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不可怕 可怕的是……

上(四)月十六日,日本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七.三的大地震,至截稿前共計五十九人不幸罹難,眾多建築物倒塌,熊本城、阿蘇神社等珍貴古蹟也被震垮,日媒還報導,熊本縣甲佐町出現大片路面土壤液化現象。

說到「土壤液化」,不難想到今(二○一六)年二○六南台大地震後,台南市區多處地面冒出泥流,出現土壤液化跡象,尤其位於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倒塌,造成一一六位居民慘死,附近出現明顯的液化噴砂,加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開八個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使「土壤液化」成為近期熟悉、熱門的網路搜尋名詞,並在「一夕之間」成為台灣的「新興風險」。

早在九二一地震 即有土壤液化現象
朝陽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教授徐松圻指出,其實早在一九九九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地都有土壤液化災情,只是當時占據世人的眼光的是震災或救援等其他情事,土壤液化災情沒有被放大檢視。


土壤液化潛勢區似乎多在人口稠密處,徐松圻說,都會地區因為公共工程較多,為確保公共建設的安全,地質鑽探資料也多,相關單位可根據鑽探結果,及早公布土壤液化程度;而都市多位於盆地、沖積平原,地質結構多半是砂土層,若同時含高地下水位,並且有高強度反覆震動,例如地震,就容易發生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不可怕 可怕的是周邊危害
土壤液化引發的周邊危害衝擊更大,譬如瓦斯管線因土壤液化上浮,造成斷裂引起瓦斯外洩而發生火災。一九六四年日本新潟地震後出現土壤液化,導致管線斷裂、石油外洩,加上石油隨著倒灌的海水四處流竄,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三百多棟建物全毀、一千四百多人身亡,災情慘重。「不過這也是因為日本多木造建築,相對容易引發火災。」

也就是說,土壤液化本身不會致命!地震其實也不會,建築界就流傳一句話,「地震不殺人,但建築物會」。據統計顯示,建築倒塌是震災的第一殺手,近九○%人員因此傷亡。

而「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後,潛勢區的居民人心惶惶,徐松圻說,一九九九年《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修正後所建築的房屋,或建築物具地下三層以上地下室、興建物採用樁基礎工程,或低樓層的建物採用筏式基礎,皆相對安全,較不會有土壤液化風險。而公共設施在建設時,則會加強安全係數,並把土壤液化考量進去,提高公共設施的堅固性。

土壤液化賠不賠? 修改條文納入保障
台灣地處板塊交界,地震活動非常頻繁,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鼓勵民眾轉嫁地震的財產損失,推動政策性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產險公會火險委員及住火召集人朱文金表示,還可附加擴大地震保險、超額地震保險和輕損地震險;企業也應投保商業地震。

只不過目前地震險的承保範圍,並未明文列舉土壤液化,保險公司與保戶恐因「主力近因」認定不同而生爭議,現行承保範圍只有地震震動,或地震引起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海嘯、海潮高漲,朱文金表示,參考日本及紐西蘭的地震險費率,都隱含土壤液化風險,而由於土壤液化主要成因仍為地震,地震險已能給予完好的保障,因地震所致土壤液化而造成地層下陷、地層滑動等災情,已適用地震險,不會再開發新險種「土壤液化險」。

潛勢區保費變動? 損率增加可能調漲
商業地震險的保費費率依據地區別、建築結構等級及樓層計算,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地區地震險損失率大幅提升,台中、南投等縣市從原本費率最低的第一區,調整到費率較高的第三區。如今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後,民眾擔心保險公司為反映風險,調高商業地震險的保費,朱文金表示,地區別乃依據保發中心歷年參考費率所訂,當某一地區的損失率有所增減,可能隨著歷年損失率不同調整。而金管會表示,會嚴密監控,杜絕不合理的調漲。

南科園區損失慘 全險保障營業中斷
今年南台強震不僅造成民眾身家財產損失,據廠商提出的求償金額估算,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總損失高達二百億元,比九二一地震還多,打破台灣最大天災損失紀錄。科技公司主管指出,廠房遇上地震或停電,機器設備可能損害外,更大的損失是生產線停工,影響出貨。

朱文金指出,台灣高科技大廠注重廠房建設風險,都會投保全險式商業火險,保障範圍包括地震及營業中斷損失;反觀中小企業,投保地震附加險比率不高,地震風險意識不足。

不論地震或液化 正視風險做好安排
朱文金呼籲,地震難以預防,民眾也無力承受龐大損失,雖然可透過政府救濟補償,但唯有透過適當的保險安排,不依賴救濟,才是有尊嚴地保障生命財產的方式。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http://www.rmim.com.tw。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