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舊品大降價新品登場》概念股可期待

9月10日蘋果發表新款iPod,最大特色為新增相機模組,預計搭配鏡頭的iPod出貨比重將逐季提升,相機模組廠商可因接獲新訂單而受惠。

美商蘋果電腦的年度盛事新產品發表會10日登場,僅提出iPod Nano增加攝錄影功能,雖然頗讓蘋果迷批評為缺乏新意,不過,法人估每年iPod銷量仍高達5000萬餘台,台灣相關零組件廠仍將受惠;尤其是增加新功能後,以生產相機鏡頭的玉晶光(3406)第4季營收將呈現逐月成長態勢,幅度估在15~20%,另一廠商大立光(3008)則預計年底才有機會切入爭取訂單,2010年效益才會顯現。


█iPod估年銷量5100萬台

蘋果電腦去年營收高達325億美元,其中iPod產品比重占1/4,等於約有81億美元的產值,再按iPod自2004年上市迄今,總銷量達2.2億台,等於平均年銷售量高達5000萬台以上,預估今年新舊品整體銷量約可成長20%,達5100萬台。

台灣iPod相關零組件廠包括印刷電路板欣興、健鼎與華通;被動元件廠為晶技與乾坤;觸控面板為勝華;連接器是正崴;軟板有台郡、嘉聯益與鴻勝等;機殼是可成以及組裝為廣達、鴻海與英華達等。今年新品增加攝錄影功能,相機模組廠包括玉晶光、大立光也入列。

統一投信指出,今年電子零組件廠第1季普遍仍受金融風暴影響,單量均有下滑態勢,尤其主攻高價位消費性產品受傷都較嚴重,第2季才稍見好轉,以蘋果iPod概念股族群看,大致與上述情形相同。尤其從蘋果今年新品推出的策略似乎也可看出端倪,蘋果每年選擇9月發表新品,主要是搶攻年底聖誕節商機,今年選擇較低價的Nano為主打,顯然對美國年底聖誕節消費力仍存疑慮。

以2007年6月蘋果推出iPhone為例,產品單價都在新台幣2萬元以上的高價位,即使與電信業綁約價格也在15000元;反觀今年iPod新產品,甚至不以較高階的Touch為主,而選擇單價較低的Nano。


█挹注玉晶光Q4估4700萬

兆豐國際投顧表示,由於iPod上市已5年,年銷量大致變化不大,因此台灣相關零組件廠受惠的波動不大,但今年Nano增加攝錄影功能,對玉晶光與大立光訂單量預期會有較大幅增加。預估Nano至年底將貢獻玉晶光4700萬元營收,2010年達1.45億元。

玉晶光總經理特助趙志強指出,無法對單一客戶訂單做評論,不過,訂單能見度從9月開始可至年底,預期將呈現逐月成長態勢。由於前幾年資本支出頗大,設備攤提費用相當高,因此今年欲損益平衡機會不大。

趙志強說,公司目前也積極開發韓系品牌大廠訂單,近日應會敲定,而大陸山寨機訂單持續增加,因此預估明年可達到損益兩平的目標。

玉晶光今年上半年仍虧損2.8億元,每股虧損3.63元,較去年同期虧損3.66億元呈現縮減的情形,8月營收也較去年同月衰退74%。

統一投信指出,一般來說,新產品發表前10天,通路才會開始拉貨,因此效益應該在9月營收才會表現出來,但是否呈現逐月成長,仍必須看市場銷售力道能否如預期達到目標而定。

預計年底切入爭取訂單的另一相機模組廠大立光,則對此事不願表示意見。大立光表示,公司訂單策略一切按照既定目標進行,不會因單一客戶做調整。大立光今年上半年稅後賺8.61億元,每股盈餘6.48元,去年同期則賺高達13億元。

蘋果在iPod Nano新產品發表前,大幅調降舊款產品售價,32GB款iPod Touch由399美元降至279美元、16GB款由299美元降為249美元、8GB款由229美元降至189美元;另外,iPod Nano 16GB由189降至149美元、8GB款由149降至129美元。

統一投信表示,舊款iPod降幅算不小,最高達30%,年底聖誕節仍有可能刺激買氣,因此台灣相關概念零組件廠仍應留意其營收變化,股價是否受牽動仍是值得觀察的族群……(更完整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473期,全國連鎖商店均有銷售)


※理財周刊47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新加坡與大陸 普遍推行地上權
◎新聞熱線:尹規施隨?施顏祥上台 TMC走向大轉彎
◎新聞熱線:財督盟成立 200學者給財經立委打分數
◎發燒話題:遼寧省經濟潛力 超越新加坡
◎理財頻道:保險指南>10大保單省錢術
◎理財頻道:基金學堂>打破基金投資的7大迷思
◎產業追蹤:油國資金ATIC砸重金併特許
◎特別企畫:私房股大解密
◎投資關鍵報告:分析師擂台>尋求弱勢股放空避險操作 台股本益比已高
◎投資關鍵報告:九星財運報報>二黑土星 短線獲利出場切勿戀棧
◎財經生活:中國錢線3>通脹預期下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