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商更愛台灣的港仔 陳耀璋 錢進台灣觀光飯店業

陳耀璋指出,由於向山觀光飯店是台灣政府的BOT案,不需購買土地的成本,因此可將房價壓低到每晚4000元以下。而寶聲集團不只想吸引中國觀光客,也想招徠台灣中南部的民眾。

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與吸引外資來台投資,是馬英九總統所提振興台灣經濟的最重要兩帖藥單,在5月20日之前,大多數台灣人都樂觀地相信,台灣錢不久後將再度淹腳目。

萬萬沒有想到,兩岸正式開啟直航之後,中國觀光客來台的人數逐日遞減,最近平均每天都未達300人(按: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自7月4日首發團來台及7月18日正式開放迄8月3日計18天,計有195團、5381人次來台觀光,平均每日來台應為299人),與馬英九競選時所宣稱的3000人,落差實在太大。6月時,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宣稱外資中長期看好台灣,但外資卻在近2個月不間斷地大舉匯出台灣,而在去年與今年敲鑼打鼓宣傳要來台灣投資的外商,最後總是雷聲大,雨卻沒下一滴,讓馬英九政府天天遭政論節目嚴辭修理。

然而在此時,香港寶聲集團董事長陳耀璋卻默默前來台灣布局,不但先投資台灣有線電視業者,買下三立電視台部分股份,更將「錢」進觀光飯店業,參加日月潭向山BOT案的招標,如果順利得標,他將投入10億新台幣,興建擁有250個房間的飯店,為台灣觀光業注入一股源頭活水。


三代都是國民黨員

陳耀璋家族與台灣、國民黨關係極為深厚,他現在不但是香港馬英九民間之友會的名譽會長,更是國民黨中央委員候補,他的爺爺陳維周、叔公陳濟堂都曾是國民黨政府的大員,父親陳樹渠也當過國民黨的官員,而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兒子張閭琳,則是他的姑丈。

在1949年之前,國民黨統治中國時期,陳濟堂曾任農林部長、廣東省省主席,更被稱為「南天王」,陳維周則是廣東省軍政、財政的首長,兩人曾共同創造廣東省經濟發展的「黃金10年」;但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後,陳濟堂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陳維周全家則遷至香港。

來到香港之後,陳維周經商維生,創立了大夏娛樂公司,大夏也是中國的簡稱之一,專門代理台灣電影、唱片到香港發行與播映,例如二秦二林的電影;而陳耀璋也在香港見過曾經紅極一時的台灣歌星青山、姚蘇蓉,一直到了今天,陳耀璋還會哼姚蘇蓉所唱《今天不回家》的片段。

「由於這層關係,我在少年時期,常常跟著爺爺來台灣,還曾經到日月潭見過蔣介石總統。」與港星張學友有部分神似的陳耀璋笑著說,當時沒有特別的感覺,長大後才了解,陳家在中國近代史曾扮演如此關鍵的角色,也讓他對台灣、國民黨有極深刻的感情,更種下今日到日月潭投資觀光飯店的種子。


投資全球華人世界

陳樹渠與太太陳麗玲接手家族事業後,將大夏娛樂改組為寶聲集團,在60、70年代,夫婦倆發現投資房地產的利潤遠大於開電影院、發行電影,決定進軍房地產業,並迅速崛起成為香港頗具影響力的房地產商。即使時序進入21世紀,寶聲集團早已跨足眾多產業,但房地產、電影仍是兩大重要支柱。

然而,在多數香港市民眼中,陳樹渠不只是成功的企業家,更是聲名卓著的教育家,先後創辦香江中學(後改為陳樹渠紀念中學)、香江書院、陳維周紀念中學及港九街坊會第一小學等多間學校。

陳樹渠往生於1973年,寶聲集團董事長由遺孀陳麗玲繼任,她不但母兼父職,帶大陳耀璋兄妹4個小孩,也成功將寶聲集團推向國際化,在90年代後,陸續將事業版圖擴充至中國、台灣、美國、加拿大等地。2007年年底,陳麗玲突然辭世,寶聲集團才由原本擔任副董事長的長子陳耀璋,接任董事長。

「全世界的華人市場,都是寶聲集團的投資範圍。」陳耀璋開宗明義地說,他除了投資香港、台灣、中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與東南亞等華人較多的國家,都是他鎖定的重點區域。寶聲集團目前在香港、北京、泉州、舊金山、新加坡,都擁有觀光飯店,「我弟弟陳耀陽住在美國洛杉磯,除負責寶聲集團在北美洲的事務,更延續家族在電影界的投資,他去年更參與好萊塢電影《Smother》(台譯,媽媽愛死你)的製片工程。」


