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金雞母 16張投資型保單一把罩!

近來景氣好轉,投資型保險亦成為民眾投資的一大利器,其中部分類全委保單還有月撥回機制。琳瑯滿目的投資型保單讓人難以抉擇,各家業者推出的商品舉凡投資標的、給付模式或壽險保障各有不同,本文將針對今年各家壽險公司主推的商品做全盤分析。

此次參與調查的十六張保單中,有六張主推類全委、四張主推自選標的,另外六張則是類全委、自選標的都可。以年金險與壽險比例來看,只有國泰、富邦、台灣三家主推投資型年金,其餘十三家都主推壽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萬能壽險」強勢回歸,幾乎所有壽險公司都主打「彈性繳費」,讓消費者更自由地選擇繳費頻率、保額或投資標的。

類全委再升級 自選、代操皆宜
自類全委推出後,許多民眾看中其投資便利性而使類全委保單熱賣,也成為投資型保單的主流選擇。然而,部分對投資小有了解的民眾還是偏好自選投資標的,自行掌握投資績效。

十二張具類全委功能的保單,有六張提供自選標的、類全委兩種選擇,民眾除了可以有專家代操的類全委帳戶,更可額外自選ETF或共同基金為投資標的,是不同以往的運作模式。

類全委保單獲利狀況主要受代操投信機構的投資績效影響,觀察各保單委託的代操投信機構看來,以富蘭克林華美占大宗;而就投資標的看來,還是以最穩定、各國普遍有外匯存底的美元為主,受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影響,全球經濟非但不低迷,近來美元逐漸走揚,各保單配置若以美元為主有望賺進外匯財。據美國彭博社(Bloomberg)資料顯示,美元指數ETF半年、一年的勝率為六四.九%與八三.八三%,若以美元指數ETF和美元指數槓桿ETF投資,平均報酬率分別較前者明顯增加三.一八%、五.○五%。

在停利機制方面,安聯人壽大富大貴變額萬能壽險(台幣/外幣)、安達人壽天生贏家變額萬能壽險(台幣/外幣)、三商美邦人壽鑫世紀經典變額萬能終身壽險與AIA友邦人壽倍愛一生變額萬能壽險等四張保單都有自動停利機制,民眾可以事先向保險公司設定各投資標的停利點、與停利後轉入的投資標的,一旦報酬率到達設定值,就會自動轉換到該指定投資標的。不必擔心因未隨時關注投資風向,導致保單帳戶價值大受侵蝕,具鎖利功能。

壽險強調保障 身故保額比一比
投資型壽險強調投資與保障合一,主要為身故保險金、全殘保險金、喪葬費用以及祝壽保險金。較特別的是,三商美邦人壽另外有二~六級殘廢豁免目標保險費。

投資型壽險保單又分為甲、乙型兩種,兩種保單的不同之處在於死亡給付計算方式,甲型的死亡給付金額為保險金額或保單帳戶價值取其大;乙型的死亡給付金額則是保險金額加上保單帳戶價值。甲型將壽險保額降低,因此可以提升投資比例,較適合欲拉高投資部位的民眾,乙型則為著重保障、同時也想兼顧投資的民眾首選。

此次調查的十三張投資型壽險保單以甲型為主。推出甲型的公司為安達、友邦、中國、法國巴黎、新光、合庫、保誠人壽七家,推出乙型商品的只有康健;此外,三商美邦、宏泰、遠雄、第一金與安聯人壽五家則推出甲乙兩型並存的投資型保單。

有別於其他保單,「安達人壽天生贏家變額萬能壽險(台幣/外幣)」採「基本保額-保險金扣除額後餘額」、「保單帳戶價值×保單帳戶價值比率」、「累積所繳保險費-累積部份提領金額後餘額」三者取其大,其餘基本上都依循甲、乙二種基本計算方式給付身故與全殘保險金。

年金給付 累積期各取所需
退休年金何處尋?許多民眾會選擇投資型年金準備退休財源,此次參與調查的十六家公司,只有富邦、國泰與台灣人壽主推變額年金險。

比較這三張保單,國泰、富邦年金累積期至少六年,台壽則限定累積期要十年。至於給付年齡,國泰人壽飛揚人生變額/外幣變額年金保險的保證給付期間分為五、十、十五、二十年,此外,年金給付年齡限制為給付開始日年齡與給付保證期間相加不得超過一○○歲,也就是說,保戶設定六十歲開始請領年金給付,保證給付期間不能超過四十年;而富邦人壽真有利變額年金保險規定的給付年齡則是第六保單週年日後的任一特定日,但給付開始年齡與給付保證期間相加不能超過一○一歲,保證給付期間為五年;台灣人壽鑫樂退外幣變額年金保險則規定在第十保單週年日(含)後,被保險人可以選擇任一保單週年日為給付開始日,同樣開始給付年齡與給付保證期間相加不得超過一○一歲,此外,若被保險人未選擇年金給付開始日,依條款約定會在保險年齡達七○歲時開始給付,且保證給付期隨給付開始年齡不同分為十~二十年。

如果被保險人在年金給付前身故,三張保單都能返還保單帳戶價值。其中國泰人壽飛揚人生變額年金保險是保單帳戶價值與保證最低身故金額取其高,至於年金給付開始後身故,則將未支領年金餘額依計算年金金額時預定利率貼現至給付日,並且「一次給付」予身故受益人或其他應得之人;富邦人壽真有利變額年金保險則是若投保時被保險人選擇一次給付,在年金給付日後身故卻未領取,該年金金額將作為遺產,若是選擇分期給付,則會將未支領年金餘額給予約定給付身故受益人;而台灣人壽鑫樂退外幣變額年金保險則規定被保險人在身故後,仍有年金餘額,受益人或其他應得之人將可按期領取至保證期間屆滿,或是選擇一次領取兩種方式。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4月號(340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