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產險購買行為及滿意度調查

限時十秒,你能講出哪些保險公司?路上隨便抓幾個人問,大多回答到第三家就會卡住,而這些人口中答案往往都是「○○人壽」、「○○壽險」,能喊出產險公司的人寥寥無幾。

說到保險公司,腦海中先浮現的多半是壽險業,如果不是開車、騎車,需要保強制險,一般民眾很少和產險公司接觸。投保「旅遊綜合保險」雖能短暫和產險公司打交道,很不可置信,不少人在這個時候才知道產險公司的存在,或是以為自己保的是壽險公司商品。

●全國產險公司知名度排行榜 產險資訊七成靠「人」 媒體曝光空間大
產險公司資訊管道依勾選率依序為親友(三十六.五%)、壽險業務員(二十四.一%)、電視(十八.四%)、產險業務員(十六.六%)、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十.九%);壽險公司則依序為親友(六十一.九%)、電視(五十八.七%)、壽險業務員(四十九.六%)、網路(三十五.二%)、雜誌(二十四.七%),頭號資訊來源都是親友,但產險公司前五名屬於媒體僅「電視」一項,不像壽險公司有電視、網路及雜誌,又產險公司「電視」勾選率僅一成八,壽險則高達五成九,可解釋產險公司不若壽險公司積極經營媒體管道,此外,產險全部管道項目勾選率和壽險公司相比大大腰斬甚至不到三分之一現象,可見在個人消費及生活圈中,產險曝光率也大大不如壽險。

從年齡層來看,十八~十九歲不知道自己投保哪家產險公司比例最高,顯示這個族群對「保險」關心程度不高,他們接觸到的產險公司資訊,主要來自媒體,勾選雜誌、社群網站、Line、電視、戶外招牌看板、DM、報紙、廣播,比其他年齡層來得高,此外,壽險業務員提供年輕族群資訊的比重,也居各年齡層之冠;從網路認識產險公司以二十~二十九歲族群勾選率最高;從公車看版、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電話行銷、產險業務員及其他以三十~三十九歲勾選率最高,三十歲族群開始進入結婚、生子等人生階段,當金融機構或電話銷售人員主動上門,比較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瞭解;五十歲以上族群則多從親友認識產險公司。另外,離島地區一向是保險公司開疆闢地的冷宮地帶,本次調查藉由網路認識產險公司,以離島居民的比例最高。

富邦產險知名度最高 九家公司逾半認識
突然要你講出產險公司的名字,有點困難,但產險公司十九個名字擺在眼前,肯定有不少是看過的、有點印象的。今年在消費者心中知名度第一的是富邦,高達九成民眾認識,第二、第三名為國泰世紀和新光,分別有八成七、八成一勾選率,其餘有逾半人數認識的產險公司依序為南山、華南、第一、新安東京海上、明台、台壽保,前四名都有同名保險公司,法國巴黎產險及美國國際產險專做企業險種,因此在消費者心中知名度敬陪末座。

事實上,產險公司個人產險業務比重不低,產險公會統計數據顯示,二○一六年個人產險保費收入約占全年保費收入六成五,包括前面提到的強制車險、旅遊綜合保險,以及有保障住家的住宅火險、地震險、颱風洪水險和保障個人的健康險、意外險、個人責任保險。

●消費者買哪些個人產險? 傷害意外險接受度大
主推高齡、小資族 銀髮族過六十五歲後,體況相對較差,發生意外造成的後果相對嚴重,如果保障不足仍想投保保險,壽險業的商品既貴選擇也比較少。產險業看到這樣的需求,近年推出專攻高齡者的意外險及健康險,不但保費相對便宜,投保年齡還拉高到八十歲,續保年齡甚至可以到九十歲,即使已經到了關鍵年齡,銀髮族還是有保險能保,應是六十歲以上投保率高的主要原因;此外,產險業會推出每日只付銅板價就能一次擁有基本住院醫療、意外、死殘全方位保障計畫,CP值甜美又可口,相當吸引三十歲以下預算有限的小資族群及二十歲左右學生投保。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二○一六年個人產險除車險外,簽單件數最多為住宅火險(含附加險),共三五五萬件,保費收入二十二億元,其次為傷害險(不含附加險)三三一萬件,但是保費收入比住宅火險高出近十億元,共三十一億元,再加上附加險後金額更可觀,達一二八億元,傷害險是全部個人險保費收入最高的險種,調查消費者投保狀況,出遊必備的旅行綜合保險最多人投保,勾選率三成八,二○一六年旅行綜合險加上旅行平安險保費收入為十億,而住宅火險以三成五居次,其餘依序為健康險、傷害險及地震險,個人責任險及颱風洪水險勾選率不到一成。

車險、火險毫無疑問是向產險公司投保,但產壽險都有賣的健康險及傷害險該買哪一種?這個問題十分常見,答案是「各取所需」,壽險保證續保但核保比較嚴格,產險則較能接受體況較差的對象但不保證續保,遇到後者,可以賣產險的壽險業務員就多一個左右保戶保障的工具,另外也有很多企業會選擇購買產險公司的團險計畫。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https://goo.gl/rwN65v>&<現代保險LINE@好友https://goo.gl/So3rRo>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LINE請ID搜尋:@rmi888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