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千萬民眾 勞保年改擬延長採計15年年資~勞保局局長石發基專訪

五十七歲的阿滿,已經在安親班帶孩子超過二十年,從媽媽級老師變成婆婆級。最近阿滿的長子銘宏喜獲麟兒,但是銘宏夫妻都要工作,「媽帶小孩是專業的,您願意幫忙嗎?」聽到兒子這麼央求,老是在帶別人家孩子的阿滿,也忍不住心軟:第一個愛孫的成長實在不想錯過!

不過,阿滿離六十歲還有三年,聽說提早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要打折,究竟要再等三年,還是現在就領完回家含飴弄孫,阿滿實在拿不定主意……
這是位於羅斯福路上的勞保局台北市辦事處一角,勞保局全台二十四個據點,每天櫃台都湧入大批人群查詢勞保資料,畢竟攸關退休大事,一點都馬虎不得。而石發基從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處科長、處長、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勞保局局長,一路走來在勞保領域服務超過三十年,對民眾常見的疑慮,答案信手拈來。

石發基接受《健康保險大家談》節目專訪時,針對千萬名勞工所憂心的問題一一解答,除了最受關注的年金改革議題外,退休保障、對家庭的照顧責任……等權益,做為勞工保障的第一道防線,石發基一次說個明白。

老年退休雙保障 勞保、勞退都能領
勞保制度並非一成不變,事實上將近七十歲的勞保,隨著時代風氣轉變,也進化過不少次了。細數從前,石發基表示,台灣和黎巴嫩曾是世界上少數勞工退休後,社會安全制度只提供一次給付的國家,舊制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平均僅一百餘萬元,考量到長輩投資運用不當、定存利率趕不上通膨等狀況導致退休老本愈來愈薄,歷經十多年的規劃,民國九十八年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制正式上路。

從數字來看,現今一次給付平均約請領一三五萬元,年金則是每月一.七萬元,等於年金領超過六.六年就會高於一次金,對比退休後還有二十年的人生,領年金「較划算」。經過一段期間的宣導,目前八成退休族選擇請領老年年金。

其實,面臨「要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還是領年金?」的問題,除了急用考量,不外乎就是擔心「萬一年金領到一半過世了怎麼辦?」石發基強調,老年年金有類似「保證給付」的制度,不用擔心「領年金領到虧本」。

「很多人搞不清楚勞保老年年金及勞工退休金,」石發基說明,若退休保障是個金字塔,勞保老年年金就屬於最底層的大資金池,每位勞工都將錢投入池中,符合資格就能請領。勞退金則屬於第二層,分為勞退舊制及新制,舊制的工作年資須在同一家公司累積,由雇主發給退休金;新制則是採「個人帳戶」,即使離職或公司倒閉,帳戶、年資都能帶著走,雇主依法每月應提撥至少六%月薪入帳戶,勞工也可以自行提撥最高六%月薪累積,滿六十歲時選擇月領(限年資十五年以上者)或一次領。同是退休後的保障,有些勞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有些甚至是勞工往生後,遺屬也忘記領勞退金!其實家屬可以在戶政單位除戶時一併登記查詢,以免超過五年請求權時限。」石發基提醒。



勞退自提率僅七% 支持多來自高薪族
「獲利你有得賺、虧損你也不會賠」,天底下哪有這種好事?勞退金可真的就是如此,勞退金的保證收益為銀行兩年期定存利率,若基金運用良好還有額外獲利,比勞工自己放銀行定存更好;且自提部分免計入個人綜合所得課稅。石發基深知許多民眾將勞保視為退休規劃最大、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不過他也說,薪資不高的人連現在溫飽都有困難,更別說要為了退休而自提,「目前勞工自提率約七%,大多數來自高薪族,」目前符合勞退新制的勞工約六七○萬名,其中四十七萬人自提,從中可發現,薪資所得與提撥率呈正相關,月薪十一萬元以上自提率高達三成八,七萬兩千八百~十一萬元之間也有兩成以上,但四萬五千八百元以下的族群則不到十%,兩萬兩千八百~兩萬八千八百元的級距更只有二.六%。「有時候不是勞工朋友不曉得這個權益,只是經濟上實在有點吃力。」石發基感慨。

勞退基金規模龐大,勞工朋友人人有帳戶在手,投信投顧業者、民間團體多年來力推勞退基金開放自選投資,究竟行不行?話說到這,石發基坦言九十四年勞退新制實行後就有在研究,「對勞工來說這是最重要的老年經濟生活保障,維持穩健是必要,」石發基認為,勞退金是退休保障的底線,比起投資獲利,更應該追求穩穩地提高帳戶價值,需要再謹慎評估開放自選的做法。

年改是必要課題! 草案延長薪資採計
勞保是健保以外納保人數最多、也是最早成立的社會保險,攸關權益者眾,勞保制度的改變往往受到千萬名勞工的放大鏡檢視。面對今(一○七)年延燒不停的年金改革議題,石發基緩頰「勞工和軍公教比起來,經濟普遍較弱勢,目前方向是希望盡量減少改動,」已送到立法院的草案中,年資給付率一.五五%未調整,為了充裕財源,也加入政府撥補的項目。

更多內容詳見現代保險新聞網 http://www.rmim.com.tw。 請至現代保險網路書城 http://www.rmim.com.tw/bookstore/或 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
歡迎加入<現代保險Fb粉絲團>&<現代保險LINE@好友>
Facebook請搜尋: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RMi
LINE請ID搜尋:@rmi888
讓您每天接收最新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