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真寶藏》──李嘉誠的手錶

擁有近兆元台幣家產的香港富商、亞洲首富,今(2018)年89歲的李嘉誠三月中旬公開宣布退休,他手上那只價值1.2萬元台幣的星辰錶(CITIZEN)格外引人注目,但很多人不知道在此之前,李嘉誠戴更久的是一只1,500元台幣的精工錶(SEIKO)。

與身價完全不符的手錶自然吸引眼尖記者爭相追問,李嘉誠說便宜的錶戴起來不必小心翼翼,打球游泳都方便。事實上,身家2.7兆台幣的富比士全球首富熟面孔比爾蓋茲,戴的更是只花50美元買來的卡西歐(CASIO)電子錶。

富豪手上的國民錶,常被拿來當做勤儉致富的教材,但是誰都知道成為一國或全球首富,靠的絕不是勤儉本身,而是引導行事的核心思維與智慧,勤儉只是外顯的細微表象。簡單的說,就是富豪不只確知事物的真價值,而且只取其真價值。

「手錶」的真價值是報時、計時,精準是價格唯一的指標,兩大富豪都以最低的價格獲得手錶最高的價值。精雕細琢的珠寶錶或工法繁複的機械錶都要價不菲,但愛錶人士高價購買的是一件藝術品而不是一只錶。

那麼保險的真價值是什麼呢?當然是「保障」!大多數人都知道,如果集中火力買保障,就可以用最低的價格買到保險的最高價值,但許多真正需要保險保障的人,卻花大錢買了投保條件看起來很吸引人的儲蓄險,最後保險是有了,但需要用到保障時才發現左支右絀,就像需要精準計時的時候,才發現珠寶藝術錶所費不貲,功能卻完全不如物美價廉的電子錶。

不管電子錶或珠寶錶,保障型或儲蓄型,雖各有功能,但是首富經驗傳達的是,要買任何事物,一定要買它的真價值,不只功能最強而且價錢最便宜、問題也最少。純保障型商品如同電子錶,設計手法最簡單,價格計算最透明,且功能優劣最容易與同類商品做比較,最重要的是,最容易檢驗是否在預算能力所及的條件下,購足需要的保障額度。

《保險真寶藏》(Insurance Treasure),分別針對小資男女、新手爸媽、屆退族和老病族剖析各種保險的真價值,利用李嘉誠的購錶邏輯,讓每種保險的CP值發揮到極限,一冊在手讓你雖然不是李嘉誠,也能擁有李嘉誠的「手錶」。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