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好去處 保險比房地產更可靠

我有一筆錢,希望能增值本金,長輩說想要增加財富就要買房,坐當包租婆或轉售賺價差!可是近來實價登錄、豪宅稅、房地合一稅……等政策打房,房價又持續下跌,如今,還能靠投資房地產賺錢嗎?保險是不是更明智的選擇?

「有土斯有財」這個觀念台灣人一點都不陌生,時至今日上一輩人人都有房,他們更教育後代,買房才能守財賺錢,然而,身處在房價高漲、低薪、低利率的時代,青年不免在心中打一個大問號,繳房租、買房自住都有問題了,何來的買房投資置產?

打房非打壓 助房價回歸永續、合理
現今市場利率低,其他安全的投資標的又少,為求穩住手中的財富,民眾多偏好將大量資金投入高保值的房地產,卻也引起漣漪效應,房價不斷高漲,周而復始地炒房,惡性循環使得貧富差距愈變愈大,財力相對弱勢的人買不起房子,路上爬滿無殼蝸牛。台北大學不動產及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表示,從二○○三~二○一五年底國內房市生氣蓬勃,房價持續上漲,雖然在二○○七~二○○九年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房價有小幅度的下降,但隨後仍繼續往上走,直到二○一五年底才出現緩慢的下修。

在房市大好的十三年間,全台各地房產漲幅多達二~三倍,但人均所得二十年來成長停滯,導致房價所得比過高,大部分的人沒有能力買房,因此政府推動各種「健全房市方案」(圖一),也就是俗稱的「打房政策」。



為使房價回歸公開、公平、公正,政府在二○一一年六月,針對短期買賣及非自住屋主課徵「奢侈稅」,隔年八月一日辦理「實價登錄」,同年以台北市為首推動豪宅稅,新北市、台中、高雄等高房價都會區陸續跟進,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造成房地產市場變動最大的原因就是稅制。

彭建文表示,這些政策減少市場投機,卻沒有立即反映在價格上,起初投資客紛紛轉往其他標的,「成交量」開始萎縮,而「成交價」的下降則是在二○一五年底才開始奏效,整個脈絡即是所謂「量先價行」。

二○一六年政府再度調整不動產交易所得稅,以「房地合一稅」取代成效不彰的奢侈稅,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奢侈稅以交易行為課稅,房地合一稅則是依照獲利課稅。地政士事務所代書熊美華表示,政府祭出俗稱的「打房政策」,不能說是打壓,目的是為了讓房市回到永續、合理的市場機制價格,雖然目前的成效尚不明顯,但長期來看將會有顯著的效果,彭建文再補充,雖然房價現階段緩慢地往下修正,但不至於崩盤。

阻短期炒房 自用、投資 稅負大不同
省吃儉用買房後,第二關挑戰隨之而來,購買當下要繳付契稅、印花稅和地規費,往後每年還須面對五月的房屋稅和十一月的地價稅,這兩種稅每三年調整一次,去年適逢地價稅調整年度,平均漲幅高達三成,而房屋單價和路段率也經歷三十多年以來最大規模調升,連帶影響房屋稅金跟著上調,這波房地持有稅大幅調漲,讓每個屋主強烈「有感」。

為遏止短期炒房,政府從去年起開始根據「持有年限」及「用途」課徵房地合一稅,不同於過去只需課房屋交易所得的做法,改為採房屋及土地出售總淨利當做稅基計算,此外,房屋出售需再課土地增值稅。

「其實,不論不動產稅制怎麼變動,對於自住及長期持有的人僅會有『微感』,」熊美華表示,政府的稅賦政策一向是鼓勵買房自住、避免短期操作,只有投資客才會把稅制視為眼中釘,雖說這次持有稅大幅上調,但與世界各國相比,台灣仍屬於低稅賦國家,事實上,適不適合買不動產,稅制並不是主要考量,合理的房市價格才是真正的關鍵。

保險好穩健 保障、積財 具節稅功能
當今買房不僅增值空間有限,還可能會虧損,每年還需繳房地持有稅,近來稅負不斷上調,未來負擔只會變重不會減輕,擁有一棟房子壓力好大,房地產不再是穩賺不賠的投資標的,如果改用安排保險,不但具有最基本的保值、保障功能,只要不提前解約,就不會有損失本金的情形,某些保險商品還有增值功能,甚至還能節稅。

雖然,比起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長期投資房地產相對安全,但與同樣放長期性質的保險相比,保險更是個金石之計,彭建文及熊美華皆認為,投資房產主要靠增值,但目前增值難度高,保險的確是個值得考慮的投資標的。

以四十八歲準退休族的丹尼為例,他的兒女已成年,即將進入社會,丹尼今年正好有一筆二千萬的定存到期,目前沒有急用,他希望能及早為退休做準備,但這筆閒置資金該投資房地產還是安排保險?

由於丹尼偏好房地產投資,他名下已經有三戶不動產,最近他又看上一棟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住宅,如果決定購買,除了有契稅及印花稅負擔外,在房地產現值及稅率不變之下,每年需繳付房屋稅及地價稅共二萬二五八○元,如果出租,租金收入要交所得稅,還要負擔出租管理費用,林林總總累積起來的成本頗為可觀,若在十年內出售,又有土地增值稅及二十%房地合一稅的支出。在現階段房價增值空間小、變現性低、持有成本不斷上升之下,投資房地產並非明智的選擇。

倘若丹尼把這筆二千萬轉投保一張利變還本型保單,除了每年固定會有二十多萬元的生存還本金,不定期還可領增值回饋分享金,只要不解約,每年都會有穩定的退休金入袋,活到老領到老,陪伴到生命的最後。

保險除了保障外,還有強大的節稅功能,不只丹尼每年領的生存給付免納所得稅外,身故留下的死亡保險金也不會被列入遺產課徵遺產稅。此外,只要此筆金額不超過三千三百三十萬元,也不會計入受益人的最低基本所得額。

保險制度提供民眾事故後的保障,政府也提供保費扣除額的稅惠鼓勵民眾以保險規劃人生,身上備有的壽險都可以在每年申報綜所稅時,以列舉扣除額的方式扣除最多二‧四萬元,保險的「節稅」功能是投資房地產永遠比不上的優勢。

現在的房市時機不好,再加上每年必須課稅,以投資目的買房一定要擦亮雙眼,趁現在搶進優質房地產;但如果真的沒把握也不要冒險,「保險」就是你手中資金最合適又安全的棲居之處。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2月號(338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