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買什麼保險

今(2016)年1~7月產險業的賠款累計已達426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6成,這還不包括許多尚未賠付的巨額損失。今年還沒過完,產險公司已經可以確定,年度賠款必將再創新高。

美濃大震 莫蘭蒂強颱 企業受災 產險慘賠數百億
賠款飆高的主因是2月6日凌晨發生在高雄縣美濃的芮氏6.6級地震,除了維冠金龍16層大樓全倒及其他部份房屋塌陷的住宅火災與基本地震保險的賠款之外,最大宗的賠款來自地震造成自來水、電力、天然氣、通訊等維生系統服務中斷,導致南部科學園區科技大廠包括台積電、群創、聯電、瀚宇、彩晶等的財產毀損與營業中斷損失,這次大震產險公司的總賠款可能上看200億元。


地震賠款還在理算中,9月強颱莫蘭蒂又重創高雄地區,其中高雄港的災情就創下開港以來的記錄,包括造價超過台幣30億元的「風月輪」以及造價超過12億元的4座起重機,加計其他地區的損失,產險業堪稱是莫蘭蒂颱風最慘的「受災戶」。

3成5投保企業 曾發生災害 天災人禍 保險不能不保
重大災難頻傳,才進入第4季,產險業已經預料繼去年接二連三的天災人禍造成產險賠款創新高之後,今年的賠款金額將再次刷新歷史記錄。

就因為意外難料,且企業損失動輒以億元計,若未能事先做好損失轉嫁的規劃,事故一旦發生即可能動搖「國本」,投保產險更顯得革外重要。

然而並非所有企業都是為了危險管理的需求主動投保,第16回「千大企業保險購買行為及滿意度問卷調查」顯示,即使有8成4企業投保的動機是為相關風險做危險管理,但仍分別有6成8與5成5的受訪者表示,投保是為了配合政府法令規定或合約的要求。

火險投保率超過9成 颱風地震兩大天災 6成5有保
本刊連續16年針對一千大製造業執行「產險購買行為與滿意度調查」,觀察發現火災保險一直是大企業投保率最高的險種,大約都在9成以上。過去火險的各類附加險投保率偏低,近年來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颱風、洪水與地震這幾年讓企業吃盡苦頭,更體會保險的重要,在火災保險的規劃中,這兩大天災險的附加率已超過6成5,尤其科技業占最大宗的前20大製造業(營業額2,169億元以上)颱風洪水險幾乎成為火險必要加批的附加險。

產險公司一年簽發的保單包括住宅類、工業類與商業類等,合計近370萬張,其中工業類客戶僅約24萬件,約占6%,但不論保費或賠款,占率最高的都是工業類。去年產險業的火險保費收入102億元,其中約40%來自工業類,而當年度火險已發生賠款約52億元,工業類就占了8成以上,由此可見火災保險對千大製造業的重要,歷次調查顯示,大型製造業的投保率都高達100%。

至於千大企業投保率最高的火險附加險,依序是颱風洪水險(66.7%)、地震險(65.5%)與第三人責任險(50.4%)。去年產險公司簽發的颱風洪水險批單約15萬件,其中工業類有5.7萬件,投保狀況雖不及商業類企業的8.9萬件,不過保費繳了約20億元,占全部保費29億元的7成,已發生賠款則約9億元,占率約5成,顯見損失風險很高。

工業類企業投保地震險者約6.4萬件,占總件數21.5萬件的3成,保費27.2億元占40億元的7成,去年地牛睡得比較安穩,當年度的地震已發生賠款僅2,300萬元,其中485萬元理賠給工業客戶。

在經歷近年來的幾次重大天災人禍,嚐盡營業中斷之苦後,大企業投保營業中斷險與再加一層保障的連帶營業中斷險的風氣明顯提升,投保率分別較前一次調查增加6個百分點與15個百分點。去年產險公司簽發的批單不到8,500件低於前年,但是相較於過去每年出險的件數都在二位數字,去年創新高達235件,已發生賠款近1.2億元,也是歷年之最,8月的蘇迪勒颱風以及9月的杜鵑颱風,都造成全台大停電,是營業中斷險理賠金額飆高的原因。本次調查顯示第21到40名(營業額945億~2,169億元)的製造業,包括電子、科技、汽車製造、石化等產業,最重視營業中斷險,在規劃火險時附加率近100%。

汽車險投保率低於8成 責任險 公共意外最熱賣
汽車險是台灣產險業最大宗的業務,去年產險保費收入共1,354億元,汽車險就占了一半以上。包括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任意汽車責任保險、車體損失保險與竊盜損失保險內的汽車險,去年保費收入合計728.1億元,而其中有9成3來自數量龐大的自用車。

對大型製造業而言,雖然各式車輛都是必備的交通或運輸工具,除了依法必須投保的強制汽車責任險之外,與汽車有關的風險相較於廠房、設備、原料等,應屬可自行承擔而無礙健全經營的損失,因此投保率低於火險。而民眾求償意識抬頭,使用車輛造成第三人傷亡的賠償金額逐年墊高,有7成7的大企業投保任意責任險,高於車體險與竊盜險。

