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投保指南

講到保險,國人一點都不陌生,幾乎人人都可以講出不少對保險的印象或感想,甚至信手拈來都是親戚朋友的投保或理賠經驗,但是問到台灣有哪些保險公司,要能說得出10家以上的,恐怕就不容易了。

原因之一在於台灣主動買保險的人畢竟是少數,更多人是因為保險業務員上門,或去銀行遇到理專招攬才投保。在這種情況下,民眾做選擇所參考的資料通常就是業務員或理專提供的訊息,加上主管機關要求業務員不得做各公司的商品比較,以致民眾幾乎沒有機會認識其他保險公司。而台灣壽險公司的人力規模差距甚大,登錄的業務員人數從數十人到4萬多人,一年廣告的投放預算更從數萬元到數億元不等,各公司的知名度因而十分懸殊,根據《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對民眾做的調查顯示,台灣的壽險公司知名度介於8~89%之間,最負盛名與沒沒無聞的公司,知名度差距達10倍!

至於會主動做保險規劃的企業,因為投保前必須多做比較,知道的保險公司就比一般民眾要來得多,《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針對一千大製造業進行的調查顯示,一千大企業中壽險公司的知名度介於35~100%,產險公司則介於25~98%,但保險經紀人公司的知名度普遍不到1成。

因為民眾沒聽過或不認識,一些經營品質與商品設計都很不錯的保險公司,沒有機會被看到,而沒有知名度就沒有指名度和看好度,因此在上述兩項調查中,不乏指名度或好感度掛0的公司,民眾當然也因為認識的保險公司不多,而錯失不少選擇的機會。

「2017投保指南」(2017 Insurance Directory)從「為什麼要買保險」的角度出發,介紹台灣的人壽保險業、財產保險業、保險經紀人與保險代理人,並透過幾個重要特色與指標,介紹今(2016)年上半年在台灣營業的23家壽險公司、16家產險公司以及重要的週邊單位。一冊在手,保險從業人員可以透過對全行業的通盤了解而知己知彼,至於想要買保險的消費者、企業,或要從事保險工作擇良木而棲的民眾,「投保指南」就是引導你選對保險公司的最佳參考資料。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2017投保指南」#30 L.i.F.E特刊http://www.rmim.com.tw,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洽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