天人合一」的身心靈養生境界,也希望能將此養身之道推廣給所有民眾共享。

孫安迪

學歷:台大醫學院免疫學博士、台大醫學院牙醫學士
現職與經歷:前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天津醫科大學客座教授、世中聯耳鼻喉口腔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中醫耳鼻喉國際論壇專家委員會常務委員
在口腔顎部疾病領域,為國際最頂尖專家,居最前0.38%,從2008到2019年,在此領域有47篇論文貢獻。
在台大醫院成立台灣唯一的「口腔黏膜」免疫特別門診30年。
參與編寫並出版由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召集的國家級教科書:中西醫結合口腔黏膜病學;空中大學教科書:生命教育。另有45本免疫和醫學相關專書與著作及3套系列有聲書共13輯。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貿易戰受惠股續嚐甜頭
◎發行人語>歹戲拖棚 美農撐得住?
◎理財我最大>孫安迪:平衡免疫力,身心靈好健康!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來了!股價會直直落?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 用股期賺股利比較划算?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七)─五分埔都市更新權變與選配原則之探討
◎期股捷報>反彈時間有限 明年Q1是極限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婚姻經濟學─愛情與婚姻的維運模式
◎理善大家來>飛躍五十年 賽珍珠留愛在台灣
◎房市觀察>軌道經濟與舊市區更新─以持分觀念與複合式開發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