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4位產、官、學、媒體領導人 都來自「淡江保險系」

「政大企家班」在企業界赫赫有名,卻很少人注意到,在金融保險業裡,也有一個「淡江保險班」,在產、官、學、媒體界,發揮重大影響力。

成立於一九七三年的淡江保險系,是全國最早成立的保險學系,成立四十六年來,培育無數金融保險人才,今日台灣保險業的蓬勃發展,淡江保險系功不可沒。

台灣人壽董事長 黃思國
淡江大學保險系畢業後,赴日本留學取得日本商學碩士學位,1986年進入中國信託,從基層做起,歷任中信金控多個單位、具30多年金融銀行保險專業及經營管理經歷。2017年3月14日接任台灣人壽董事長後,特別強調法遵,非常重視紀律與法規。

臺灣產物保險總經理 宋道平
投入產險業超過40年,曾任中央產險、友邦產險總經理以及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怡安班陶氏(AON)台灣區副董事長。在臺灣產物保險公司由分公司基層主管做起,一路歷練至總公司高階管理者,在分支機構服務時,適逢新竹科學園區萌芽茁壯階段,曾參與服務多家高科技公司從建廠到營運的產險服務規劃,專業能力扎實。

前兆豐產物保險總經理 陳瑞
在唸研究所時就通過保險人員國家高等考試,畢業後曾到產險公司上班,之後就到財政部保險司等公家單位服務近20年,期間曾受邀擔任GATT談判代表,公職退休後又到致理技術學院擔任保險金融管理系系主任,2013年被延攬擔任兆豐產險公司總經理,是淡江保險班中少數擁有產、官、學經歷者。

新光金保代董事長 方正培
紐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EMBA。在新光人壽服務超過40年,曾擔任新光海航人壽(台灣新光人壽與中國海航人壽合資成立)總經理。就讀大學時是橋藝社社員,跟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有著一樣的興趣。

前淡江大學保險系系主任 高棟梁
研究所畢業後曾服務於明台產險、北美洲保險公司台北分公司,之後回到母校淡江大學保險系任教,曾擔任系主任及系友會會長,研究專長為財產保險、責任保險與火災保險,專業著作與論文持續不輟。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 施瓊華
淡江保險系一畢業因求職不利,發憤考公職,僅花了48天就考上高考,在財政部保險司從基層做起,一路升到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擁有近30年保險監理經驗,因富有正義感,有話直說,過去在保險司科長任內被封為「最兇悍的科長」。

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總經理 邱瑞利
台灣強制車險制度的重要「補」手,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特補基金)成立的隔年即加入團隊,是特補基金第一位內升的總經理,特補基金補強強制車險的不足,成立以來,幫助了為數不少的車禍受害家庭。

豐林保險經紀人總經理 江朝峰
豐林保險經紀公司的創辦人,目前擔任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副教授,除了理論與實務兼具外,尤其擅長企業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在豐林保經的專業團隊裡,幾乎都是各校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畢業的本科生,其中以淡江大學保險系居多。

現代保險雜誌發行人 林麗銖
1984年研究所畢業即返回母校~淡江保險系教書,1989年跟隨恩師也是當時的系主任黃秀玲一起創辦《現代保險雜誌》。同時也擔任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保險消費者服務中心」總顧問,協助無數民眾處理、爭取保險權益。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主任委員兼總經理 卓俊雄
除了擔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總經理外,同時也是東海大學法學院教授,曾兼任淡江大學保險系與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擁有豐富保險與法學背景,研究專長為保險法與商事法,專業著述等身,學理與實務經驗兼具。

富邦產險資深副總經理 羅建明
淡江大學保險系、逢甲保險研究所畢業之後,便進入富邦產險,在任職期間考取保發中心獎學金赴美進修,取得哈特福大學(Hartford University)保險學碩士,在富邦產險資歷逾30年。據傳將於現任董事長陳燦煌近期退休升任富邦產險總經理,成為我國產險業龍頭公司的新舵手。

美世顧問台灣分公司執行長 許永燦
大學畢業後即投入保險業,曾在南山人壽團險部、中國信託人壽、宏利人壽任職。目前是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之MMC集團旗下的美世顧問台灣分公司執行長,由保險領域跨足企業人力資源規劃管理。

第一金投信董事長 尤昭文
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魯賓商學院碩士,擁有特許另類投資分析師(CAIA)證照,曾在香港曼氏投資(Man Investment)、摩根證券服務,2012年加入摩根資產管理,僅一年多就當上摩根投信總經理,是他在業界最知名的事蹟。2018年10月被延攬擔任第一金投信董事長。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媒體集團創辦人 黃秀玲
1978年起即在淡江大學保險系任教,並於1985年到1992年間擔任系主任長達7年。在擔任系主任期間,為了實踐陳益茂恩師想辦一本獨立、客觀的雜誌,傳播正確保險觀念,提升保險業形象的理想,毅然走上創辦媒體之路,於1989年創辦台灣第一本保險專業刊物~《現代保險雜誌》。黃秀玲在長達30幾年教學期間,作育英才無數,以上13位淡江保險班中,除了黃思國、高棟梁、宋道平、陳瑞及方正培外,其餘的都是黃秀玲的學生。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4月號(364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