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強勢股 不怕8月變盤



台股七月份僅小漲三二點,惟在六月大漲三五四點後,還能收小紅,且是連續第八個月收紅相當不容易,台股曾在一九七二、八六年間,各出現一次月線連十紅、連九紅,那已是上一世紀的事。而此次連八紅為史上第三長月線收紅的紀錄,看來多頭還是有持續上攻的企圖。不過,當下外資還在放暑假,七月份買賣超金額明顯下降,且終止連續七個月加碼,七月賣超上市公司五二.三三億元,但較投信賣超超過八○億元還少,且相對上半年買超約二千八百億元,實在不多;而在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台塑化、鴻海等配息超過三千億元下,看看外匯變化,匯出相當有限,也就是說,外資在台灣資金還是不少,當然美元太弱勢,外資即使匯出轉換成美元還要擔心匯率損失,倒不如持續放在台灣尋求機會。

外資參與除息匯出有限

再者,國際股市表現還是不錯,美國三大指數輪流創新高,雖然總市值A咖如亞馬遜、谷歌、微軟、特斯拉、蘋果、臉書、Netflix、Nvidia屢屢震盪,但是如機械股開拓重工、波音、麥當勞、花旗、美國銀行,以及過去兩年最差的石油業者如艾克森美孚、雪鐵龍都繳出好季報,企業獲利季增超過二位數,也提高股價低檔支撐,而美元弱勢,使得跨國企業獲利將更好,道瓊低檔支撐已提高至二一五○○點、S&P 500提高至二四五○點、Nasdaq提高至六三○○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這次表現較差,未過六月高點一一四九點,主要可能是權值最重的台積電旺季延後。本季預估企業獲利將因弱勢美元持續成長,只要三大指數支撐不破,還是盤堅走勢。這點至少對台股較無減分作用。

歐股因擔心歐洲央行縮減QE,加上歐元今年兌美元已升值超過十二%,原先最占便宜、外銷強勁增長的德國首當其害,德國股市跌至半年線附近震盪,法國還好,英國及愛爾蘭走勢也弱。但是其他包括瑞士、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等都還算強勢在月線之上。歐股也正在調整中。較引人注意是新興市場,外資買超最多的印度、韓國表現都相當強,不是創新高就是在高檔,尚無撤退跡象。東南亞股市表現也不錯。亞洲最奇特的是香港股市,在權值股騰訊帶領下,恆生指數屢創今年新高,走勢較美國強;本周重量級權值股匯豐宣布將買庫藏股,看來還是偏多,國企股都被帶起來創高。

內資轉戰中小型股

本刊曾詳實報導,上證五○指數近幾個月來一直領先創高,較上證指數強很多,連帶追蹤上證五○的新加坡A五○也登高。相關的ETF富邦H股正二以及富邦上證正二走勢也是強。中國股市在內部來看,深圳股市一度有破底危機,但以績優股為主的上證指數穩穩盤在三二○○點之上,先靠金融、現在靠原物料股。外資在香港掛牌騰訊、舜宇光學也大漲;在美國的阿里巴巴總市值超過四千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七名;騰訊約三千八百億美元排名第八名,其他如百度、京東等今年表現都非常好,顯然外部具全球競爭力公司以及內部績優股已提前吸引資金卡位。

台股指數在一○四○○點之上,姿態算是高,不輸印韓;值得注意的是,七月櫃買中心外資買超五八.七億元、投信買超二○.五億元,顯然資金向中小型股跑較多。只要國際股市未大回檔,大致上還算安全,因為另一隻支撐的腳─油價已上升至五○美元附近,如此美國能源股獲利將不會比第二季遜色,支撐道瓊及S&P 500指數;另一方面國際鐵礦砂價格創今年新高,中國的螺紋鋼及玻璃價格也都來到今年高點,也對台灣鋼鐵及塑化股產品漲價有幫助。油價及原物料價格強勢某方面也在反應美元弱勢。

據統計,全球景氣回溫、報價上漲,傳產原物料族群暑假超旺,根據接受外銷訂單調查的廠商對七月接單看法,預期接單金額成長的前三大產業為塑橡膠製品、化學品,以及基本金屬。七月這些原物料價格上漲,第三季是用油旺季,加上原物料需求大國中國經濟成長率獲得調升,都有利本季傳產原物料族群營運動能。而隨著中國鐵礦砂價格上漲、螺紋鋼價格創今年新高、國際銅價創近兩年半來新高,台灣的豐興七月份鋼筋連五周上漲,累計漲幅超過七%,所以可以預期東鋼、官田鋼、中鴻、華新、新光鋼、盛餘等等,雖然第二季因為鋼、銅價回檔,季報不是太好看,但第三季可望又回到高峰。

油、銅、鐵礦砂大漲

其中新光鋼率先公布上半年每股稅前賺二.○八元,第三季又看好,全年預估EPS上看四元,股價最先突破今年高點;中鴻底部出現大量,全年EPS有機會向去年一.三三元挑戰或超過,股價也可留意。中鋼除息剛好搭上這波原物料上漲,填息機率大增。

塑化股東聯及中纖拜EG上漲之賜,股價最先上漲,但是獲利可能趕不上股價。倒是PVC的華夏,受到遠東價格向九○○美元挑戰,在進入旺季及台塑調漲價格下,業績向上看,第一季該公司EPS為○.七九元、第二季或小降,第三季可望再起,全年EPS也有向二.八~三元挑戰的可能。這次該股拉升至今年最高價除權息,看來配合油價上漲,有機會填權息。(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大戶買什麼股?
☆特別企劃:這檔ETF今年飆漲27%...
☆國際趨勢:美元綠了 原物料價格紅了
☆產業脈動:皮膚商機因精準醫學再掀話題
☆生技園地:技術面+基本面投好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股利暨除息日
【最新活動看板】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9/24-9/26跟著老謝前進中部掀開光學神秘面紗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百萬網友一致好評的台股教戰手冊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