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找出優質填息股 賺飽股利



Q:每年六到八月是台股除權息旺季,公司賺錢時,會發放股利給股東,而發放後股價市值減少的過程稱為除權息,參與過除權息的朋友都知道,除權息的結果會反映在股價上,真正要賺到股利,必須完成「填息」,填息股該如何選擇呢?有什麼參考依據?

A:一般來說,能在短時間內填息完成的股票通常有幾個特色,由基本面來看,公司需要處於有前景發展或是穩定成長的產業中,通常這些股票都帶有高殖利率(要大於五%以上),每年也能穩定發放現金股利。

究竟該如何找出容易填息的優質好股呢?提供兩個條件給大家作為參考:

第一,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大於四%。既然是要賺取現金股利,那麼穩定發出股利是必要條件,透過現金股利殖利率可以來衡量用多少錢拿到這些股利,現金股利殖利率=現金股利÷買進股價,一般大於四%以上,就可以列入考慮。

第二,填息率及填息速度。填息完成才算真正賺到股利,所以在賺股利的前提下,歷年下來都能夠順利填息,代表公司體質不錯,而填息速度也是一個重要的選擇條件,越快填息表示投資人預期未來公司會有較佳的發展,趁股價低時買入,當然如果以填息股的角度切入,越快填息,也能夠越快拿到現金股利了。

一般券商軟體都能夠查詢填息率,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利用搜尋引擎輸入「填息率」,很多網站都看得到相關資訊,附表也幫大家統計了近年來填息狀況不錯的個股讓大家參考,在這個除息旺季,投資朋友也能自己動手試試,讓現金股利幫自己加薪。

※理財周刊98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貿易戰干擾個股 退避三舍
◎發行人語>終結高利儲蓄險
◎理財我最大>CRS、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即將上路 台商如何因應?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G2時代:如砥如矢的世界不再
◎理周幫幫忙>五分鐘找出優質填息股 賺飽股利
◎理周幫幫忙>川習會談判順利 亞幣有機會回穩?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九)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對都市更新影響至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