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灣最好時代


一九八五到二○○○年是台灣非常輝煌的年代,被稱為「台灣錢淹腳目」,股市從六三六點漲到一二六八二,房地產漲了十倍,我常說那個年代是,「要當牛不怕沒田可以犁」,只要你想做、肯做,就會有出頭的一天,三級貧戶也能翻身。

可惜時不我予,在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崛起後,台灣優勢盡失,工廠外移後就業機會大減,經濟一步步衰落。但未來十年,可能就會迎來年輕人的大好機會,而這機會就來自於美中貿易戰!

美國跟中國這兩大經濟體之戰,短期內絕對不可能結束,因為川普要讓美國再度偉大,而中國則有當老大的野心,兩強爭霸還有得打。美國對中國的二千億課稅範圍涵蓋「蘋果供應鏈」產品,對台灣相關產業必然造成影響。從今年一至四月台對美出口年增率將近二○%,但台灣整體前四個月出口卻是衰退四%就可看出。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在中國的台商就須轉移生產基地,政府年初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至今已有一二九家廠商通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審查,將創造超過五萬個就業機會。

面對中美貿易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非常強,為配合產業升級,政府會作為所有台商最佳後盾,也希望台商在調整全球布局時,不要忘記台灣是大家永遠的故鄉。

政府也積極改善國內產業環境,帶動微軟、Amazon、Facebook、Google等知名國際企業對台加碼投資,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而一直被詬病的青年低薪問題,在投資力道加強後定會跟著解決。經濟部表示,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帶動產業升級,加上近期台商回台投資腳步也加快,有助創造就業機會及提高薪資水準。

藉由調整產業體質,產業轉型,創造更多優質職缺,這才是正向循環,也才能真正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的「創新能力」排名亞洲第一,代表台灣這段時間的努力已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種種跡象都顯示,這是台灣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而面對接踵而來的機會,要問自己的是,機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迎接台灣最好時代,大家一起加油!

※理財周刊99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迎接台灣最好時代
◎封面故事>5G龍頭發揮磁吸力量
◎理財我最大>劉仕傑:我在外交官的日子,華麗背後的酸甜苦辣
◎房地產會客室>房價高懸 購屋糾紛糾結何時了?(四)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不知十月江寒重 陡覺三更布被輕
◎期股捷報>不挺美國 半導體龍頭現隱憂
◎理善大家來>勇敢,愛在緬甸!林語珊用教育改變偏鄉兒童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