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達文西降世 傳統手術消失地表?

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是無人不知的曠世奇才,大家都知道其筆下《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等知名畫作,但是他不只有畫家身份,而是個「通才」,就因為他也深諳解剖學,繪製了不同性別、年齡的人體解剖圖,因此,當代一個能在手術室裡協助醫師技術大躍進的機器人,就命名為「達文西手臂」。

在媒體的渲染下,大多數人對達文西手臂這五個字都不陌生,「據說身上打幾個小洞就可以開刀」、「這樣醫生怎麼開刀啊?」、「剖腹不會看得比較清楚嗎?」……一堆疑問更讓這個手術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它真的有那麼神嗎?是不是有一天,外科手術真的不再需要醫生手握手術刀?

傷口小、成效佳 微創手術是主流!
透過患者身上的幾個小洞,以機器手臂執刀,這就是「微創手術」。但是微創手術不是只有達文西,事實上,「腹腔鏡手術」是目前最普遍應用的微創手術。「達文西手臂其實就是腹腔鏡的進化版,」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達文西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的王彥傑指出,達文西手術與腹腔鏡手術都是微創手術,只不過達文西手臂的精密程度與內視鏡成像,比腹腔鏡手術更上一層樓。

微創手術可以說是二十世紀醫學結合科技的一大展現,醫師可以使用精細的機器手臂,透過患者身上的小洞鑽進患部治療,「就像房屋需要修繕,卻可以不必工程浩大地把房子(人體)拆除,整修好內部之後,再將房子重組回去。」

台灣微創手術占所有外科手術的比例愈來愈高,但尚未飽和,而在微創手術中,達文西手術的比例也逐漸攀升,目前國內達文西手臂的應用,主要集中在泌尿科、婦產科,「達文西手臂全世界將近四千台,大部分在美國,美國是發展達文西最早的國家,」王彥傑指出,觀察美國狀況,目前攝護腺癌有九成都是用達文西手術治療,可以說是一大趨勢。童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劉錦成表示,九成以上的婦科手術,也都是以微創手術開,其中達文西手臂的使用比例也愈來愈高。

但是,只透過身上幾個小洞,會影響醫師視野嗎?「反而還更清楚咧!不是肚子打開愈大看得愈清楚,對醫師來講,打幾個洞、用視訊系統放大十倍,有時候比開腸剖肚看得更清楚。」王彥傑回想,在十幾二十年前,確實有一些長年執行傳統外科手術的醫師認為「搞微創的會開不乾淨」,但如今愈來愈多研究支持,微創是醫界不能忽視的發展方向,因此在新一代醫師的教育上亦十分看重。

現在這個時代,醫療除了追求手術完整、順利完成之外,也希望病人恢復時間更快,傷口更小、出血量更少,讓病患提早回到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崗位。

機器臂取代雙手 視覺能代替觸感?
微創手術與傳統外科手術最大的不同,在於主刀醫師與患者中間是否隔著機器手臂,但是,這難道不會影響醫師在開刀上的「觸覺」嗎?觸覺對於一位醫師是不可或缺關鍵,看診時,醫師必須透過觸診來確認患者狀況;開刀時,則是透過接觸患部來感受組織彈性。但達文西手術讓醫師與患者的距離拉得更遠,醫師全程不必親手碰觸患者就能完成手術,這樣的手術方式,對於外科醫師而言,其實是一大挑戰與突破。

醫師在做腹腔鏡手術時,因為還需要在手術台親自操作器械,能保有部分觸覺感受,但達文西手臂是醫師坐在主控台,直接透過螢幕成像操作手術,難以親自感受開刀實感。也因此,目前有些廠商投入經費開發有觸覺感受的達文西系統,但尚未成熟,無法成為主流。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https://goo.gl/rwN65v>&<現代保險LINE@好友https://goo.gl/So3rRo>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LINE請ID搜尋:@rmi888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