至於運輸保險則因為千大製造業涵蓋了34種產業,有的原料或成品、半成品等必須仰賴進口或出口,有的則有在國內不同廠區或地點運送的需求,分別有7成1與6成3的企業投保海上或陸上的運輸保險。

責任保險的種類繁多,千大製造業以公共意外責任險的投保率最高,達7成8,其後依序為產品責任險與雇主責任險。產險業承保的各種責任險,同樣以公共意外責任險的件數最多,約達20萬件,雇主責任保險雖僅12.8萬件,但保費收入19億元、已發生賠款7.6億元都比公共意外險的保費18億元、賠款7億元來得多。而產品責任險全年僅簽發5.2萬件保單,但千大製造業當中有不少食品、飲料與汽車、家電等產業,投保比重自然占率較高。

團體健康、傷害險 投保率高 7成大企業 未來可能保團體年金
在團體險的部份,本回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258份,其中257家有投保團體傷害險,投保率99.6%,健康險則為67.9%。若只看向產險公司投保者,則傷害險投保率為34.9%,健康險為19.8%。

去年產險業的傷害險保費收入151.3億元,是僅次於汽車險與天災險的第三大險種,雖然從1997年開辦迄今不到20年,但已經超越火災保險、運輸保險等傳統險種,更比壽險公司的傷害險初年度保費115億元多出36億元。2007年開辦的健康險去年保費收入雖僅16.5億元,但成長率高達15.4%,雖然與壽險公司的初年度保費336億元仍有300億元以上的落差,但本項調查顯示,目前向壽險公司投保團體健康險的企業,有5成未來會轉向產險公司投保。只要產險公司靈活善用一年期保單的特色,做出市場區隔,加上千大企業本來就是產險公司最熟悉的市場,未來仍大有可為。

至於只能向壽險公司投保的一年期團體壽險,本回調查則有166家投保,投保率64.3%。

值得重視的是,退休議題發燒,未來一千大製造業會不會規劃團體年金來照顧員工退休後的生活?本回調查顯示,只有3成企業明確表示「不會」,表示「會」的有8%,另有62%還不確定,換句話說,有7成的千大企業是壽險公司有機會開發團體年金保險的處女地!

企業是產險最大客戶 火險提供保障 企業占8成
企業是產險業最大的客戶,以千大企業投保率最高的火災保險為例,去年產險業承保的火災保險總保額合計近34兆元,其中26兆元是企業客戶購買的保障額度,占總保障額度的7成6。而全年度火險保費收入超過109億元,來自住宅客戶的保費僅18.2億元,對產險需求度最高且最多樣的製造業,更是產險公司與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必爭之地。

經過去年一整年的激烈競爭,今年本刊第16回針對一千大製造業(2015年營收18億元以上者)執行「千大企業產險購買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哪些產險公司最獲千大推崇?答案就在本次調查的「最受推崇的產險公司」排行榜。

團體傷害與健康險 產險公司漸獲千大企業青睞
企業為員工投保團體險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尤其近年來勞資爭議頻傳,加上挖角、跳槽、轉職風氣日盛,團體保險更成為員工福利的重要選項,因此怎麼保最符合企業與員工的效益,也成為企業很重要的課題,包括要找壽險公司或產險公司,都是重要決策之一。

早期因為只有壽險公司能夠經營傷害險與健康險,因此進入大企業團體保險市場,壽險公司自然搶得先機,1997年產險公司經主管機關核准開辦傷害險,部份產險公司靠著長期經營企業市場的影響力,得以順利開發團體傷害險,此外產險傷害險的多樣化與保費便宜,更陸續吸引大企業轉而向產險公司投保,在千大的團體傷害險市占率逐年提高,根據第16回「千大企業產險購買行為與滿意度調查」,今年產險公司已拿下35%市場,比前一年度墊高6個百分點。

2007年產險公司再經主管機關核准開辦健康險,不到10年在千大企業間也拿下近3成的團體健康險市場。目前產險公司的健康險多為一年期且不保證續保,因此保費中不必計入保證續保對保險公司的風險,且透過大數法則的運作,對團體中續保時體況變差的個人通常不會特意排除,加上各產險公司的商品設計各有特色,例如有的主要承保癌症或重大疾病,剛好可以成為企業量身訂作的員工福利,因而漸獲企業青睞。

企業團保 人資、管理部掌大權 產險事務 總務、財務部當家 第16回「千大企業產險購買行為與滿意度調查」顯示,千大企業負責員工團體保險規劃的部門以人力資源部最多,占34.5%,其次是管理部19.8%、總務部11.6%、財務與福利委員會各占4.7%,其他還包括公共事業、保險部、薪酬考核課、總經理室、秘書室等。不論歸屬於哪個部門,負責保險事務的人員編制以3人以下最多,占80.6%。

負責財產與責任保險的部門則以總務部最多,占24.4%,其次為財務部20.9%、管理部19.9%、行政6.2%、人資與會計各5.0%,其他還包括採購、發包中心、環安、法務、資管、風險管理、總經理室、董事長室、秘書室、稽核室、 廠務等,其中由風險管理專責單位負責者僅0.8%。負責保險事務的人員編制以3人以下最多,占83.3%。

前20大企業的團體保險以由人資部門負責規劃的最多,財產與責任保險則以由總務部或財務部門負責占大多數。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10月號(334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