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大製造業還少買哪些保險?

投保保險意念最強是什麼時候?大多是在發生災損後!去(2018)年發生0206花蓮大地震、0823南台灣大暴雨、敬鵬桃園廠大火等重大事件,都是血淋淋的例子,一旦這些災難降臨,一連串的廠房、設備、員工安全、營業中斷損失,後果將不堪設想。有些會懂得借鏡他人的經驗,事先規劃保險因應,有些則是抱著僥倖心理,遲遲不規劃保險。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究竟台灣的千大製造業,在事前透過保險防範的觀念如何呢?

本刊今年執行第19回「千大企業產險購買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在企業購買保險動機問項中,「為相關風險做危險管理」仍為購買保險的首要動機,勾選率達86.7%,而第2大動機是去年未於問卷中提示的「提供員工福利」,今年獲得80.9%表態認同,代表多數企業主重視給予員工在工作當中充足的福利及保障,也呼應到千大企業投保團險勾選率高達94.5%的結果,第3大投保動機是法令規定,法規是提高投保率最直接的方式,從火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的高投保率可知,這也是今年董監事及重要職員責任險投保勾選率飆升的主因。

政策、需求改變以及災後效應都會影響千大企業的投保決策,今年千大企業在投保各險種上,出現了哪些變化?哪些風險缺口過大?一同來看看!

火災|投保火險意識最強 勾選率高達9成8
有30.1%的企業因為曾發生過災害,所以體會保險的重要,其中以火災發生狀況最多,勾選率達6成,去年工廠及倉庫的起火數量僅次於住宅,共1,711起。

火、電力、加熱是製造業常見的生產過程,但火舌無情,一旦電線走火、爆炸,整個生產線及銷售線都會全部停擺,去年敬鵬桃園廠大火就是一例。因此除了事前做好防火措施加以防範外,現今製造業還很有投保火險的觀念,本次調查投保火災保險勾選率達98.1%。附加險中,以地震險勾選率最高,達64.1%,其次是颱風洪水險,達62.8%,第3是第三人意外責任保險,勾選率57.6%。

附加險勾選率第四的爆炸險,上(18)回調查因為未於問卷中主動提示受訪企業險種名稱,故上一年度僅2家企業主動告知投保,不過本回將爆炸險納入問項中後,結果有48.9%企業勾選。

製造業對火險依賴程度高,也不負所託,為製造業帶來實質的幫助。去年火險保費收入共89.39億元中,有75%來自企業,其中,工業類火險保費收入又超過一半;而去年火災保險共57億的賠款中,工業類就占85%,而工業類火險賠款共1,141件中,金額超過1千萬元的有89件,若沒有使用保險來防範,後果將不堪設想。

此外,一旦發生火災導致生產線癱瘓,將造成難以計算的間接收入損失,這塊風險可透過附加「營業中斷險」及「連帶營業中斷險」轉嫁,不過歷年調查,投保狀況都不高,今年勾選率分別是37.2%和27.5%。

從行業別看,「食品、飲品、食品原料」業、「成衣、服飾品及紡織」業、「機械設備」業、「汽車及其零件」業及「其他」的火險投保率百分百。

團保|9成5企業幫員工 投保團險 至少136萬人受惠
企業主為員工投保團體保險,並非政府強制,但千大企業的團險投保狀況僅次於部分行業強制投保的火險,勾選率達94.5%,顯見「愛才」觀念已深植企業主心中。

今年本調查在企業購買保險動機問項中,「提供員工福利」獲得80.9%表態認同,代表多數企業主重視給予員工在工作當中充足的福利及保障。

調查309家製造業員工人數約為42萬人,推算千大企業共有136萬名員工,約占9%台灣20~64歲就業年齡人口,有些企業提供的團險還會開放給員工眷屬投保,那麼受惠人數就不會只有136萬人了!

各地區對於員工團體保險的重視程度,北部最高,中部次之,南部最低,從行業別看,「化學材料及原料」業、「機械設備」業及「汽車及其零件」業對於團體保險的勾選率是百分之百。

目前,企業可以為員工安排的團體保險有壽險、意外險、健康險及年金險,意外險勾選率最高,達88.6%,其次是壽險,勾選率63.1%,健康險以40.1%居三,年金險勾選率9.4%。

產險公司及壽險公司都可以銷售意外險及健康險,但製造業比較偏好向壽險公司投保,向壽險公司及產險公司投保意外險的占比分別為63.1%及31.1%;健康險則分別為34.6%及5.5%(有些企業會同時向產壽險公司投保,所以兩險種的產壽險公司投保占比加總會超過總投保占比)。

有投保意外險的企業中,能回答得出公司員工的職業等級的受訪者只有31%,從行業別看,職業類別屬第4~6類(風險係數較高)最多的是機械設備。

團體年金險是2016年,壽險公司隨著社會退休準備需求增加所推出的商品,讓受僱者可透過企業投保,多一項儲備退休金的選擇,不過投保狀況並不樂觀,今年團體年金險的勾選率僅9.4%,未來考慮投保的企業也只有6.1%。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10月號(370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