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寒冬 皮蛇蠢蠢欲動

明成連著十天的業務奔波,馬不停蹄地到香港、大陸各大城市轉了一圈,卻在回台後忽覺頭痛欲裂,連摸頭髮都如針刺一般。他趕緊買了止痛藥,但絲毫不見藥效,再赴醫院看診,這時已病發兩天,卻連做幾項檢查還是不知所以然,只好又轉去另一家醫院,這時醫生見他左耳發出紅疹,才確診是皮蛇作祟。只是這一來一往,失去了黃金治療期,聽力已略微受損,至今耳朵也常有疼痛感。 面對冷颼颼的冬天,明成已不敢掉以輕心,除了注重保暖之外,也盡量減輕工作壓力,以防免疫力下降,皮蛇再度上身。

頭頸部帶狀皰疹 嚴重影響視聽力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主要是以群聚性的水疱呈現,發出一叢叢小水珠般的紅疹。「帶狀疱疹病毒其實一直都躲在神經節裡,只要身體抵抗力弱,病毒就可能從神經節衝出,向外擴散而破壞神經。」他指出,冬天冷氣團來襲,帶狀疱疹蠢蠢欲動,冷天氣會減弱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疾病容易趁勢入侵,尤其冬天較易罹患流感和肺炎,皮蛇也就容易趁虛而入。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強調,帶狀疱疹以背根神經節(亦即感覺神經節)為主要侵犯位置,也因為是影響感覺神經,所以會先感覺到疼痛或麻痺,有時疼痛先出現,過了兩三天後才冒出像水痘般的紅疹,這時才能確診帶狀皰疹。

由於背根神經節分布於全身,因此全身各處都可能爆發帶狀疱疹,其中最易出現在胸椎、腰椎和臉部。曾德朋表示,一般身體上的帶狀疱疹就算不治療,也會自然結痂而痊癒,而就算是水泡破皮,在傷口擦藥十四天後傷口就會癒合,「但疱疹若發生在臉部的三叉神經則非同小可,可能會傷害視神經影響視力;若發生在耳朵,聽力也會受損。」頭頸部的帶狀皰疹千萬不可小覷,若發生在生殖器周圍部位,也會嚴重影響到排便功能。

疱疹神經痛是疼痛裡面比較頑固的一種,因為帶狀疱疹專門破壞感覺神經,一旦錯過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治療期,易造成永久性傷害,就算日後復原良好,該部位也會變得特別敏感,抽痛感常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

至於民間流傳的「斬皮蛇」則純屬迷信,因一般性的皮蛇本無大礙,而「斬蛇」的時間不過正好遇到癒合期罷了。然而曾德朋也建議,儘管一般皮蛇不藥可癒,但水泡破皮後的傷口可能過於凹深,會留下無可補救的疤痕,因此為避免影響外觀,最好掌握黃金期,既可早日解除劇烈的刺痛感,也能減低細胞的破壞,較快修復神經,特別是臉部的三叉神經不可不慎。

老幼和特殊病患 用藥更需謹慎
儘管帶狀疱疹的抽痛感如針刺、電燒,但初期水泡症狀往往還未發出,因此可能引起各種誤判,造成的腹痛會誤以為是腸胃疾病、胸腔疼痛容易誤判是心臟疾病作祟,就連臉部疼痛,也被誤診為三叉神經痛。

一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患者因臉部疼痛,服用多家診所開立的治療三叉神經痛的carbamazepine-tegretol,遲遲未見療效,才又輾轉赴奇美醫院找上林高章,結果臨床檢查發現患者臉部長出小水泡,沿著三叉神第一支長到頭皮,最後改用疱疹神經痛藥物pregabalin-lyrica,才止住疼痛,但因已錯過黃金治療期,須再服用一段時間,才能逐漸減輕藥量。林高彰指出,疱疹神經痛的痛可達到「痛不欲生」的程度,有時還需加上貼片或使用類似嗎啡的藥物。

總之,帶狀疱疹病毒終其一生都會潛伏在體內,只要免疫力下降,即可能誘發出病毒。不僅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者和孩童需加強抵抗力,上班族亦應避免工作壓力過大和熬夜;至於其他疾病體弱者,也可能誘發帶狀疱疹,特別是癌症化療和糖尿病等患者,一旦被皮蛇纏上,治療用藥更須謹慎。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