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理財 陳雅琳只買儲蓄險

她不顧超標近千倍的輻射風險,在日本三一一核災後,兩年內三度深入福島重災區;她,隱藏身分潛入北韓採訪,遭當局列為黑名單,差點沒被「特務」盯上。她,曾創下連續二十二小時SNG連線紀錄,是同事口中的工作狂、主管眼裡的拼命三娘,也是全台灣最「敢」的新聞主播──陳雅琳。



人生第一張保單 住院日額醫療險
出身貧寒的陳雅琳,從小家境並不富裕;自她有記憶以來,父親就腦中風半身不遂,久臥家中僅有的一張床。在成衣廠當女工的母親,成為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除了要照顧半殘的爸爸,還要扶養四個小孩。

「爸爸過世前,生了好幾年的病,」陳雅琳說,自己對爸爸沒什麼印象;因為父親過世那一年,她才七歲。

那是一九七○年代,政府開放民營保險公司設立不到十年,壽險公司只有八家,是現在的三分之一,壽險普及率非常低,是連全民健保都還沒開辦的時期。

「我人生第一張保險,就是醫療險。」事隔二十年,二十七歲、進入電視台上班的陳雅琳,這輩子第一次為自己買的保險,就是住院日額醫療險。

「雖然是跟朋友捧場買的,但住院一天可以拿到一千元,其實不無小補。」總是上山下海、為工作賣命的她,身體大小毛病也不少,「每次住院的時候,這張保單都能派上用場。」陳雅琳說。

定額給付的住院醫療險,是保障保戶因住院而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不過,住院一天給付一千元,對陳雅琳來說,會不會太少了呢?「好像真的有點少耶!這張醫療險買這麼多年了,我從來沒有調整過,」看到記者一臉驚訝,陳雅琳笑著解釋,「我也很想增加(額度)啊,但我忙到根本沒時間和業務員坐下來好好聊一聊。」

唯一的理財工具 三張六年期儲蓄險
自稱「這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時間」的陳雅琳,超時工作是常態,還經常自願加班,連理財的時間都沒有。這輩子接觸過的理財工具,除了房產之外,就只有基金和保險,「銀行理專看到我有一筆錢,存在戶頭都沒有動,就問我要不要買。」

曾短暫接觸基金的陳雅琳,每次看到投資績效呈現「負值」,都讓她很沒安全感;也許是個性使然,即使在工作上衝鋒陷陣,從理財態度上,卻不難看出陳雅琳金牛座沉穩、保守的性格。

也因為這樣,陳雅琳目前唯一的理財工具,就是儲蓄險。自認沒什麼理財頭腦的她,光是近五年,就入手三張儲蓄險;這也是她買過最多的一種保單。「我都是買六年期,因為利率比銀行定存高一點,也不會像股票或基金,可能出現負值。」她說。

不過,獨鍾儲蓄險,還有另一個原因,「我不想拖累別人。」這句話,在接近兩小時的專訪中,陳雅琳不經意地,重覆講了至少三次。

人生最擔心的事 「怕自己拖累別人」
這股「不想拖累別人」的精神,堅定到即使「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她依然拼命撐住。最危急的一次,正好就是十年前。

那是二○○七年三月,陳雅琳和採訪團隊,翻過半個地球、歷經二十小時的飛行,來到攝氏負三十六度、有「北極光之都」之稱的加拿大黃刀鎮,獨家採訪超馬好手林義傑。

當時的陳雅琳,手上有三個塊狀節目、兩個帶狀節目。行程滿檔的她,出發前一晚還在錄影,隔天一早,拖著疲憊的身軀,拎著一只簡單行李,便匆忙趕往機場。

「沒想到一下飛機,真的好冷好冷!風像刀子一樣,會刮人的。」說北極圈的冷冽是「寒風刺骨」一點都不為過:為期一周的採訪行程還沒開始,陳雅琳的氣管和聲帶就凍傷了;行程第二天,她「燒聲」到無法說話;到了第四天,她已經發高燒到全身癱軟。

那是陳雅琳跑新聞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危險,「我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而且因為吸不太到空氣,後來還變成有點氣喘。」不過,因為「不想拖累別人」,她展現了「連運動員都自嘆弗如」的能力。

陳雅琳回憶,當時在北極採訪,一位曾拿下台北一○一登高比賽亞軍的運動選手,跑來請教她「如何拿到台北一○一登高比賽的冠軍?」她聽了一頭霧水,直說自己才不是運動方面的專家。

沒想到,對方看到的,是陳雅琳克服困境的能力:高燒不退、只能猛吞退燒藥的她,一聽到採訪對象已經抵達現場,原本癱軟到無法動彈的身體,立刻從椅子上彈起來,就像被灌進滿滿的電力,咻一下地站起身子,以跑百米之姿往外衝。

「從○加滿到一百,妳怎麼有辦法一瞬間就做到了?」對方從她身上,看到連運動員都不一定擁有的「超能力」。她想了好久,說「這應該就是意志力吧!」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https://goo.gl/rwN65v>&<現代保險LINE@好友https://goo.gl/So3rRo>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LINE請ID搜尋:@rmi888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