總資產超過230億

寶聲集團雖未在香港股市掛牌,但資產卻超過許多上市公司。陳耀璋粗估,寶聲集團在香港的資產約為50億港幣,將近新台幣200億元,在美國的資產則約1億美金,折合約新台幣31億元;至於位於其他國家如中國、台灣、新加坡的資產,他一時之間也無法細數。

不過,陳耀璋只在香港完成中學教育,便前往美國西岸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讀書,取得政治、經濟雙學士後,則轉往加拿大東岸的多倫多大學攻讀碩士。

由於母親希望他先在其他公司歷練,因此陳耀璋完成學業後,沒有立刻回香港承接家族事業,而選擇進入美國芝加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從實習生一路爬升到經理,並轉入AIG、野村國際工作,其間也考上了美國會計師執照,「在CPA考試中,我還考了全美第2名!」

在到北美洲讀書、工作後,陳耀璋便中斷與台灣的關聯,到了1999年,他才重新踏上台灣的土地,2003年回到香港、進入寶聲集團之後,便常常有機會造訪台灣,更交了許多年紀相近、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媒體將他與連勝文、李德維(父親為大法官李志鵬)、徐立曄(叔叔為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並稱為「台灣新四大公子」。

「90年代之後,亞洲市場開始蓬勃發展,以中國而言,目前中產階級的總人口數,便將近1億之多,消費實力相當驚人。」陳耀璋略帶感嘆地說,在中國還沒開放前,出身國民黨世家的陳家在中國堪稱最標準的黑五類,連回去探親、祭祖都不可能,更何況經商,但現在中國卻已是寶聲集團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看好中國客的潛力

「我對中國觀光客來台的商機,依然十分有信心。」寶聲集團在北京、泉州的飯店,中國客便是最主要的消費客群,陳耀璋胸有成竹地表示,香港人原本也不看好中國觀光客的消費潛力,因為香港剛開放中國觀光客入港時,人數同樣不如香港人所預期,但過了一些時間,人潮便洶湧而至,讓香港經濟重現生機,「為什麼我要投資日月潭?因為中國觀光客來台,不管行程怎麼安排,日月潭總在最受歡迎景點前3名內。」

根據日月潭管理處的資料,向山觀光飯店BOT案的基地面積,約為2.8公頃,法定建蔽率為40%,是日月潭周遭最後一塊大型、方正可建大型飯店的土地;其經營權利金依照觀光飯店營收額度,有不同的級距,年營收在3.5億元以下的部分,業者須繳納給政府3%權利金,若在3.5億元至5.5億元部分得繳納3.5%,5.5億元以上的部分則需繳納4%,總房間數為250間,興建期間約為4年,業者可營運46年。


對BOT案情有獨鍾

陳耀璋特別指出,由於向山觀光飯店是台灣政府的BOT案,不需要購買土地的成本,因此可將房價壓低到每晚4000元以下。而寶聲集團不只想吸引中國觀光客,也想招徠台灣中南部的民眾,「我發現到,台灣中南部缺乏可供大型團隊旅遊、開會的飯店,也缺乏可辦有品質婚禮的場所,台灣婚紗照品質蜚聲中、港,很多香港、中國新婚夫妻都想來台灣拍婚紗照,不好好開發這個產業實在可惜。」

「我想打造莊園式的飯店,客源與涵碧樓階級不一樣,一般人都住得起,但擁有一樣的山水景致。」陳耀璋透露,包括了三立電視台、劍湖山集團、晶華酒店與萬豪(Marriot)酒店集團,都有意願與寶聲集團合作投資向山BOT案,只要順利得標,絕對有能力打造一間國際級的觀光飯店。

「不只是日月潭,只要台灣有與向山觀光飯店類似的BOT案,我都有興趣參與。」每個月至少來一次台灣的陳耀璋直言,最近也去看了花蓮七星潭周遭的土地,近期更將密集考察台灣的觀光產業;因此,在可見未來內,台灣觀光飯店BOT案的招標廠商中,都可見到寶聲集團的蹤影。

台灣商辦、豪宅價格過高
「我雖然是國民黨的候補中央委員,但藍綠陣營的朋友都有,包括三立電視台的總經理張榮華。」陳耀璋解釋,他的本業還是商人,不會投資賺錢能力差甚至賠錢的公司,所以才會買下賺錢能力最佳的三立電視台部分股份,「傾向泛藍的電視台,每一台獲利情況都不如三立,所以沒列入考慮。」
寶聲集團靠房地產發跡,但陳耀璋卻對投資台灣房地產、商用辦公室相當保留,他指出豪宅價格還是偏高,連最具指標意義的101大樓,都未全部租出去,可見商辦市場供過於求,還有降價的空間,「而且未來1、2年,全球景氣都不會太好,也會影響房地產、商辦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